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前考察北大放雄鹰

http://www.sina.com.cn    《状元妈妈教子53招》 

  只有实地考察,你才会弄明白很多在招生指南参考书里不可能告诉你的事情,而这些对你孩子的高考是至关重要的。高考前去考察准备报考的学校,是决定孩子一生成长和命运的事情。

  又是一年高考时。

  看到家长们每天围在考场外,甚至下雨了也不舍得离开避一避雨,我深深地被这“天下父母心”所打动。高考!又是高考!千军万马过小桥,过了桥可能就会分道扬镳,因为考上什么样的学校,最后走出的人生之路是那样的不同。

  眼前的景象让我想起了那一年儿子高考,当时的感觉是:终于盼到了高考。我之所以说盼,是因为到了高考前,无论是考生还是家长,大家都盼着快点考完。高考前这一段时间实在是熬人,简直就是对家长和考生一种精神和身体的摧残。因此我劝所有的家长,千万不要给孩子施加任何压力,因为孩子们已经是筋疲力尽,再也承受不起来自身边亲人的压力,更何况是父母亲的。

  儿子高考第一志愿报的是北京大学,这是他梦寐以求的学校。记得还在很小的时候去北京,我有意识地把他领到北大,进行环境熏陶,儿子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北大。未名湖畔那幽静的环境,校园里浓厚的学习气氛,甚至匆匆忙忙走过的背着书包或夹着书本的人们,都把儿子深深吸引,于是早在那时他就下了一定要上北大的决心。

  儿子高考那一年,我兼顾了事业和儿子,两头忙,更多的精力是在事业上。项目运作紧张,我有时几天甚至十几天都在外出差。但是一旦抽出空来,我一定回家,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和儿子唠上一会嗑,摸一摸儿子的头,搂一楼儿子的腰,再让儿子背上一背。就好像母子相亲也会相互充电,这么一来我身上也似乎增添了力量,干起事来更加有劲。

  5月份,趁着在北京做项目,我充分发挥了我自己的长处——市场调研,专程去了北大和清华为儿子报考哪一所学校和专业做实地考察。

  记得我当时专门找到了北大招生办,是一位姓赵的女老师接待了我。我详细说明了儿子的学习现状和兴趣所在,请她帮助我考虑报北大的哪个学院、哪个专业。赵老师向我详细介绍了北大两个经济类学院各自的方向和优势。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北大要设两个经济类学院,明白了我的儿子更适合上光华管理学院而不是经管学院。

  为此我又专门到光华管理学院的教学楼里,从一楼走到顶楼,向十几位同学和几位老师打听,了解各专业的师资、课程、前景等各方面情况。我还混进阶梯大教室听了半节课,这才决定就考北大光华,至于考哪个专业,还要回家和儿子商量。

  事实证明,我的这一次考察非常重要,它应该是每一个家长,特别是优秀考生的家长考前要做的事情。因为只有实地考察,你才会弄明白很多在招生指南参考书里不可能告诉你的事情,而这些对你孩子的高考是至关重要的。高考前去考察准备报考的学校,是决定孩子一生成长和命运的事情。

  那一年还是考前报志愿,从北京回来后,我们一家三口毫无分歧地填报了儿子的高考志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货币银行学专业。那一年的高考指南上说,该专业在辽宁只招录一名文科男生。

  孩子高考,是最需要妈妈的时候,而那一年,我公司的业务也处于刚刚起步且迅猛发展的阶段。我成为P&G市场部正在考核的营销服务一级代理商,也是唯一一家在京广两市以外的营销服务代理。而成为P&G的一级代理那又是多少大小公司梦寐以求的愿望,因此我只能拼命去做好,既不辜负人家的期望,又要抓住自己的机会。

