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孩为何要“富”着养》前言

http://www.sina.com.cn    《女孩为何要“富”着养》 

  “穷养男孩,富养女孩”是传统教育里的金科玉律。人们认为女孩子就是千金公主,只有在一个富裕宁静的环境里,孩子才会有安全感,才会有大方的气质和达观的性格。同时,富裕能够给孩子开阔眼界的机会,有利于女孩子形成镇定自若的高雅气质。因为女性虽然不是家庭的领导者,但一定是家庭的核心,只有拥有处变不惊的态度,才能够处理家庭中的大小事情,进而撑起一个家庭。

  但是最近又有一些教育理念宣称:“再富不能富孩子。”因为在富裕的家庭环境里,孩子变得越来越娇气,各方面的能力逐渐退化,不但形成了极度奢侈的生活习惯,同时,面临挫折时,还会变得一无是处,连反抗的本能都丧失殆尽,结果在困难面前束手无策。

  《品格的力量》作者塞缪尔·斯迈尔斯也曾经说过:女性的素养决定一个民族的素养,因为女性是子女教育的重心。的确,女孩子变得娇气而懦弱,不但会影响个人的发展,甚至会影响未来家庭的和谐,因此,不能“富养女孩”。

  表面上看,这两种观点都很有道理,但是细细品味,就会发现,人们把“富”这个概念定义得过为狭隘,简单说,似乎只有经济实力很强才属于富。其实,“富”的概念非常广泛,它不光指“财产多”,还指资源的丰富性。而我们提倡的新“富养女孩”的教育理念就是把这两种观念合而为一。

  我们这一教育理念有三个特色。第一,对于任何一对父母来说,都可以做到“富养女孩”,没有丰富的资产,我们可以随处挖掘更多的教育的资源。这是一个开放的世界,随处都有教育的契机,只要能够吃透这种教育理念,那么,教育女儿的素材,就可以信手拈来,而无捉襟见肘之难,亦无勉力为之之嫌。

  第二,在我们“富养女孩”的教育理念里,到处都渗透着父母的达观豁达以及快乐潇洒。教育是快乐的,而不是痛苦的,它不需要牺牲,不需要父母如临大敌。其实有什么可紧张的呢?李白曾经说过“天生我材必有用”,任何一个女孩子都有她的天赋特长,我们的教育不是要改造她,而是要挖掘她的潜力优势。就像是用大理石做雕塑,高明的雕塑师都会依顺大理石的形状和特质来雕塑,而不会按照自己的臆想来蛮干。

  第三,根据女性的生理和心理特征进行教育。女孩与男孩在生理上有所不同,而不同的生理也会生发不同的心理。虽然我们不主张夸大女孩子的娇弱性,但同样不主张培养出中性化的女孩子甚至金刚铁骨的男性化的女生。经验表明,那些拥有雍容华贵、典雅大方、从容自信、宽容大度、镇定自若气质的女性幸福感指数更高。也就是说,传统的“富养女孩”的教育理念对我们也非常有借鉴意义,因此,我们提倡“富”养女儿,当然,我们的“富”养是要给她更多的教育资源。

  对待女孩子,必须要细腻,她就像一朵娇嫩的鲜花,必须要细心呵护她的成长,春风化雨,给予她更多的关注,让孩子感受到温暖、安全,让她顺利完成对父母的依恋阶段,并在她有独立的意识时,让她拥有自己的空间。也就是说,对待女孩子,首先就要给她一个宽松舒适的成长环境,给她丰富的爱与充裕的成长空间。

  正是基于对教育和女孩特性的认识,本书翻新了古典“富养女孩”的教育理念,让其与时俱进,既给予孩子丰富的资源,让孩子形成一种高贵典雅的气质,同时又防止孩子形成奢靡的习惯以及娇弱的个性。

  本书从女性角度出发,充分肯定了女性的美感和特性,但同时也否定了女性的“物性”。简单说来,女性应该是令人赏心悦目的,但同时更应该陶冶塑造自己的性情。也就是说,父母必须要教育女儿首先要善待自己,然后才能考虑其他,只有让自己的素质更加完善,才有能力奉献他人。因此,父母必须要培养女儿的独立性、自信心,让孩子学会保护自己,同时还必须要关注孩子的情感发展之路,完善其性格,塑造其优良品质,培养孩子不一般的气质,提高她的艺术修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