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爸爸是妈妈与宝宝的守护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07:16  东南快报 

  孩子今后的信任

  对家庭关心少的爸爸,将来会与孩子缺乏沟通与信任,父子关系不易融洽。

  读过朱自清的《背影》,对其中描写的父亲形象印象深刻。父子的爱近在咫尺,却难以启齿,缺少幸福快乐的体验。这是一个时代父爱的写照。

  不少人现在也已为人父,他们在小时候也有过这样的感受——在物质贫乏的当年,父母们为生计而奔波,每天的操劳,致使育儿精力有限,能让孩子吃好穿好就已经不错了,根本没有时间陪孩子玩,更没有精力去关照孩子的内心世界。

  因此,在这一代孩子心里,爸爸让人敬畏,难以成为心灵的伙伴。爸爸与孩子之间,缺乏共同语言,一些彼此想表达的情怀,时常难以启齿,这一代的父爱很“内敛”,实际上是缺乏早期的育儿经历所造成的“瑕疵”。

  新爱婴早教中心创始人王惠文指出,对家庭关心少的爸爸,通常在内心世界较为孤独,如果现在他没有精力去关心孩子的内心世界,将来会与孩子缺乏相互的沟通与信任,父子关系不易融洽,这其实是父亲角色的失败。

  “爱需要有表达方式,如果爱只守在心里而没有行动,那么爱就会隔墙相望。”王惠文建议这些爸爸,放下传统男人的架子,把一部分时间交给家庭,这不仅仅是为了孩子和太太,而且是为了自己——在人生的某一个阶段,你会蓦然发现父子的亲情如此重要,甚至超越了多年以来你所追求的地位和财富。

  宝宝对你的亲近感

  宝宝一出生,爸爸跟宝宝关系的建立就比妈妈晚了10个月;宝宝出生后,爸爸理应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来弥补。

  宝宝还在腹中的时候,很多爸爸喜欢贴在妈妈的肚子上跟宝宝说话,其实宝宝在妈妈腹中的时候是处在一个非常嘈杂的环境中,以至于他根本无法听到外界的声音。

  “但通过器官的物理传播他们却能听到妈妈的声音,所以爸爸跟宝宝关系的建立其实至少是要晚于妈妈10个月之久,从这个层次上讲,出生后爸爸应该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才能弥补时间上的距离。”金宝贝早教中心育儿专家Joy说。

  但事实上,宝宝出生后,妈妈又承担起大部分照顾宝宝的工作,跟宝宝相处的时间也更长,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大部分的宝宝会跟妈妈比较亲近,遇到问题的时候也总是哭喊着要妈妈,这一点可能会让很多爸爸大呼不公平,但事实就是如此。

  有研究证明,人在出生五个月的时候就会锁定他一生中最重要的那个(些)人,遗憾的是爸爸们在起点上落后10个月后,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更可怕的是,孩子出生后很多新升级的爸爸妈妈们由于缺乏经验和耐心常常会将宝宝交给他人来看护,这就等于将建立感情的黄金时期拱手让人,最后只能看着自己的亲生骨肉跟祖辈甚至保姆更亲近。

  当然,这种状况也不是不可弥补的,只是爸爸们需要花费更大的精力和时间而已!

  一个家庭的和谐快乐

  当妈妈压抑的情绪传染给宝宝,会让孩子缺乏安全感,感受到家庭的隔阂,爸爸与妈妈脸上情绪的微妙变化都躲不过宝宝敏锐的眼光。

  爱孩子,是每个爸爸的天性。在孩子面前,爸爸也会回归到“本我”,当爸爸把时间交给家庭的时候,他也收获了育儿的幸福与快乐。当爸爸把自己当“外人”时,孩子通常是添乱的角色,当爸爸走进孩子的世界,孩子就会成了他的天使。

  王惠文指出,当爸爸满脑子都是外面的世界,而妈妈心里只装着家里烦事,注意力的差异、信息的不对称等,使再好的夫妻也容易产生隔阂,这种隔阂让妈妈缺少安全感、增加内心的压抑。当妈妈压抑的情绪传染给宝宝,宝宝也会感受到安全感的缺失,感受到家庭的隔阂,爸爸与妈妈脸上情绪的微妙变化都躲不过宝宝敏锐的眼光。

  育儿期的幸福和困苦,让妈妈内心更需要体贴与关爱,好爸爸在理解之余,还要花更多的心思在家里,让家庭充满和谐、信任、安全与关爱,在充满爱的家庭里,宝宝的心灵会得到更好的看护。好爸爸,就是妈妈与宝宝心灵花园的守护神。      本报记者 汪兰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