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明白金钱和劳动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培养孩子财智基因的60个细节》 

  亲子理财个案

  七岁的丽丽虽然年龄不大,但却知道金钱是劳动的报酬,应该珍惜,她还知道劳动分很多种,每种的报酬也不相同。而丽丽之所以明白这些,是因为妈妈每个月带她到银行取钱时,都会告诉丽丽说这是自己一个月工作的报酬,是通过劳动换取的金钱,并给孩子介绍,是公司老板把自己每月的工资打到银行卡上,所以才能在银行里取到钱。

  同时,丽丽的妈妈还有意识地教孩子认识不同的劳动,比如带着孩子在大街上行走时,她会让孩子注意交警指挥交通、小贩叫卖东西、司机开车等劳动形式,并告诉孩子这些人都是在为社会工作,因此会有金钱的报酬。

  因此,年龄虽小的丽丽却懂得了金钱和劳动的关系。

  理财教育专家分析

  很多孩子不知道勤俭节约,花起钱来大手大脚,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父母没有及时告诉孩子金钱需要靠劳动获得的道理。

  父母没有告诉孩子金钱是通过劳动换取的报酬,又加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父母过于宠爱孩子,对孩子的花销过于放任自流,对孩子的要求几乎有求必应。

  孩子花钱随便,父母再不及时控制引导,结果孩子很容易会养成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孩子大把大把挥霍金钱,不但会增加家庭的负担,还将直接影响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念。

  因此,父母要学习丽丽的妈妈,尽早让孩子知道金钱是靠劳动得来,告诉孩子挣每一分钱都不容易,让孩子学着节俭,并有意识地引导孩子认识各种不同的劳动,给孩子讲工作不同,金钱报酬也不一样的道理。

  这样孩子就会像丽丽一样,知道了金钱应该用劳动换取。明白了父母挣钱的不易,孩子就会在不自觉中节约花钱,这样不但会减轻父母的经济压力,还能提高孩子的理财能力。

  父母应该这样做

  方法一:教孩子明白:金钱是劳动的报酬

  金钱用途很广,好处也很多,但每一分钱都需要通过辛勤劳动才能赚取。孩子小时候花钱,想买什么东西不管是否实用花钱就买,钱花完了只知道去找父母要。

  因此,父母要想避免孩子随便花钱,就需要让孩子知道金钱的来源,让孩子明白金钱是劳动的报酬。

  方法二:让孩子体验通过劳动挣钱

  父母让孩子知道金钱是劳动的报酬,最好还要让孩子亲自劳动体验一下挣钱的滋味。比如父母在家里给孩子分配一些有报酬的家务劳动,或者在寒暑假期间,给孩子找一个零工去做。孩子通过自己的劳动挣钱,不但明白了金钱是劳动的报酬,同时还会知道挣钱的辛苦,从而学会节俭,能够帮助孩子提高理财能力。

  方法三:帮助孩子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

  不管社会如何发展,劳动都会存在,而劳动的人也最光荣。父母只有尽早帮助孩子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孩子才会崇拜劳动者,同时自己也才能学会勤劳。

  方法四:拒绝孩子对父母的过分依赖

  孩子的事情,父母要尽早教孩子亲自动手,比如穿衣、吃饭、收拾书包等等,不会的地方父母要耐心引导,这样时间长了,孩子就会学着独立。否则,如果父母一看见孩子什么做不好就上前帮忙,孩子很可能就会养成依赖父母的坏习惯。

  方法五:告诉孩子:懒惰的人是寄生虫

  有些父母有钱,家里金钱万贯,孩子无需劳动就能生活得很好,这样孩子很容易就会懒惰,像一个寄生虫一样让父母养活自己,但有朝一日把父母的金钱花光,孩子也就无法生存下去。因此,不管家里穷富,父母都要教孩子勤于劳动,避免孩子成为一个懒惰的寄生虫。

  财智教育金言

  孩子从小不知道金钱从何而来,就会花钱毫无顾虑,喜欢与人攀比。因此父母应尽早让孩子知道,金钱需要通过辛勤劳动换取,这样不但减少孩子胡乱花钱,还可能使孩子热爱上劳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财商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