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的记忆力是这样练成的

  家长:吴女士,35岁

  儿子:添添,8岁

  育儿关键词:注意看,注意听,提高记忆力

  日前,快报成长观点栏目刊登了薛女士的育儿经,很多家长看后大加赞赏,并希望将自己的育儿经也拿来和大家分享,吴女士就是其中一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吴女士教育孩子的方法的确很有一套。

  “因为好友是幼教工作者,所以我从怀孕起就成了她的研究个案,最大的好处就是看了很多妈妈不会想到看的专业幼教书,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本书是美国的《斯托夫人自然教子法》。”但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如何将理论正确运用到实践中,是吴女士碰到的大问题,“我也是在反复摸索中才总结出一些经验。例如孩子最喜欢玩一种‘注意看’的游戏,斯托夫人的做法是拿五六根彩带在孩子面前晃一下,然后让孩子说出彩带的颜色;或让孩子观察一个房间的摆设,然后将其中的某样东西拿走,或增加某样东西,再让孩子看出变化。我和儿子一开始玩这个游戏时,儿子总是不能正确说出答案,我很着急,儿子也很沮丧。后来,好友告戒我,千万不能操之过急,以免挫败孩子的积极性。”

  吴女士冷静下来想想,发现游戏看似简单,但对几岁的孩子来说,难度还是太大了,于是她重新制定了游戏规则。“注意看”的内容从有规律的数字卡片开始,例如将1-10、1-20的卡片中任意抽掉一张,让儿子发现少了哪张,然后逐渐加快回答的速度,再将数字卡片换成图案卡片,简单的卡片让孩子重拾了信心,也找到了乐趣。吴女士再将儿子熟悉的玩具放在一个箱子里,拿掉其中一个,让他说出变化,然后换成陌生的玩具,箱子也慢慢变大,逐渐换成柜子,最后再到一个房间……

  “儿子回答的正确率明显提高,我又和他玩起了‘注意听’,如快速说几个数字、念一遍诗,然后让他回忆复述。有趣的是,相较于购买昂贵的玩具,这些游戏用的都是家里的日常用品,老人非常喜欢,没事就和他玩,渐渐的,这些游戏完全融入了儿子的生活,大大锻炼了他的注意力、观察力,提高了记忆力。”吴女士自豪地说:“儿子现在8岁,记忆力超强,背诵儿歌、古诗对他来说绝对是小菜一碟。”  快报记者 袁永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记忆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