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爱打人谁是坏榜样?

  【烦恼】 宝宝虽小,脾气却坏

  日前有网友在论坛求助,“宝宝不到1岁半,脾气却变得特别坏,比如叫他不要摘花,他会很生气,嘴里不停地说‘打、打’,有时候还会扬手要打人。这么小的宝宝怎么就会打人,这可该咋办?”

  【解读】打人背后,缘由很多

  对宝宝爱打人,高级育婴师、市青少年宫学能部主任周晓祺老师建议广大新手爸妈,要纠正这一坏习惯,首先要知道坏习惯是如何形成的,周晓祺表示:“宝宝打人的原因很复杂。首先,在宝宝的语言发育过程中,有一个阶段他会发出‘哒、哒’类似‘打’的发音,并且手上有敲打的动作,这是宝宝语言发育必经的一个阶段。其次,有的家长在和宝宝嬉戏时,宝宝会在无意中拍打到家长的脸,并且发出快乐的笑声,这些时候如果家长错误地引导和强化这个动作,就会使得宝宝喜欢打人。”

  因为宝宝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的感情,可能会误认为拍打就是表达高兴和喜欢的方式。此外,有的宝宝看到电视中打斗的场面,或者家庭成员中有人有不良的习惯,比如爱打人、动作粗鲁等,宝宝会模仿电视节目或家人的暴力表现;还有的家长很少陪宝宝,很少与宝宝沟通,宝宝内心孤独,以此方式来宣泄;同时,铅中毒或其他重金属中毒也会导致宝宝脾气暴躁、爱打人。

  【支招】重在预防 及时纠正

  周晓祺表示,当宝宝打人时,家长当时的态度和做法很重要,家长应该以平和的态度来对待宝宝,既不要表示高兴,也不要严厉批评,更不能粗暴制止,可以转移宝宝的注意力,等他平静后再跟他讲道理。日常生活中,家长要主动向宝宝传递正确的表达情感的方式,如教宝宝亲吻、轻抚家长,以表示对家长的爱。

  此外,家长要经常跟宝宝沟通,陪宝宝游戏,培养宝宝乐观开朗的性格;多带宝宝参加一些社交活动、亲子活动,让宝宝学习与人交往的技巧;让宝宝看内容健康的电视,陪宝宝一起看电视,一边看一边讲道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家长一定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因为家长的一言一行会对宝宝的行为模式造成很大的影响。尤其是爸爸妈妈,更应该用良好的行为规范来影响宝宝,不要让粗鲁的言行等影响宝宝。当然,还要预防和治疗铅中毒,以及各种微量元素的失衡。  快报记者 袁永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