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孩子守规则应注意什么?

  我一直认为给孩子立规则非常重要,但是在实行的过程中又经常会产生些困惑。比如,我要求孩子看电视的时间控制在6点到7点之间,但有时她实在想看,我也会让她看。而我的一位朋友属于坚决执行派,一旦决定给孩子立某项规则,就决不让步。而她的坚持,往往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我的问题是:规则对孩子成长的意义是什么?在实施的过程中,是不是一定要采用强硬的方式?也就是说,是不是一定要求孩子严格遵守?在回答这位妈妈的问题前,我们必须明确什么是规则。规则是大家共同遵守的具体规定,是保护全体人权利和自由的共同约定。“全体人”指的是规则范围内的所有的人,比如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员,幼儿园里的每一位成员,包括老师、校长和孩子。

  守规则是人生活的基本道德标准,遵守规则的生活会节约孩子的成长成本,会使孩子将来成长为一个在心理、精神甚至体态上有尊严的成人。当规则是规则的时候,儿童会使用规则保护他成长的自由,这才是规则最根本、最高的意义。这个自由包括成长的自由,发展潜力的自由,解决问题的自由,承担责任的自由,以及得到答案的自由。

  规则像一只高举着真理权杖的手,把专制、强势、暴力清除出儿童的成长之路。有一个孩子曾经这样问他的妈妈:“妈妈,为什么我打人就是坏孩子,你打人就是爱?”我期望这个妈妈的回答不会是:“因为我是妈妈!”

  列举一个幼儿园小故事:规则保护了孩子成长的自由。在校长的办公室里,校长正在打电话,一位小宝宝走进来,他被墙上的一张广州地图吸引了。于是,他脱掉鞋子,爬到沙发上,发现还是离得太远,于是他决定站在沙发的扶手上,开始专注地凝视着墙上的地图。一位老师走了过来,将他抱下来,让他坐在了沙发上。孩子坐在沙发上大声地对老师说:“请你向我道歉!”老师惊讶地看着他,校长也惊讶地看着他,老师问:“为什么呢?”孩子说:“你打扰了我。”老师和校长不禁哑然失笑,孩子也跟着笑了起来。孩子觉得,这真是一句高明的话。老师笑着对孩子说:“对不起。”

  我们这样理解老师的心理:“孩子不应该站在沙发的扶手上,这样太危险”;我们这样理解孩子的心理:“这张地图吸引了我,我已经走进了地图……”孩子使用了规则,保护了自己成长的权利,尽管老师已经破坏了孩子继续专注地研究地图的过程,但是孩子要求老师按规则办事的语言提醒了老师,使其他的孩子减少了这样被打扰的几率。实际上,由于儿童对规则是清晰的,这就是说规则将把握“真理”的权杖交到每个人的手中,每个人都有权利把握自己,并能明确地判断自我行为的底线,让自己成为自己的主人,而不受他人的支配。孩子这个意料之外的回答打开了老师思维的大门。那他的安全问题呢?绝大部分情况下自由中的儿童对自己的行动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是有把握的,假如教师确实感到有危险,他可以选择保持安静地站在后面,暗中保护也就可以了。   高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行为  规则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