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5-36个月宝宝的表达能力

  25~36个月:会说简单句

  经历了口语前期(0~12个月)与表达词汇期(13~24个月)的刺激与学习,宝宝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来到简单句时期之后,两三岁的宝宝已经进入锻炼语言表达技巧的阶段,所以,父母不仅要继续加强宝宝的认知教育、提供丰富的生活经验,以便宝宝累积更多的词汇量,还必须更加注意用心引导,教宝宝把话说得更完整、更有条理。

  能力1:听得懂比较复杂的句子

  随着宝宝的认知能力逐步提升,加上之前的词汇累积,他的理解力也随之增强,此时已经能够听懂比较复杂的句子。请注意,要让宝宝更好地“听”话,一定要慢慢地把话有条理地说清楚,给宝宝留出思考的时间和空间。父母要注意观察宝宝的表情,判断宝宝的理解程度。如果感觉宝宝有点茫然,父母就需要再重复几次,甚至把原本的句子再拆解成简单一点的语句,直到确定宝宝听明白为止。

  TIPS:陪宝宝玩玩具,增加使用语言的机会

  现在的小孩跟以前的宝宝有很多不同,其中之一就是:以前宝宝的玩伴多,现代小孩则是玩具多。很多父母乐于买五花八门的玩具给宝宝玩,而市面上的玩具也是琳琅满目、各有不同的功能诉求,的确很能吸引宝宝。但是,父母却经常忽略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要多陪宝宝玩玩具,才能玩出趣味与意义。要知道,让宝宝独自玩玩具并不是独立的表现,应当等宝宝有足够的能力后再学习独立,如果总是让宝宝自己玩玩具,那么有些玩具宝宝玩一两次就心生腻烦,无法充分发挥玩具应有的功能。

  能力2:会说简单句(名词、形容词与动词的组合)

  通过各种不同词汇的组合,宝宝已慢慢发展出说简单句的能力,此时父母可从两方面加强其语言表达能力:

  1 加强形容词学习:2岁之后的宝宝通常知道大约150个词汇,但以名词居多,因此可以加强学习形容词,如将“苹果”延伸为“红红的苹果”、“小狗”延伸成“胖胖的小狗”等。

  2 增加句型变化:简单句的形式包含陈述句、否定句和疑问句,可视宝宝的实际情况在句型上灵活做出变化。

  陈述句:妈妈爱宝宝、宝宝爱吃苹果。

  否定句:宝宝不爱喝奶、宝宝不要出去玩。

  疑问句:你是谁?你在做什么?爸爸在哪里?

  TIPS:重视环境的力量,从生活小事做起

  在自然、有趣、温馨、好奇的环境下,宝宝能够更好地发展语言能力。父母是宝宝的语言启蒙老师,应该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引导和刺激宝宝多多开口说话,尽快积累丰富的交流经验,增强语言表达能力。

  能力3:用简单句与他人互动

  除了与爸爸妈妈有密切的互动之外,也要积极制造机会,鼓励宝宝与其他人有更多的交流,让宝宝增加说话的机会与乐于沟通的勇气。比如带宝宝出门时,可主动向邻居打招呼;去超市买东西,可教宝宝跟收银员说“谢谢”;路上若有人逗弄宝宝,也可带着宝宝礼貌地回应对方。一开始宝宝可能不习惯或害羞,此时父母可先为宝宝示范出适当的语言回应。

  能力4:以口语为主要表达工具

  为了让父母了解到自身的需求并尽快得到满足,宝宝会尝试各种各样的表达方式。相比动作或哭闹等非语言形式来说,当宝宝认识到用嘴巴说更为有效时,他自然而然地就会以口语为主要的表达工具。

  需要提醒父母的是,在平时照顾宝宝时,不要事事都替宝宝做出决定,如果宝宝没有太多的机会去表达需求,那么他主动说话的意愿就会大大降低。只有多引导、多鼓励宝宝去说,他才能越来越乐意说话,也才能越来越会说话。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语言  能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