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关注孩子的考分要适度

http://www.sina.com.cn    《状元妈妈教子53招》 

  家长关心孩子的考试成绩,我认为没有错,但关心成绩不是目的,目的是如何找出考试丢分的原因,怎么样提高成绩。

  冬冬最看不起的就是考试抄袭,也可以说是深恶痛绝。这和我们从小对他的要求是分不开的。

  记得冬冬小学二年级一次考试后回到家里,悄悄告诉我,他的同桌有一道题不会答,照他的抄了。他还天真地问我:“等下次考试我要是不会了,可不可以也照同桌抄呢?”我很吃惊,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问到这样的问题?如果从小就学会考试抄袭,那将来可怎么办呢?

  我当时就告诉他,考试是在检验你的学习成绩,抄袭别人的怎么能检测到自己真实的成绩呢?妈妈不要求你每一次考试都名列前茅,但决不允许你考试照别人抄袭。如果发现你照别人抄袭,不管是大小考试还是平时作业,都决不轻饶。

  后来冬冬确实没有过抄袭行为。从小到大的考试冬冬都凭真本事,没有侥幸心理,从不想投机取巧。在学习中也一直是扎扎实实,靠实力说话。

  冬冬虽然也有考得不好,没能正常发挥的时候,但是从来没有发生过没有考好却撒谎欺瞒家长的事情。这是因为即使他考“砸”了,我们也从来没有抱怨和训斥过他,更别说打骂了。

  我们觉得,做父母的也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一下,孩子学习再好,也不能每一次考试都发挥得好,马失前蹄总是会有的。应该允许孩子平时考试小有失误,关键是要正确对待失误,怎么样在失误中吸取教训,避免下一次考试再失误。

  我们会问儿子:错在哪里?有没有找到答错的原因?是什么原因导致答错?是不会回答还是马虎?答错了的题有没有重新做过?这一类的问题是不是都搞明白了?再出这样的同类题能不能答对?等等。如果卷子发下来,我们还会和他一起讨论卷子,然后把错题做到错题本上去。

  应该说在学校的考试是孩子的事,可又不光是孩子的事。孩子每一次考试,家长似乎都比孩子更关心。你看每年中考、高考时那浩浩荡荡的陪考大军,考场里孩子们考试紧张,考场外的家长比孩子更焦虑。孩子考完回到家中,多数家长第一句话准问:“今天考得怎么样?”

  我认为家长应该关心孩子的考试,如果不关心那就是做家长的失职,但是不能过度关心。让孩子老是处于巨大的考试压力之下,就会使孩子的精神高度紧张,结果适得其反。很多孩子考试时总是不能正常发挥,平时背得滚瓜烂熟的课程考试时反而怎么也想不起来了,原因往往就是因为压力太大。

  有些家长过于看重孩子每次考试的分数,听说考得好就喜上眉梢,听说没考脸立马就拉下来。久而久之,一些成绩不好的学生就越来越怕考试,甚至形成了考试焦虑症,本来平时学得还不错,可一考试就砸锅。家长看到孩子考“砸”了,又打骂甚至挖苦孩子,造成孩子更加不爱学习、惧怕考试。如此恶性循环导致孩子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差。

  家长关心孩子的考试成绩,我认为没有错,但关心成绩不是目的,目的是如何找出考试丢分的原因,怎么样提高成绩。面对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家长要有一个正确的心态和处理方式,切不可草率从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