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儿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

http://www.sina.com.cn    《女孩为何要“富”着养》 

  女孩就像一朵小花,或美丽,或娇弱,或妩媚,或敏感,或细腻,她们各具魅力,但她们的成长离不开母亲的关爱和理解。由于母亲和女儿具有同样的女性基因,要经历同样的生理和心理历程,因此,母亲贴心的关怀会让女儿更加成熟。“富养女孩”,要求母亲付出更多的爱与理解。

  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话:“女儿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意思是说女孩温柔体贴,与母亲心心相印,母亲能读懂女儿的每一个眼神,每一种情绪。同时,在女儿嘟着小嘴撒娇的那一刻,母亲也体会到了亲情的温暖、被依靠的满足感和温馨母女情的甜蜜。

  同父子关系相比,母女关系往往看起来更为亲密。这种亲密的关系对女孩的成长是十分有益的——亲密的母女关系带给女孩沟通、交流的经验,有利于发展女孩的亲密感和感受性,使她感受到更多的情感支持。这种对女孩心理需求的满足,还有谁会比母亲做得更好?正是女孩与母亲的共性,使女孩有了借鉴的榜样,并从中发展了自我。

  在下面的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母亲的爱与理解对女儿是多么重要。

  艾德拉和爱葛妮丝曾经是同学,因此,两个人经常到对方家里玩耍。一天,艾德拉的母亲芭芭拉接到爱葛妮丝母亲的电话,在电话里,爱葛妮丝的母亲气愤不已,她毫不客气地对芭芭拉说:“你好好管管自己的女儿吧,有这样一个女儿,是你做母亲的失职。”芭芭拉非常诧异,但是她没有发火,而是等爱葛妮丝的母亲平静下来之后,才开始发问:“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我们周末度假回来,发现洗衣间的窗子没有关好,地上撒满了打碎的鸡蛋,臭气熏天。”爱葛妮丝余怒未消。

  “那和我女儿有什么关系?”芭芭拉依然不解。

  “艾德拉的男友最近同她分手了,开始与我女儿爱葛妮丝约会。这是起因,于是,艾德拉便开始报复爱葛妮丝,这件事就是她领着几个朋友干的。”说到这里,爱葛妮丝的母亲又提高了声调。

  芭芭拉联想到艾德拉这几天的情绪和她一贯的泼辣作风,开始相信这是女儿的作为:“让我先同她谈一谈,再给你回话,我为你的不幸感到抱歉。”

  芭芭拉非常生气,她不相信自己的女儿如此不理智,她决心好好教训她一下。不久,艾德拉回家了,她显得情绪低沉。芭芭拉一直在客厅里等着她,但是看到女儿如此的情绪,她也非常难过,她问道:“艾德拉,爱葛妮丝的妈妈打电话来了,她非常生气,我不知道该怎样回复她。你能不能告诉我,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你是不是把鸡蛋扔进了他们的屋子里?”

  “没有,妈妈。”艾德拉断然否定,但是却无法掩饰自己的窘态。

  芭芭拉看出了这一切,但她还是当着艾德拉的面拨通了爱葛妮丝家的电话:“我是芭芭拉,我想你是委屈了我的女儿,她不会做这样的事情,我希望你停止向别人传播这是艾德拉的行为,而我希望你向我和我女儿道歉,因为你错怪了她……”

  芭芭拉显得郑重其事,她注意到艾德拉如坐针毡的神态,但是她希望女儿能够自己反省。艾德拉其实很感激母亲为自己辩护,但想到母亲为之辩护的乃是一个撒谎的女儿,艾德拉就难过不已。她心想:这绝对比妈妈痛骂我一顿更让我难过。

  最后,艾德拉向芭芭拉示意,她要和她谈谈,芭芭拉立刻放下了电话,静静地坐下来,等艾德拉开口。艾德拉哭了起来,芭芭拉不动声色,过了一会,艾德拉抽噎着说出了事实真相,那的确是她带人干的。只因为自己的男友威尔逊喜欢上了爱葛妮丝。

  看着女儿如此伤心,芭芭拉也哭了起来,这让艾德拉的罪恶感更加重了,她本以为妈妈会对她破口大骂,但妈妈并没有这样做。

  母女俩相互安慰着平静了下来,这时候,芭芭拉同艾德拉讲起自己过去的类似经历,讲到做父母的难处。最后,芭芭拉讲道: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不受任何伤害,所有的母亲都愿意同任何人争吵,为自己的孩子辩护,但这样做不明智,通常只能看着自己的孩子承受这一切风暴,从中吸取教训。

  艾德拉一下子感觉到了母亲的爱与理解,这给了她勇气纠正自己的错误,她打电话给爱葛妮丝的母亲,承认了错误,并愿意做一切来补偿。爱葛妮丝的妈妈显然已经消除了怒气,她说:“我接受你的道歉。”

  有着同样的女性基因使得母女之间有着很多类似的地方,比如慈善,比如温柔,对于自己的女儿,所有的母亲给予最多的恐怕就是柔情。同时,母女之间也是息息相通的,即使没有完全相同的经历,心理和生理发展过程也有相似之处,因此,母亲很容易理解女儿的心理,而女儿,也非常希望得到母亲的理解和关爱。

  亲密的母女关系有利于发展女儿的亲密感和感受性,使她感受到更多的社会支持和友谊。对于女孩来说,女性基因赋予她们的是用“关系中的自我”来解释社会,她们喜欢交往,并注重发展亲密的友谊。她们对人更感兴趣,在摇篮里就表现出愿与人交流的倾向性。交流使她们感觉到支持。先交流后行动是女孩习惯的方式。女儿同母亲的联系则给了女孩最直接的关系解释,女儿会从与母亲的交流中,找到一种与社会其他人交流的最佳方式。

  女儿的确需要建立独立的自我,但这种自我是在日益复杂的关系中,特别是与母亲的关系中实现的。她们与母亲具有共性,这种共性有利于在家庭生活中解决不可避免的冲突、纠纷和误解。

  女孩从小就在注视着母亲的一举一动,母亲的行为将女儿带入了女性世界,从母亲身上,女孩开始知道做女性应当是什么样子。无论女儿将来是否真正仿效母亲,做同母亲一样的女性,母亲对她的影响都是随处可见的。

  一个自信的女儿通常会有一个自信的母亲。而能够恰到好处地对待女儿的母亲往往是比较自信的母亲,她有明确的个人生活目标,有吸引自己注意力的理想,最难能可贵的是,她们不需让女儿为自己完成未实现的幻想,也不需在女儿身上倾注所有情感的、理想的寄托。她们的爱是单纯的。

  母亲呵!

  你是荷叶,我是红莲。

  心中的雨点来了,

  除了你,

  谁是我在无遮搁天空下的荫蔽?

  ——冰心《繁星》

  母女之间的关系发展需要经历不同的阶段,在童年,女儿需要母亲理解和支持她发现属于她自己的世界。但是进入少年阶段,母亲通常会开始重新找回自己可能在孩子小的时候失落的能力、影响和魅力,这时候女儿就迫切地想要知道母亲在外面的工作和活动。在青春期,女儿得到最深刻的锻炼,这时期发展起来的母女关系可以持续终生,即使在女儿成年后,母女之间仍会保持密切的关系。当女儿加入到母亲的行列中来时,她们就从母女关系转变成了更为平等的朋友关系。

  总之,母亲能体会女儿的心理,并按自己的理解给予指导。这样的母女很容易形成朋友关系,保持终生友谊。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女孩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