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公主”是如何塑成的

http://www.sina.com.cn    《女孩为何要“富”着养》 

  成功的“富养”在于顺其自然,“小公主”对于世界的理解是依靠与周围环境的关系进行的,作为父母,就要尽自己的所能,当女儿在建立关系时,给予她最无私的支持、最充足的爱的养料,让“小公主”的关系编织工作顺利进行。

  每一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女儿是当仁不让的小公主,可是,并不是每一个女孩都能够长在富贵的宫廷之中。那么,没有尊贵的身份,没有富饶的家产,如何将自己的女儿塑造成一个小公主?

  所谓“公主”,只是一种代称,她并不一定代表身份地位,但一定具有某种特性,而这种特性,是一种气质,是尊贵,是雅致,是灵性,是卓尔不群。要塑造这样的形象,主要的功夫还在父母身上。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特尔曼对来自全球的301位成功女性进行了调查研究。他发现,这些人在青少年时代,大都具有镇定自若、尊贵大气、坚强自主、勇往直前、乐观向上的性格特征。而这些性格特征的形成,与父母为孩子们营造的环境息息相关。

  从婴儿时期开始,一个女孩的成长过程就像编织一幅既大又复杂的挂毯,她自己处于中心,而独立和自主并不是女孩心理发展的中心。

  对于女孩来说,她们生来就是靠“关系”来编织和理解这个世界的。女性激素的周期是如此灵敏,它们对女孩的个性、情感、道德、精神和身体发育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们使女孩不像男孩那样富有攻击性、冒险性和控制欲,乐于变化、投机、尝试和诉诸行动,而是更具预测力、稳定性、安全感、谨慎细心、稳定从容——它们使女孩把友谊和家庭看得比成就和机会更重要。

  女性人格看来是在关系和联络中得到自我确定,那里包含着越来越复杂的相互影响。女孩不是去学习拥有单独的自我感觉,而是设法去随着与他人的关系网的扩大,在不断复杂的关系中发展自我,这就是与早期用以解释男孩人格发展的模型的不同之处。

  也就是说,在女孩编织网络的过程中,父母对她是起一种促进作用还是阻碍作用,决定了女孩的性格与最终的气质。与现在的“早期诱发理论”相同的是,这种作用在孩子很小的时候,甚至尚未出生的时候,就已经在发生作用了。

  弗洛伊德和随后的其他心理学家认为,心理发展是一个人从母腹到逐渐脱离成为一个独特自主个体的稳步发展过程,最后,这个自主的个体不再依赖关系的交互作用。

  据研究,孕妇自妊娠6个月起,胎儿就不断“凝神倾听”。当胎儿听到音乐时,胎儿心音会变快;听到汽车的喇叭时,会出现频繁胎动。用光照射孕妇的腹部,胎儿会有眼球活动。胎儿对母体及母亲的声音具有依赖性与敏感性,直接影响到胎儿的声音系统的形成。

  因此,作为父母,要在怀孕期间就把握好与胎儿的沟通。爸爸妈妈充满爱意的声音对胎儿具有一种神奇的安抚作用,有利于胎儿的发育。特别是女儿,她能够从爸爸妈妈的声音中找到自己的“关系”网的基础。

  我们可以给胎儿朗读一些笔调清新优美的散文、诗歌,也可以和胎儿聊天。说话的语调要轻柔,充满感情。和胎儿搭话是十分重要的,可以使宝宝有一种安全感,这样对加强母与子、父与子之间的感情关系极为有益。比如,妈妈可以在每天早晚同胎儿打招呼:“你早,小宝宝。”“晚安,我的宝贝。”爸爸下班回来后可以说:“乖乖,爸爸回来了。”这样,就为女儿一生中编织精致“关系”网做好了铺垫。

  女权心理学家简·贝克·米勒博士和韦尔兹利学院斯通中心的研究者们认为,从女孩诞生的那一刻起,她就开始发展注意力和关心发生在她和其他人之间的事情。在婴儿早期,她就开始了自己关系网的编织工作,而这个时期,她会被母亲、父亲或其他重要的看护人的情感所影响——通过自身对别人的反应的影响来塑造这种相互作用。

