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忆力是培养和训练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状元妈妈教子53招》 

  宋代大学者朱熹曾说过,读书要“三到”:心到、眼到、口到。说的是在读书时要从心里专注,将视觉和听觉结合起来,共同完成记忆。这种多渠道同时完成记忆的方法,比单纯用眼看或者默记要有效得多。

  孩子的记忆力好不好,直接影响到他学习成绩的好坏。学了就能记住的孩子学习成绩自然就好,学了记不住的孩子自然也就不能取得好成绩。

  冬冬的记忆力很好,老师讲的都能记住,不用起早贪黑地学习,考试也能拿高分,就是每天看的那些课外书籍的内容也能记个八九不离十。

  是冬冬天生记忆力好吗?我觉得不是。一岁半的时候我教他认字,反反复复教了很多次,他就是记不住,最后我只好放弃教他了。而且直到现在儿子也只是在学习方面记忆力突出,在日常生活中可是丢三落四的。

  于是我更加相信这记忆力是能够培养和训练出来的。一心想记住的东西要刻意去记,再加上有好的记忆方法,就能记住了。

  首先,学习越专心记得越牢。

  学习的时候一定要专注,切不可三心二意。作为学生,听老师讲课更应该心无旁骛,因为对学生来说老师讲课是最重要的。可就是有这样一些学生,对老师在课堂上讲的知识记不住,或很大一部分记不住。这些孩子不是记忆力不好,而是在上课的时候注意力不集中,老师讲的是什么他根本就没听进去,即使听进去也是断断续续的,一知半解,这样怎么能记住呢?

  其次,记忆力与学习兴趣有很大关系。

  我们发现,不管孩子聪明与否,对他自己感兴趣、喜欢学的东西学得就快,记得就牢。而不愿学的东西,不管你费了多大的力气,他常常还是学不好、记不住。

  其三,理解之后才会记得住。

  学习要循序渐进,边学,边理解,边复习,将学到的知识及时消化,学懂了以后才能记在脑子里。古语说:“盈科而后进。”意思是:在学习上只有把前一个问题彻底弄懂了,才能更好地进入下一个问题的学习。

  孩子学习,如果这一节课学的东西没消化,就谈不到记住,再往下听老师讲的就可能听不懂。因为课本上的知识连贯性很强,这一节没弄懂,再往下学习就有困难,学的越多越记不住。这样会使孩子慢慢形成厌学情绪,对学习产生逆反的心理,严重时甚至逃课,造成学习上的恶性循环,学习成绩自然下滑,最后由好学生变为差学生。

  因此,在校学习一定要学到哪消化到哪,千万别“欠账”。所谓“债多了不愁,虱子多了不痒”,学习上“欠账”越多,孩子就越跟不上进度,这样下去容易导致破罐子破摔了。

  其四,记忆要讲究技巧。

  父母在孩子小的时候,有责任帮助孩子摸索和学习成功记忆的方法,养成科学有效的记忆习惯。现在有一些传授记忆方法的讲座,父母应该选择那些已被实践证明其成功的方法,和孩子一起去听听,然后试着去做做。

  还有一些介绍怎样提高记忆力的书籍,买来看看也是有很有效果的。冬冬在上小学和初中的时候都曾买过这类书,我都是仔细认真研读,甚至把它们列为重点必读书籍,反复阅读琢磨。

  有一些专家把各学科应该记忆的重点问题总结出来,编成上口的歌诀,让孩子多背多记,也是增强记忆的一种好方法,不妨试一试。

  其五,调动多种感官综合记忆。

  宋代大学者朱熹曾说过,读书要“三到”:心到、眼到、口到。说的是在读书时要从心里专注,将视觉和听觉结合起来,共同完成记忆。这样多种渠道同时完成记忆的方法,比单纯用眼看或者默记要有效得多。读写相结合的记忆方法,在英语学习中更是成效显著。

  从小培养专记忆力使冬冬在后来漫长的学习和工作中受益匪浅。且不说冬冬学习从不起早贪黑,从未请过家教、从未进过补习班,就是高中阶段三年,省实验中学的老师也是特批了他不用上晚自习。在省实验中学这个高手云集的学校里,儿子不上晚自习,每次考试还能拿高分,甚至领先第二名几十分,的确是堪称奇迹。

  我认为从小培养孩子记忆力真是家庭教育中最划算的事,可以说是投入产出比达到了最大化。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