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位妈妈的亲子阅读心得

  “宝贝,我们看书去咯!”每天晚上洗漱完毕,我一声令下,女儿立马像只小鹿一样飞奔到床上:“妈妈,今天我们看这个新买的书,好不好?”女儿即将3岁,特别爱看书,她长这么大,几乎每天晚上都是伴随书香入睡,没有特殊情况,每天晚上8点到9点,就是属于我们约定的亲子阅读时间。我也通过学习和摸索积累了一些心得。

  故事识字法

  陪女儿读书的过程中,我都是用手指着书上的文字,大声朗读。我在书上看到过,这是一种“故事识字法”,就是在给孩子讲故事的时候,用手指着文字,通过重复讲故事,孩子会渐渐记住故事,尤其是其中的一些词汇,在她的日常生活中,她有时候竟然会脱口而出。小的时候,女儿总是听得津津有味,渐渐大了,往往我读一遍,女儿也要跟着来一遍。女儿大概1岁半的时候,就能看着数,用手指着,把整篇故事背下来,如小红帽、白雪公主等。

  60分钟就会走神

  印象中随着女儿年龄的增长,阅读的时间是从最初的5分钟,到10分钟、15分钟,渐渐地到半个小时,现在基本上在1个小时。因为孩子一般不能长时间地集中精力,所以给孩子阅读时,应控制好时间。小的时候,孩子的注意力时间非常有限,一般我也不去强迫她,不想听的时候,我会给她放点音乐或者是故事碟,给她营造这样一个阅读的氛围很有用,女儿很喜欢。

  女儿喜欢图文并茂

  现在,我常做的一件事就是逛书店,给女儿买书。我喜欢给女儿买一些图画书,因为孩子毕竟还小,图文并茂能够帮助孩子理解故事。我选书的标准有几个,首先文字要简练优美,只有优美的语言才能表达生动有趣的故事,其次要有艺术性,要有欣赏价值,现在很多图书的图画都是用电脑制作的,颜色看似很夺目但其实很呆板,只有那些形象生动、活灵活现的图画才能真正提高孩子的审美能力和艺术鉴赏力。  快报记者 袁永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阅读  习惯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