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聪明”的宝宝缺点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 08:58  新闻晨报 

  为什么有些孩子小时候“接口令”很快,但是上学以后学习成绩却不好,成为老师的“重点照顾对象”呢?为什么有些孩子成绩优异本科毕业,但是踏上工作岗位就表现平平,“高分低能”?因为能力还有“真”、“假”之分。为此,赢在起点的早教专家就“真能力”和“假能力”进行深度分析,希望给予广大家长朋友一些启发。

  “真能力”是成功的密码

  从事早教研究已经几十年的专家表示,不论时间怎么改变,环境怎么变化,最终成功的人却不一定是当初学习成绩最好的。那么,成功的密码是什么呢?通过跟踪研究发现,这些人的能力非常强,而且他们不约而同表现出超越一般意义的“真能力”。

  哪些才是关乎成功的“真能力”?

  关于人类能力的研究有很多,最著名的是美国哈佛大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教授于1983年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论。现在我们把它和当下的社会大环境结合起来概括就是:360°全球化视野/本土适应力,创新思维,独立思考,沟通与团队,多种语言,领导能力。不难发现,无论是政坛领袖,还是商界精英都具备以上真能力。

  如何了解宝宝“真能力”的发展情况?

  不少家长都想要知道自己孩子和同龄人相比的优势在哪,不足是什么。科学合理的方法是采用权威、完善、样本量大的测评系统(比如赢在起点早教中心和国家教育部门联网的测评系统)。通过测评系统来全面了解孩子的注意力、记忆力、语言表达、手眼协调能力的发展水平,准确找出孩子的优势和劣势所在,为培养“真能力”做好准备。

  如何培养孩子的“真能力”?

  现在70后、80后的父母平时工作非常忙,但是关于孩子能力的培养,还需要自己亲手抓,如果有具体问题,可以找专业人士或者专业的早教中心来解答。从2001年开始,赢在起点早教中心联合诸多专家共同进行了仔细和深入的个案研究,所以孩子成长的各种问题都能得到满意解答。

  分析困扰家长的具体问题

  许多宝宝的妈妈发现,宝宝过了30个月后,很会讲故事,但是对于数字不敏感,教了好几遍都记不住,不知该怎么办好。专家指出,首先要反思教的方法,不能仅仅依靠数字卡片,家长可以在带他们小区散步的时候教他们认门牌和车牌,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对数字的认识;又或者可以送他们到专业早教中心去学习,那里专业的老师和良好的氛围能激发孩子的潜能。

  同时,要补充一点,国际脑科学领域的研究表明,孩子的能力基本奠定在5岁左右,最晚也会奠定在8岁之前,而12岁之后与学习能力相关的神经网络发育会开始逐渐减弱甚至停止。所以说,孩子越小可塑性越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能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