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想孩子听话教育方式需改变

  编辑您好:

  我儿子今年11岁,上6年级,以前他是个很听话的孩子,可是从今年开始,他变得越来越不听话了,无论从生活还是学习上,总是跟我对着干,比如天冷让他加件衣服,他也说“不”。而且他写字很潦草,我总是提醒他,但是不管用,我该怎么办呢?请您支招!谢谢!一位家长

  家长您好:

  6年级的孩子变得不听家长的话,有时甚至故意和父母对抗,这样的行为和孩子的年龄阶段是分不开的。11岁左右是孩子成长中的第二个逆反期。在这个时期,他们会表现出很强烈的自我意识和主见,出现逆反行为。因此,对这一年龄段的孩子给予特殊的关注就显得十分必要。家长可以试试采用以下的方式解决。

  想让孩子改变不听话的现状,家长必须改变自己的教育方式。

  请家长反思一下,您在对孩子教育过程中有没有如下的做法:1、对孩子的期望值较高,喜欢拿自己的孩子和别的孩子相比,对孩子的学习及日常行为要求很严格。因此,造成孩子的心理压力比较大,久而久之,孩子就像一根被长期压制的弹簧,终于在其第二个生理逆反期爆发了。2、家长性格比较急躁,如果孩子不听话,家长往往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待。尤其当孩子犯错误时,家长要么暴跳如雷冲孩子大发脾气,要么态度冷淡,对孩子置之不理,从而使孩子对家长产生排斥心理。3、家长对待孩子的教育随意性强,比较情绪化。虽然对孩子要求很严格,但经常会因为自己情绪的变化而对待孩子,有时甚至前后不一致。这种家庭教育中的“人治”色彩使得孩子的规则意识比较淡薄,在孩子进入叛逆期之后,很自然会通过叛逆行为验证父母的权威。例如:他明知应该把字写工整,可他偏写得很潦草,家长越提醒,他越反感,越不好好写,使得家长无可奈何。这都是对抗与管制互相斗争的结果。4、家长错误的关注与管教方式激化了孩子的对立行为。当孩子开始出现逆反现象时,由于家长已经习惯于严厉的管教方式,因此,往往忽视孩子的良好行为。而每当孩子不听话时,家长总会加重语气进行反复提醒,甚至训斥。这种惯用的、以往比较有效的管教方式,此时不仅不再管用,反倒容易刺激甚至激怒孩子。这种持续的、负性关注和严厉管教方式,不仅无法使孩子改正缺点,反而导致孩子“不听话”的行为更加剧。

  如果有上述的情况出现,家长就要首先认真改变自己,重新赢得孩子的尊重与信任。

  正确关注孩子,变管教为引导,多肯定少指责,实现自我管理。

  改善亲子关系是解决孩子“不听话”的前提。

  正确的关注孩子,就要专门花时间挖掘孩子的优点和兴趣点,并用笔写下来。如:您最喜欢孩子的哪方面?老师向您说过孩子有什么优点?孩子觉得自己哪方面最强?孩子有什么业余爱好?最喜欢什么体育运动等等。了解孩子的点滴优点,有助于家长从全新的视角去看待自己的孩子。这种正确的关注,可以有效帮助家长学会欣赏与理解孩子。而孩子的兴趣点是最好的奖励工具,它可以准确告诉家长,用什么来鼓励孩子的好行为,促进孩子的进步和成功。这样做家长就会真正走进孩子的心灵,从而使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水到渠成。

  尊重和理解孩子是解决孩子“不听话”的根本。

  家长必须彻底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变管教为引导,和孩子平等相处,共同成长。孩子是6年级的学生了,家长可以从某一学科入手与孩子共同学习提高。例如,在作文方面和孩子共同积累好词佳句、好的开头结尾;把自己听到的、看到的新鲜事写下来,读给孩子听;和孩子共同做些阅读卡片等。让孩子记录家庭开支账,引导他把每个字写工整。6年级的孩子要升初中了,这是孩子冲刺的阶段,学习十分紧张。此时,家长要精心设计孩子的每个休息日,带孩子走出家门,亲近大自然,做他喜欢的游戏,让孩子的身心得到舒展,孩子会用最好的成绩回报父母的。通过这些方式,重新赢得孩子对家长的尊重和信任。

  欣赏和理解孩子是解决孩子“不听话”的妙法。

  孩子写字潦草是他没有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造成的,仅凭家长的几句提醒就改正过来是不可能的。家长要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培养。孩子写字时不但提醒还要有要求,并对他说:“我知道你想把每个字都写好,但有时为了图快,就写潦草了,没关系,写慢些,把下面的字写好。”用理解的口吻说出的话,孩子感到亲切,不会有对抗心理。接着认真欣赏孩子写的每一个字(包括那些潦草的字),指出他写字有很大进步,并鼓励他说:“你写的字一个比一个好,继续努力吧!”家长鼓励的话语会成为孩子好习惯形成的催化剂,同时让孩子自己在比较中找出不足。家长要认真记录孩子每次写出工整字的数量,在日积月累、有目的的培养下,孩子会写出工整规范的字来。在培养孩子书写的好习惯的过程中,作为家长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有好多时候,不是孩子坚持不了,关键是家长,如果家长能持之以恒带着孩子执行下去,孩子就会觉得家长很认真,自己也就进入自觉的轨道运行了。家长引导孩子学会自我提醒,自我监督,就会达到教育孩子的最高境界,由“家长管教”到“孩子自我管理”。

  文/井春玲(河西区家教讲师团专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沟通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