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擦去蒙在星星上的灰尘(图)

http://www.sina.com.cn    《童话诗十二月》 
擦去蒙在星星上的灰尘(图)
图为:诗人谢尔·希尔弗斯坦

  在阅读和欣赏谢尔·希尔弗斯坦的童话诗之前,我们先通过几首短诗,来见识一下这位诗人睿智、风趣和幽默的风格。

  自私的小孩,我们也许都见过一些。可是像谢尔·希尔弗斯坦笔下这个“自私小孩”的自私法,就算你再有想像力,恐怕也未必能想像到。

  请看他写的短诗《自私小孩的祈祷》:

  现在我要躺下睡觉,

  真诚地向我的主祷告,

  如果我在醒来前死去,

  求主让我的玩具都坏掉。

  这样别的孩子就再不能碰它们……

  阿门!

  也正是这样一个超级小坏包,才想得出如此对付妈妈老是让他擦盘子的高招:如果你不得不去擦盘子(做那讨厌无聊的家务,而不是去商店购物),那么,你最好“故意掉一个在地上—— / 也许他们就再不会 / 让你去把盘子擦亮”。

  他甚至还会异想天开:

  如果我长了轮子而没长腿,

  如果我没长眼睛长了玫瑰,

  我会自己开着自己去办花展,

  也许会捧回一个大奖杯。

  这个小坏蛋有着满脑子的鬼主意。想必他也十分明白调皮就会常常挨打的道理,因此,他竟希望爸爸妈妈(也可能是老师或校长)——

  打大猪要用大树,

  打小猪要用小树。

  打蛇要用木耙。

  用苍蝇拍把水獭来打。

  打蜜蜂要用滑雪橇。

  可你如果打我——要用羽毛。

  凡是小孩子,没有谁不讨厌那些没完没了的作业的。可是,只有这个坏小子才想得出这个“作业机”这个美妙的主意:

  只要把作业放进去,

  再投进一角硬币,

  按下按钮,等上十秒,

  你的作业就会出来,

  又干净,又整齐。

  好了,现在我来介绍谢尔·希尔弗斯坦本人。

  集诗人、插画家、漫画家、剧作家、绘本作家、作曲家、乡村歌手、吉他弹奏者等等身份于一身的谢尔·希尔弗斯坦,真可以称得上是一位睿智的奇才。他天才般的想像力、大师级的幽默感和哲学家的思想深度,我们通过他的一系列绘本故事,如《爱心树》、《失落的一角》、《失落的一角遇见大圆满》以及诗歌绘本《人行道的尽头》、《阁楼上的光》等等,就可以领略到。谢尔·希尔弗斯坦的“粉丝”们,因为这些作品而获得了一次次狂欢的理由。

  希尔弗斯坦是一位大幽默家和搞笑高手,同时也是一位具有深邃洞察力、并且善于“深入浅出”的哲学家和寓言家。无论是在他的《阁楼上的光》里,还是在《人行道的尽头》等绘本诗集里,我们总是会看到那个长着一堆乱草般头发的小坏包的若干“蔫坏”的主意和奇特的想像故事。

  不,它们还不仅仅是一种想像故事,而是一些精彩的人生寓言诗篇。这些饶有理趣的诗篇,不仅文心独运,揭示了人与世界相遇之后,将会经历和品尝的许多尴尬、无奈的人生悲喜剧,同时也充分地呈现了一个天才艺术家的非凡智力与豁达、乐观的性情魅力。

  例如那首《啄》:“有件事最令我伤心,/ 那只啄木鸟正啄着塑料树生气。/ 它看了看我,对我说:‘朋友,/ 生活早已不像过去那样甜蜜。’”

  再如那首《欠》:“我该怎么办?/ 我该怎么办?/ 图书馆的这本书,/ 我已经四十二年没有还。/ 我承认是我借的,/ 可我交不起罚款。/ 我是把它还回去,/ 还是把它藏起来?/ 我该怎么办?/ 我该怎么办?”