  此时此刻,我陷入了两难。一边是儿子高考,一边是我事业的关键时刻,哪一边都难以割舍。

  那一天,儿子高考,我却要去广州开会。我想请假,却不知道和谁去请。没有人一定要我去开会,我不去也可以,可是我想去,因为P&G对代理商的高规格会议一年就那么一两次。

  是儿子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他说:“妈妈,你就放心去吧,不就是上北大吗?我一定在关键时刻冲上去!”看着他那懂事的样子,看着儿子和他爸爸两人信誓旦旦的保证,我终于没有放弃我刚刚起来的事业,选择了去工作。我陪考了一天,第二天做早班飞机赶往广州,下午开会。

  高考结束,儿子顿足捶胸说没有考好,似乎北大之梦破灭了。我并没有十分担心,因为这小子向来低调,每次考试都说没有考好却总拿高分。不过这次毕竟是高考,我还是有些忐忑不安,急于知道结果却又不敢表现出来。好在儿子高考过后就去大连散心了,不在我身边。

  忽然有一天晚上,家中电话铃声骤起,一接电话方知辽宁电视台正在直播《新闻观察——高考录取现场》。原来是朋友看到了立马就打来电话。

  电视里,正在采访北大招生组组长刘老师,请其回答记者提问以便展示录取全程,向全省人民展示高考录取之公平、公正。

  招生组长顺手从一叠卷宗上面拿下一个资料袋,举例说起录取之事:“这是一位高分考生,我们北大准备录取。”我的心在咚咚直跳,儿子报的也是北大,能不能录取,录取分数线是多高?真想直接问一问,不过这老师是在电视里。

  刘老师打开卷宗:“这个考生叫王冬,考了637分,我们已经决定录取。”天哪,是我的儿子!北大已经决定录取我的儿子!顿时,我家的电话此起彼伏,我不想接电话却也鬼使神差地拿起来。还是朋友,既是告诉我快看电视,又是前来贺喜的。随后的电话铃声不停。

  啊,全省人民都看电视,这消息怎能不传得又快又急?

  接下来的节目里,儿子的录取成了此次采访的案例,有关手续被招生办工作人员在各个工作流程中按部就班地传递着,经过了调档组、审查组、录取组工作人员的工作,最后的镜头是正在填写录取通知书。那镜头逐渐变成大大的特写,后来就是只露出工作人员的手在一笔一画地写着儿子的名字。

  那两个字很大很大,我却早已是泪水挡住了眼睛,看不清楚了。

  那一刻我忽然想起,冬冬的中考成绩也是提前知道的,不过那不是电视而是报纸。那一年的7月18日,《沈阳日报》一版刊登了本市重点高中录取分数线,同时公布了全市中考最好成绩。其中有一段话:“市七中考生王冬录取总成绩为576分,名列全市第一。”

  十几年的辛勤养育初见成果,换来了这一纸北大录取通知书。可怜天下父母心哪!

  我拿起电话,赶快打给我的儿子!儿子,祝贺你!也祝贺我自己。我终于实现了自己未尽的理想,把儿子送进了北大,送进了他梦寐以求的校园里。年轻的雄鹰就要飞上蓝天。

  附:

  挑战高考

  在别人眼中,我可以算得上一个一帆风顺的幸运儿:小学毕业以满分升入一所重点初中,中考又以沈阳市总分第一名考入省实验中学,高考也凭借很不错的成绩幸运地进入了久负盛名的北京大学。这一切看起来都似乎那么顺利,似乎冥冥中自有天意。许多人都常常问我有什么诀窍,是否受过什么高人的点拨。

  对于前一个问题,我可以毫不犹豫地答一句:“有,而且很管用。”对于后一个问题,我则会摇摇头:“一切都是我自己摸索出来的,并未有什么高人的指点。”

  许多高中生往往习惯性地把高中分成三个阶段:高一适应期,玩着学;高二积累期,在学的同时玩;高三复习冲刺期,多学少玩(相对的)或只学不玩(极少数人)。这种分法无疑有其有道理的一面,但它的消极作用却是显而易见的。这不过是平时松懈、考前突击的一个变种罢了。以这种方法从事高中期间的学习会使高中生把升学的希望完全寄托在高三,甚至高三下学期,而高一、高二的宝贵时间只满足于通过考试,被更多地浪费掉了。

