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月主题 智慧与宽容(图)

http://www.sina.com.cn    《童话诗十二月》 
四月主题智慧与宽容(图)
图为:内页插图

  时令不知不觉已经进入了四月。

  一丛丛火红的杜鹃花,一株株花开似雪的野樱树,还有在和风中翻着碎碎的花瓣的一树树杏花……为我们送来了明媚的人间四月天。

  好吧,我们把“智慧与宽容”作为这个月份的主题。

  我国著名童话家和寓言家严文井先生曾经有过一个比喻:有那么一个魔袋,袋子很小,却能从里面取出很多东西来,甚至能取出比袋子大得多的东西;有那么一把钥匙,是用巧妙的比喻做成,这把钥匙可以打开心灵之门,启发智慧,让思想活跃。几乎任何人一生中都能讲一些智慧的话,有心的诗人和哲学家听见了,就用文字把它们记了下来。历史这个巨人很喜欢这些记载,就把它们珍藏起来。以后,当普通人从书中再看见它们的时候,竟然忘了这是自己讲的,不禁大为惊讶,叫道:“这是一些什么样的珍宝呀,这样光辉灿烂!”

  严文井先生说的这些装在“魔袋”里的东西,也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童话诗里的“智慧”。这种智慧,源于童话诗人的正义感、宽容的胸怀和强大的自信。

  智慧是迷人的。智力与思想是美丽的,而且具有无限的魅力。无论把它放在哪里,无论经历了多少个世纪,它都总能像金子一样、如珍珠一般放出灼灼光芒。岁月的风尘掩盖不了它,强权、愚昧、丑恶、残暴……都无法使它屈服。

  人类自从有了伊索,也就有了伊索式的幽默与智慧。

  人类自从有了荷马,也就有了荷马式的感叹与史诗。

  传说智慧的伊索是被人从峭岩上推下,跌得粉身碎骨的。但是他智慧的精魂却是不死的。他残废的身躯已化为泥尘,但他的美名辉煌而不朽。即使在今天,伊索所代表的智慧与机智精神,仍然如奥林匹斯山上的圣火一样,永不熄灭地燃烧着,并且以它不朽的光辉照耀着人间天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