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分居不利孩子心理成长

  “我和老公现在想要孩子,但我们是两地分居,我担心这样对小孩有影响,不知道影响有多大?如何去避免呢?”小陈的担心并不少见,父母两地分居,对孩子会有哪些影响呢?

  爸爸长期不在家,儿子越来越怕生

  小陈的担心,在许女士身上变成了现实。她和老公就是这样分居两地,老公经常一个月才能回来一次,在家呆上两天又要去外地了。儿子四岁了,她发现孩子变得越来越怕生,缺少同龄孩子的活泼劲头。

  “每次带孩子出去玩,不论是在亲戚朋友家里,还是在公共场合,儿子总是很害羞地躲在她身后,一点不像个男孩子。”许女士认为,儿子之所以性格内向、怕生,就是因为他和爸爸接触比较少。

  父母两地分居,不利于孩子心理成长

  南京市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吴善树说,父母长期两地分居,对孩子的成长的确会有些影响,比如孩子如果和爸爸接触的时间少,孩子和爸爸的关系就会疏远;另外,在孩子性别角色的形成中,如果缺少了某种性别的影响,孩子的性格发展就可能不够均衡,比如如果男孩长期不和爸爸接触,可能会导致男孩子缺少男性气质,对孩子的心理成长不利。

  多让孩子和亲戚朋友接触

  如何减少父母两地分居对孩子的影响呢?专家说,不管孩子跟爸爸在一起,还是跟妈妈在一起,都应该不断地教育孩子,让孩子产生爸爸或者妈妈在什么地方的印象。比如,如果孩子跟妈妈在一起生活,妈妈就要经常跟孩子说,爸爸在什么地方,爸爸在做什么,甚至指着爸爸的照片说,要不断地给孩子强化这个印象。如果无法经常见面,还可以经常打打电话,让孩子通过语言的传输来感受长期见不到爸爸或者妈妈的印象。

  当双方探亲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给孩子买些玩具、书画之类的“精神食粮”。要通过这些方式,来不断地强化孩子对久未谋面的爸爸或妈妈的印象和亲情。  通讯员 张子青 快报记者 张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