  又如那首《音乐生涯》:“她想弹钢琴,/ 手却够不着琴键。/ 当她的手好容易能够到琴键,/ 她的脚却够不着地面。/ 当她的手终于能够到琴键,/ 脚也够到了地面,/ 那架老钢琴她却不再想弹。”

  还有那首《长长车》:“我发誓这辆车世界最长,/ 它的车头在比尔大街,车尾在华盛顿广场。/ 你只要跳上车 / 去你想去的地方,/ 然后就可以下车,/ 因为你已经到了。”

  上面列举的,都还是一些篇幅比较短小的诗篇。

  他的诗歌中还有一些充满奇思妙想的、篇幅比较长一点的故事诗和童话诗。例如下面这三首童话诗。

  《小阿贝盖尔和漂亮的小马》,写的是一个小女孩和爸爸妈妈一起出去郊游时,看到了一匹可爱的、正在被出售的小马。小马美丽的眼神里流露着哀伤。小女孩立刻就喜欢上了这匹小马,请求爸爸妈妈买下它。可是,爸爸妈妈无论如何也不肯答应小女孩的请求。于是小女孩就哭着说:如果得不到那匹小马,我就会死掉!爸爸妈妈当然不信啦,他们说:你不会的,从来没有一个孩子的死是因为得不到一匹小马。结果,小女孩回家后不吃不喝也不睡,想那匹小马想得心都碎了,最后真的死去了!

  这篇童话诗想像奇特,结局既出人意外,又符合情理逻辑。这就是希尔弗斯坦式的绝妙的机智和夸张的魅力。

  我们可以想像一下,面对这个结局,爸爸妈妈那个后悔啊!爸爸肯定会想:“哦,我们是多么愚蠢啊!为什么就不能满足孩子的这个心愿呢!”妈妈肯定也是追悔莫及:“天哪!只要她能活着,就算是她想要一百匹小马,我们也都会买给她啊!”而死去的小女孩假如还能思想的话,她肯定也会在心里说:“哼!这一切都已经太晚了!谁让你们不肯给我买那匹小马呢!”

  当然,现实生活中是不可能出现这样的结局的。这只是希尔弗斯坦式的夸张的假想。他是在用这种想像,来表现一种智慧、宽容的心态,来表现对儿童心理、对童年希求的尊重。

  他在结尾的括号里写的那几句话,也透露出了一个小秘密:他是想用这个童话故事,来提醒一些家长和大人,不可以用简单和粗暴的方式轻易地去否定和拒绝一些小孩子的愿望和请求哦!不然,后果会很严重的!到时候你后悔都来不及了!

  《偷皮》写得更是夸张和搞笑。在这个有点“无厘头”的故事里,我们再一次看到了希尔弗斯坦所创造的那个长着一堆乱草般头发的小坏包的形象。亏他想得出来这个“蔫坏”的主意和充满荒诞色彩的想像故事。

  《飞盘历险记》写一只普通的飞盘,厌倦了总是被人扔来扔去的日子,于是,当它再一次被人扔到空中后,竟然突发奇想,不再飞回地面了,就在空中一边不停地飞着、飞着,一边想找点别的事情“换换口味”……

  这真是一个奇特的主意!

  这是只有在童话里才可能发生的事情。

  这篇童话诗写的就是这只飞盘的梦想与历险。

  写得真是十分好玩。既出人意外,又那么合乎情理。

  谁能不承认,这只浪漫的飞盘的那些梦想和愿望是不正当的呢?

  在这里,希尔弗斯坦仍然肯定了童年时代常见的、或者一些孩子偶尔拥有的奇思妙想的合理性。他的用意也是在提醒所有的家长和成年人,要尊重和理解这些看上去有点不切实际的奇思妙想。有这些想法没有错,不然我们的日子就太过乏味了,我们的生活也可能过于按部就班和因循守旧了,到时候,心灵的世界也许会长满荒草,我们的思想也会变得锈迹斑斑。

  当然,希尔弗斯坦在这篇童话诗的结尾也透露出一个秘密:当飞盘在经历了种种不切实际的幻想之后,重新返回到自己的世界,重新回到地面,仍然做一只飞盘的时候,它感到自己比以前快乐多了!也许它还在想,只要能够思想,敢于去幻想,即使做一只飞盘,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呢?

  认识到了或者说是找到最合适自己的事情了,才是最快乐的!

  看吧,希尔弗斯坦的智慧和宽容的心胸,就是这么优雅和丰富。

  当然,生活中还会有许多艰辛和苦涩。世界也不会总是玫瑰色的。但希尔弗斯坦却总是以乐观和积极的姿态来看待世界。他说——

  总得有人去擦擦星星,

  它们看起来灰蒙蒙。

  总得有人去擦擦星星,

  因为那些八哥、海鸥和老鹰

  都抱怨星星又旧又生锈,

  想要个新的我们又没有。

  所以还是带上水桶和抹布,

  总得有人去擦擦星星。

  显然,谢尔·希尔弗斯坦就是那个带着水桶和抹布,搭起智慧、乐观和想像的梯子,去为我们擦去蒙在星星上的灰尘的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