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孩子的懦弱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女孩为何要“富”着养》 

  女孩子可以柔弱,但不能懦弱,一个柔弱的女孩子可能娇媚,让人怜爱,可是一个懦弱的女孩子就难以在社会上立足。“富养女孩”,就要让女儿建立起足够的自信,把懦弱的苗头扼杀在摇篮里。

  女孩子是否具有高贵气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她是否拥有自信。一个自信的女孩子,她的言行举止之间自然会蕴涵着超乎常人的坚定、果敢、骄傲等气质,而这恰恰是形成高贵气质的基础。

  不自信的直接表现就是懦弱,培养孩子的自信,我们首先要知道孩子为什么产生这样懦弱的性格。

  女孩子聪明可爱自不待言,但是很多父母在教育女儿时,往往关注其灵秀性,而忽视了其勇气的培养,这使得女孩子普遍缺少勇敢精神。这些“小公主”们凡事怕字当头:怕黑夜,怕生人,怕风,怕雨,怕闪电惊雷,怕动物,怕父母不陪在身边……但是父母们并不认为这有什么不妥,反而觉得女孩子就应该如此,只有这样,才能够有人疼,有人宠。但是这样的认识未免显得片面,因为他们没有看到一个懦弱的孩子很难建立起自信,也很难做成属于自己的事情。

  女孩子胆小的源头在家庭,在父母,在他们不恰当的教育。造成女孩子胆小的原因主要有:

  第一,经常恐吓。在孩子小的时候,难免有哭闹,有些家长见女儿要哭要闹,或者淘气调皮不听话,就用大灰狼、老虎、狮子等凶猛的野兽进行恐吓,想以此来镇住孩子;有的家长甚至用魔鬼、妖怪、雷公等迷信物来吓唬孩子;还有一些父母索性关掉电灯,发出各种怪叫声,造成一种阴森可怕的气氛。但是这样的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恐吓对制止孩子一时的哭闹会有一些作用,但它的副作用却是很大的,会给孩子带来长时间的心理创伤。

  红玉领着自己的外甥女晶晶去动物园玩,小女孩显得既兴奋又胆怯,她远远地看着那些可爱的动物,但是就是不敢靠近,哪怕是对那只美丽的孔雀,晶晶也躲得远远的。这让红玉很是不解,姐姐经常埋怨孩子胆小,看来此言不虚。

  从动物园出来后,见到门口有卖雪糕的,红玉便给晶晶买了一根,可是她说什么都不吃,还用小手把嘴巴堵上了,红玉问她:“为什么不吃呢?你如果不吃,小姨可要吃了。”说完拿起雪糕作势要咬,不想晶晶大惊失色,连忙喊道:“小姨不能吃,雪糕里面有小蛇。”

  红玉愣住了,她问道:“谁说的?”晶晶一本正经地说:“妈妈说的。”红玉忽然明白了,她问道:“妈妈有没有说过‘狼来了’,或者‘再哭就把你怎样’的话?”晶晶点点头。

  晚上回到姐姐家中,红玉又把这个话题引出来,问姐姐红霞是不是经常吓唬晶晶,红霞承认的确是这样,但是小孩子不听话,不吓唬她,她怎么能乖乖的呢?红玉摇摇头,说道:“你这样吓唬她,慢慢的,她就会对整个世界充满恐惧,到时你再想培养她的自信心都难了。”

  对于家长随意杜撰出来的那些可怕的东西,孩子没有识别能力,她们会把所有的一切都当成真的,进而烙在头脑中,形成抹不掉的阴影,乃至一到晚上或没有其他人时,这些可怕的影子就会现身来恐吓她们。时间久了,就是一个特别胆大的孩子也变得畏畏缩缩了。

  第二,动辄训斥。

  俗话说望女成凤,为了孩子的未来,家长们必须要管教孩子,于是有一些人便陷入了误区,认为孩子就是管教出来的。他们对孩子表现得非常严厉,对孩子的要求过于苛刻,孩子稍有差错,或稍有不顺眼的地方,动辄大声训斥,严厉批评,不允许孩子有半点自由,一举一动都得经过同意方可。女孩子生性娇弱,自尊而敏感,动辄大声训斥,不是让孩子彻底丧失自尊心,就是让她与自信心无缘,这样的做法无异于扼杀孩子的未来。因此,家长们一定要注意不要过于严苛,特别是毫无理由的严苛。

  第三,过分娇惯。与过分严苛相同,过分娇惯同样会让孩子产生懦弱的心理。因为娇惯让孩子们没有了接触挫折和失败的机会,也就剥夺了孩子锻炼的机会,弱化了孩子的能力。我们已经知道,“富养女孩”,是精神的富养,这与娇生惯养不可同日而语,对这一点,有一句话说得很透彻,“再富不能富孩子”,表面上看,这句话与我们的“富养女孩”的理念完全相反,其实内里却具有异曲同工之妙。就本书的理念来说,“富养”要“富”对地方,“富”得不对地方,就不能说是“富养”。

  第四,灌输弱者心态。

  虽然女权主义的喊声已经震慑了很多人,人们对于女孩子的认识也不再以娇弱为主,但是仍有一些家长,潜意识里把女孩子当成弱者来看待,过分的渲染使孩子产生自卑感。还有一些家长因为社会地位低下,家庭经济条件贫穷,自身非常自卑,他们传给孩子的自然也可能是一种自卑。

  雪里已知春信至,寒梅点缀琼枝腻,

  香脸半开娇旖旎,当庭际,玉人浴出新妆洗。

  造化可能偏有意,故教明月玲珑地。

  共赏金尊沉绿蚁,莫辞醉,此花不与群花比。

  ——李清照《渔家傲》

  要帮助女孩树立自信,首先自己要自信,同时,还要积极鼓励孩子大胆与人竞争,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在参与中锻炼和壮大胆量。自信的培养要从小开始,从点滴的小事做起,对女孩多鼓励、多赞赏,帮助孩子排解心理障碍,克服自卑心理,才能造就新时代的新女性,让她们生活在自信自立的天空下,快乐而幸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女孩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