  但是,标准的心理学理论把妇女描绘成不如男人分化和独立,因此在发展方面当然处于劣势。这种“发展缺陷”的假设又很容易直接与当今妇女中的许多易怒、自尊性差、力不从心和性别混乱等情况相联系。

  “我们每个人必须成为独立和自主的”,这种观点只是一种臆断,它暗示着我们必须学会自己做决策,创造一个远离他人的生活,完全摆脱掉与周围环境之间的关系。这就是所谓的心理发展的“孤独的徘徊者”模型。但是,这种人类成长的标准给女孩子们的未来描绘了一幅惨淡的景象,违背了女性心理发展的自然规律。因为在现实中,女孩子们是发展在人际关系之中的。正因这一点,对待女孩子,父母们永远不能用冷淡的态度,不要像男孩子那样,让她孤立、无助,这会破坏女孩子编织关系网的进程。

  女孩子不适合成为英雄,但是却可以成为圣母。富着养女儿,首先就要针对这一特性,尽做父母的所能,帮助她编织好这个关系网。

  女儿们出生时是什么样,成人后又是个什么样的人,这取决于4种强大的力量——生物的、心理的、文化的和女性心灵深处的力量。生物力量方面我们没有太多能做的,显然,那些影响因素是在出生前就随着基因代码而确定了。我们说,心理能否健康发展,取决于在日益复杂的人际关系中有无健康的自我意识。另外,我们大概也知道一些,父母的态度和环境如何把女孩子心里微小的、多变的火花压抑或释放到她整个的女性生涯中去。

  蓝蓝是一个优秀的女孩子,她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很喜欢她。在她结婚前的那最后一天,妈妈送给了她一件礼物——她的成长日记。蓝蓝翻开日记的一页,只看了几段,就已经泪流满面。妈妈这样写道:

  “我可爱的小公主,你咿咿呀呀地在和我说话,我真的很幸福,我的小女儿已经和我在沟通了。我一边低声细语地回答着你的话,一边给你换尿布。你躺在那里,挥舞着手脚,明亮的眼睛闪烁着机灵的光芒,你在对着我笑,我可爱的宝贝。”

  “我沉浸在你声音的每一个细微变化之中。每一个音调,都是你的一个心思。我在笑,你也在笑。可爱的你,还从胖乎乎的嘴唇中吹出小泡泡以示回报。天下没有比我们母女更幸福的了。”

  “这时候,爸爸回来了,他一边轻柔地喊着你的名字,一边走了过来,当看到你嘴唇上的泡泡,他大笑着说:‘看你多能干!’你格格地笑着,用有力地蹬踢双腿表示你对爸爸的欢迎。虽然你只有三个月零三天,但是,你已经和我们非常熟识了。”

  “可是,你对祖父母和外祖父母的欢迎方式却和你对父母的欢迎方式完全不同,当祖母抱你时,你会送给她微笑;当外祖母抱你时,你会趴在她的怀里;当祖父抱你时,你却把小腿蹬在他的身上,企图跳跃起来;当外祖父抱你时,你又挥起了你的小拳头,要证明你是多么的有力量。”

  ……

  蓝蓝搂住妈妈的脖子,轻轻地说:“妈妈,谢谢你,谢谢爸爸。让我如此幸福。”

  蓝蓝是幸福的,因为她有深深爱着她的爸爸妈妈,他们使她在一个非常丰满的关系网中成长,同时让她还有足够的能力使自己的关系网更加圆润和丰富。

  对于女儿来说,父母是她一生中最安全的依靠,是她最钟情的爱人,是她的行为的指南和性格的导航者。

  要想把孩子塑造成小公主,每一对父母,都要掌握孩子的成长规律,赋予她浓浓的爱,让她在甜蜜的关系中找到自己、发现自己、成全自己。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女孩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