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中激发男孩内心的勇气

http://www.sina.com.cn    《男孩为何要“穷”着养》 

  父母担忧男孩的安全,为了防止万一,常常因此牺牲孩子锻炼的机会,这样做虽然保护了自己的感情不受伤害,却造成了孩子缺乏勇气的弱点。因此,要激发孩子的勇气,父母就要大胆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做一个勇敢的孩子。

  心理学家斯科特·派克说:“在这个世界上,只要你真实地付出,就会发现许多门都是虚掩的!微小的勇气,能够完成无限的成就……如果你幸运与生俱来就有勇气这种品性,那么很值得恭贺;如果你还没有养成这种性格,那么尽快培养吧,人的生命很需要它!”勇气是一个人成功的必备素质,是男孩主动进取的动力,是男孩成长的活水之源。要培养勇敢的男子汉,就要激发男孩内心的勇气。

  现在,独生子的性格基本呈弱化走势。男孩只要离开家和父母就变得胆小,在学校害怕,在野外害怕,与人相处害怕,有烦恼害怕……只有激发男孩内心的勇气,让他们不再害怕,选择勇敢,将来才能成为一个有作为、有出息的人。

  爸爸妈妈带着儿子在公园里玩,在爬一个小山坡时,儿子显得很胆小,他一步一停,不断地回头看爸爸,期望爸爸能抱他上去。爸爸似乎有意锻炼他一下,并不看他。妈妈却非常担心,她怕儿子摔下去,怕儿子磨破细嫩的小手。她一会儿看看儿子,一会儿担心地嘱咐几句,一会儿又喊前面的爸爸慢一些。妈妈的紧张情绪终于感染了儿子,他停下来,再也不肯向上爬。最后,还是爸爸抱着儿子到山坡上。

  没有妈妈的焦虑不安,儿子完全可以独自爬上山坡,这是儿子独自认识自己能力的机会,但它却被妈妈善意地破坏了。

  18岁的约翰·汤姆森是一位美国高中学生,住在北达科他州的一个农场。1992年1月11日,他独自在父亲的农场里操作机器时,不慎在冰上滑倒了。他的衣袖绞在机器里,两只手臂被机器切断。汤姆森忍着剧痛跑了400米来到一座房子里。他用牙齿打开门栓,爬到了电话机旁边,但是无法拨电话号码。于是,他用嘴咬住一枝铅笔,一下一下地拨动,终于要通了他表兄的电话,他表兄马上通知了附近有关部门。

  当救护人员赶到时,汤姆森被抬上担架。临行前,他冷静地告诉医生:“不要忘了把我的手臂带上。”原来,为了不让血白白流走,他把断臂伸在了浴盆里。明尼阿波利斯州的一所医院为汤姆森进行了断肢再植手术。他住了一个半月的医院,便回到北达科他州的家里。当他能微微抬起手臂时,就已经回到学校上课了。他的全家和朋友都为他感到自豪。

  汤姆森自救的行为说不上有多伟大,但这种勇敢坚定的品格却是所有男孩学习的榜样。很多时候,孩子并不像父母想象得那样弱小。只要父母激发男孩内心的勇气,给予他们足够的空间和表现的机会,每个男孩都会让父母感叹:原来儿子已经长成男子汉了!

  丘吉尔说:“勇气是人类最重要的一种特质,倘若有了勇气,人类其他的特质自然也就具备了。”国际夏令营的辅导员发现,美国的孩子比较勇敢,善于交际,有自己的思想,不需要大人陪伴,也没出什么险情。后来经过调查发现,美国的父母重视对孩子认识自然和社会环境的教育,注意从小培养孩子的自立自主的精神,注重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和在各种环境中的自我保护能力。美国家长的这种教育方法实际就是把孩子置于没有大人保护照顾的“穷”的状态,从而激发出孩子独立自主的意识,其中几点很值得中国家长借鉴。

  1.鼓励男孩参加一些有挑战性的运动,不但可以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还可以让孩子学会如何迎接挑战。过度保护自己的身体而带来的胆怯,比一些不严重的外伤更具有伤害性。

  2.世上很少有唾手可得的成功,引导男孩学会应对挫折。父母要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不屈不挠、勇敢顽强的榜样。从让孩子获得成功的体验开始,避免让孩子做他无能为力的事情,鼓励孩子遇到困难时,自己想办法解决。

  3.男孩将来面临的是一个处处充满竞争的社会,所以父母现在不要心疼孩子吃苦。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优胜劣汰是一切生物存在的规律,孩子没有吃苦的精神和能力,将来就难以接受各种挑战,难以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胜利。

  4.培养男孩的意志力,因为面对障碍和艰难的每一个决定,都是依靠内心的力量做出的。意志力就存在于自信心、自尊心、责任心、决心和好胜心以及接受挫折、坚持到底、乘胜追击的愉快体验里。

  5.让男孩玩。玩是孩子的天性,如果父母剥夺了孩子玩的权利,孩子的人格将会受到伤害。很多父母常常认为让孩子玩会影响他的学习,认为玩物必然丧志,其实不然,孩子在玩中大胆想象,勇于探索,更容易激发创造力和学习能力。

  6.对男孩进行自我保护训练。如随时随地教授孩子交通规则,让孩子记住必需的家庭地址和一些必需的电话号码等。

  现实生活中,中国父母常常亲自出马,帮助孩子解决难题,却忽略了男孩更需要从小建立战胜困难的勇气,并在这一过程中获得自信。许多成功者不论面对怎样的惨淡和黑暗,他们都会勇敢地坚持自己的信念,直至最终实现愿望,就是因为他们都拥有战胜困难的勇气。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