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做“过度焦虑”的妈妈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宝宝迷上了糖果,不会把牙齿都吃成窑洞吧?蚊子又咬了好几个大包,孩子会不会得脑炎?别的小孩儿都会背好几首古诗了,我的宝宝一首也背不好!

  你会为类似的事情心事重重吗?如果是这样的话,你最好分析一下,看看你的焦虑是明察秋毫,还是庸人自扰?

  对此,教育专家提出了一些案例、观点,说明妈妈的哪些担心是多此一举、自寻烦恼。

  ●“冷面巡捕”妈咪

  妈妈定期进行巡逻杀菌,疏而不漏,堵截任何可能的病源,彻底消灭任何使孩子感冒或者发病的微生物。

  盘点分析 事实上,每个孩子平均每年感冒6次,这样算来,幼儿园里总有5%~10%的小朋友可能把感冒传染给别人。

  除非你把宝宝放在一个完全消毒的隔离室里,不然他就可能会感冒或者得其他的病。生病也是孩子身心成长的一部分,过度的卫生习惯反倒会降低孩子的免疫力。过分强调卫生会减少孩子的自在和快乐。

  ●“爱因斯坦”妈咪

  她用莫扎特的CD来给胎儿进行启蒙;她拿着各式各样的育儿卡片,每天在孩子面前翻来翻去;她不计支出,每周带孩子去练习空手道、学围棋、画画、钢琴……

  盘点分析 给孩子安排种类繁多的学习项目渐渐成为父母的义务,问题在于这些训练常常缺乏人文的背景和性情的熏陶,而仅仅成为一项可以“炫耀”的技能。

  如果正规教育开始得太早,孩子会有挫折感,可能会使孩子排斥学习,甚至影响能力的正常开发。

  研究表明:成长中伴随着爱和关怀的孩子更容易成功。快乐生活的基础不是各种学习内容填充起来的,而是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人对自己的了解和自信建构成的。

  对于儿童时期的兴趣激发,我们强调的是方法问题。你可以和孩子一起讲故事、听音乐、涂鸦……这些所带来的启发常常比强制性的教育更润物细无声。

  ●“孩子第一”妈咪

  当你和这样的妈妈说话时,她视线的余光常常瞟在孩子身上。她两岁的女儿又跑过来了,“妈妈……”妈妈这时没有对孩子解释,打扰大人说话是不礼貌的。相反她兴致勃勃地说:“宝宝真棒……”

  盘点分析 学龄前儿童爱打断别人说话,这是很正常的,孩子这时候还不能理解别人也有自己的感受和事情。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姑息,至少鼓励孩子学会用 “对不起”、“打扰一下”之类的用语,作为打扰的前奏。

  父母要言传身教,教孩子学会倾听。比方说,你正在给孩子讲故事,不要突发奇想去打电话;孩子说话时,也要听他把话说完。

  如果孩子总是打扰你,还有一种可能,即他觉得你给他的时间不够多,或者不够全心全意地对待他。所以适当拿出些时间,专注地与孩子相处,孩子既能学会专注于自己的事情,也能学会尊重别人。

  ●“保姆恐惧症”妈咪

  这样的妈妈会跟你一遍一遍地抱怨:“我从来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她的疲惫和不修边幅也证明她需要休息一下。她应该找一点时间给她自己。

  你向她推荐一个有经验的保姆,帮她照顾孩子。她立即流露出一种无法割爱的表情:“我觉得没有人能像妈妈一样照顾好孩子。”

  盘点分析 很多妈妈在需要别人照顾自己孩子的时候,都感到非常自责,想把空出的每分每秒都用在孩子身上。

  每对父母、每个婚姻都需要偶尔摆脱孩子的可爱骚扰,需要有二人世界的时间重新为彼此充电。只有一个懂得照顾自己的妈妈才能更好地照顾宝宝。

  偶尔找保姆或者找亲戚帮忙,以便自己有一些时间安排自己的生活。偶尔的离开会使你更珍惜孩子,而且宝宝也会更珍惜你。

  我们没有权利为了任何人——— 哪怕是至爱的宝宝丧失自己。这样的妈妈教育出来的宝宝想必也能有个性的呼吸空间。 小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