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3个月宝宝的感官能力

  0~3个月:会回应

  能力1:朝发出声音的方向转头 

  听觉是语言学习的主要渠道,只要宝宝的听觉器官功能正常,那么即使宝宝还未满月,也能在感受到外界的声音刺激时有所反应,比如转头或扭动身体。

  游戏:声音在哪里

  准备物品

  对比强烈的黑白双色物品(具声光效果更好)、可吸引婴儿注意的玩具

  游戏流程

  让宝宝或躺或趴,父母则站在宝宝视线看不到的地方,比如站在宝宝身体两侧,同时摇动会发声的玩具,或呼喊宝宝的名字以吸引其注意力,观察宝宝是否会朝发出声音的方向转头。如果宝宝能正确分辨声音从何而来,表示其听力发育良好,感觉统合也大致正常。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顺利朝发出声音的方向转头,父母可多多变换发声的位置,或用其他不同声音及音量与宝宝互动,但是要注意,声音不要太尖锐,音量也不宜太大,以免给宝宝的听觉能力造成伤害。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的反应不够理想,比如对声音没有反应或反应不明显,父母可先在宝宝能看得见的位置发出声音,帮助他准确找到音源处。

  能力2:注意照顾者的口型变化

  在学会说话之前,宝宝需要大量的声音刺激与模仿学习的机会,除了不同的声音刺激外,父母说话的口型变化也是宝宝的模仿元素之一。

  游戏:看,是谁在说话

  准备材料

  对比强烈的黑白双色物品(具声光效果者更好)、可吸引婴儿注意的玩具

  游戏流程

  父母将宝宝抱入怀中,面对他说话或唱童谣,请注意,要加入明显的表情及声音变化,以吸引宝宝的注意,让他留心观察父母的口型变化。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顺利达到此项能力的要求,父母可以多唱一些不同的童谣,提供更多的口型变化让宝宝观察、学习。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在此项能力上的表现还不够理想,请父母再将说话的速度放慢一些,或试着一字一字地说。

  能力3:发出声音自娱自乐

  除了听觉正常之外,宝宝其他器官的生理发展成熟度也会影响语言发展,比如口腔,如果出现口腔构造异常,在语言学习上就会受到诸多限制。

  游戏:发声练习

  准备材料

  让宝宝吃饱睡足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况、轻柔的音乐

  游戏流程

  让宝宝躺着或被父母抱着,注意他是否会自己发出声音,就像自言自语给自己找乐子一样。如果宝宝能自主发声,父母要及时做出适当的回应。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顺利达到此项能力的要求,就视其精神状况慢慢延长互动交流的时间,同时引导宝宝尝试着发出不同的声音,或给予宝宝更多富有变化的声音刺激。

  能力4:以动作回应父母的声音

  请不要小看宝宝的交流能力,即使他还不能说话,但是在父母对他说话时,他也会发出不知名的声音,并扭动身体来给予回应。

  游戏:我在做什么

  准备材料 

  让宝宝吃饱睡足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况、轻柔的音乐

  游戏流程

  注意把握和宝宝进行语言交流的时机,比如换尿布、喝奶、洗澡时,正是亲子互动的甜蜜时光,此时可以适当给宝宝一些语言刺激,描述一下正在进行的事情,并且注意宝宝是否能做出动作上的回应。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顺利达到此项能力的要求,就请再对他多说一些话,让他习惯有来有往的沟通方式,也鼓励宝宝多发出声音。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在此项能力上的表现还不够理想,那么父母不但要多多对宝宝说话,以便给宝宝提供模仿的机会,还要及时调整说话的音量,并注意宝宝的听力是否正常。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感官  能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