  其实,整个高中阶段应被看成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周密计划、分步实施。准确地说,针对高考的应考期不仅仅是一个学年,而是整个高中三年;需要你全力以赴的也不仅仅是一个学期,而是三个学期。这一工程之所以被分成不同阶段,也只是因为学习的内容和侧重点不同,而并非由于用功的程度不同。具体说来,每一个人在考入高中后都应该为自己的高中三年做一个规划,包括每一年、每一学期应该做什么,着重抓什么,什么时候掌握全部要求,什么时候进入复习阶段,怎么样冲刺等等。尤其是当你确定选择了文、理科之后,更要抓紧一切时间,统筹规划,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就我来说,完整的规划是从高二开学选择文科开始的,具体说来是高二着重抓历史、政治,并学完全部高中课程;高三着重抓数学、英语,全年反复复习课业并进行大量练习,另外从高三寒假开始查缺补漏及着重背记。由于有了这一规划,我能够更有针对性,更有效率地学习。而且由于有了这一规划的指导,别人冲刺一年,我冲刺两年,谁胜谁负是显而易见的。

  高中学习非常需要饱满激昂的斗志,需要良好的精神状态,而这一切都需要用明确的目标来激励。每一个高中生都应该有自己追求的目标,而这个目标不妨设得高些,只有这样才能激发起自己的斗志,爆发出自己的潜能。

  记得我在中考之前的几个月数学只有67分,但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沈阳市前三名,因此在余下的几个月里全力以赴、废寝忘食,完成了巨量的习题,最终数学成绩与满分只差两分。学习差的学生更不要灰心失望,好学生与所谓的“差生”之间往往只是一步之遥。

  通过自己的努力,“差生”同样可以拿状元,成为优等生。

  从前实验中学有一个借读生,入学时成绩很差,但他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最终拿到了文科班的第一名,令许多老师惊叹不已。我的同班同学中也有一个实验分校的学生相当努力,最后考上了北京大学国际经济专业。这一切都说明,“差生”并不是注定的,一切都是可以通过个人的努力达到或改变的。每一个人,不论成绩优劣,只要用功得当,全心投入,都是可以达到原本无法企及的目标,登上顶峰的。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及早设立一个高目标,奋力攀登呢?

  高中学习与以前的小学、初中一样,提高成绩一靠努力,二靠学习方法。“努力”这两个字虽说每个学生都听老师、家人说过一次又一次,但真正做到努力的又有几人呢?你不妨扪心自问一下,整个中学阶段,玩玩闹闹的、打游戏的、干杂事的、睡懒觉的时间有多少,而真正学习的时间又有多少?在学习时你是否全神贯注、心无旁骛了?真正高效率的学习一共有多少时间呢?相信你仔细回想以后,会有一种羞愧的感觉。学习就是这样,量的积累是必需的,离开了它,一切都是空中楼阁。

  高中学习需要的是全力以赴,必须摒弃一切杂念,牺牲绝大多数甚至所有的娱乐活动,完完全全地把时间投入到学习中去。有些人也许会说,这样不是太枯燥了吗?怎么受得了啊!但你不妨想一想,你这一二年或是三年的全力冲刺决定的是你一生的命运,成败在此一举,还有什么东西牺牲不了呢?高考就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只有全力一拼才有出路,松松懈懈地应考,提心吊胆地上阵,何谈胜利啊!

  学习需要努力,但努力更要得法,否则只能事倍功半。首先,学习要专心致志,要尽量保证长时间专一用心地学习。否则,在学习的时候一会儿打个电话,一会走走神,几个小时一晃过去了却往往一无所获;其次,学习要保证头脑的清醒、精力的旺盛,否则,在昏昏欲睡,尚处于“半梦半醒”的状态下去学习,只能是身体疲劳、知识混乱;再次,学习要保证愉快的心境,压力要转化为动力,给自己以鞭策,而不能总像阴云笼罩着心灵,整日郁郁寡欢,精神恍惚。这种状态下的人往往会产生急躁而悲观的情绪,对应考是相当不利的。

  学习方法最重要的一条是规划性。像前文所述的统筹规划高中时间,实际上就是一种总的计划,而每一阶段的计划又是紧密联系的,构成一个完整的系统。每学期有计划,月有计划,周有计划,每一天也有计划。

  建立了完整的计划,还要有监督制度,督促自己必须完成。制订计划时,要把严格性和灵活性相结合,以严格性为主。根据客观情况,在自己全力以赴仍然完不成的情况下,可以对计划做适当的调整,但绝对不能迁就自己,否则今后的计划就很难再完成了。

  当然,有了计划还不够,最重要的是要落实为行动,认真地去完成,强制自己来执行。否则,一切都为零。就我自己来说,把学期和每月的计划与目标压在写字台的玻璃板下面,每日的计划都放在文具盒里,完成一项就画“√”,直至全部完成为止。

  对于高二、高三的学生来说,时间是有限的,用功也要有先后主次之分。首先,你应该仔细考虑一下自己的强项和弱项,知识的弱点和盲点,以及每一科的潜力,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再制订计划。科目上要着重抓用功最少、收效最大、分数提高最多的科目;知识上则要从必考的、热点的知识入手,记牢这点后,再记那些很可能考的、符合考试趋向的知识,最后再抓扩展的、属于拉分的东西。

  就文科考生而言,5个科目各有其特点,用功的方法和侧重点也各有不同,下面我将一一论述。

  数学堪称是文科考生脱颖而出,睨视群雄的一支“杀手锏”,分数差距相当大。

  许多学生抱怨自己数学太差,导致总分偏低。实际上,数学是潜力最大、最容易提高分数的科目,平时用功的程度,可以在考试中清晰地反映出来。要想提高数学成绩不能盲目地搞题海战术,而要想办法提高做题的效率,突出实战性。

  首先,必须把公式、定理、各种类型题的思路做到烂熟于心;其次,做题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和准确率,完全依照实战。比如每天除了一些单元练习外,还要求在两小时内答完一篇数学模拟题,要求135分以上,完不成目标则再做一套,直到完成为止。数学答卷最重要的首推选择填空,必须力争满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高分。

  历史是费时费力但很见成绩的科目,首先,要熟练掌握教材,做到滴水不漏,且要不断地翻阅、复习。自己要做一张完整详细的历史时间表,各种史实要形成网络,互相联系。做历史选择题一定要深思熟虑,尽量琢磨出题人的思路,所针对的知识,要会学,会做。问答题要懂思路,懂答法,既要做题,也要看题,背题,而且看题应该是做题的几倍。平时练习答题要繁简适当,许多烂熟于心的“套话”可用数字套圈、省略号和英文字母代替,一些常见题甚至只用几十字或十几字的提纲即可。

  政治的情况与历史相似,但它对于头脑灵活性、逻辑性的要求更强,更需要出色的答题技巧。书本知识不是套用而是活用,要与题目相结合,甚至按书本知识的内在逻辑性来驾驭题目答案。也许一道政治题中没有多少书上的原文,大多是就事论事,但它实际上是运用了书本知识并将其展开阐述,融入题目之中,需要很好地体会。仔细研习曾经的高考试题是最好的办法。

  英语除了背熟单词、词组、语法外还需要完全拟真地完成习题。尤其是阅读、句型、改错等题型,只有在仿真的情况下才能锻炼自己的应试技巧。

  语文则与上述科目不同,往往投入很大精力而收效甚微,因此只要背熟基础知识,完成一定习题就可以了。

  说到高考,想说的话很多,难以一一尽述。在这里,我衷心地说一声:“祝你高考成功,愿我们在北大相聚!”

  注:本篇是作者儿子考上北大后,向高中生学弟学妹们介绍自己高考经验的文章。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