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女孩乐观的心态

http://www.sina.com.cn    《女孩为何要“富”着养》 

  在孩子的一生中,乐观具有许多意义:它是诱发孩子采取行动的强烈的动机;它静驻孩子内心,可以提供充满勇气、克服困难的神秘力量。“富养女孩”,就是要赐给女儿希望和乐观,让她们能够积极地完成自己的理想。

  女孩子是鲜花是美玉,是所有美好的代名词,可是,人们不会去欣赏无精打采的鲜花,被灰土岩石覆盖的美玉也难以受到人们的重视。女孩子,如果总是沉浸在阴郁愁苦之中,就很难有所成就,也很难被人欣赏。“富养女孩”,就要培养女儿乐观的心态,这对培养她的自信非常重要。

  其实,女孩子是为快乐而生的,我们应该让笑声伴随着女孩子的成长,这样,女孩的生活就永远充满了阳光。一位教育专家有句名言:“培养笑容就是培养心灵。把孩子培养成面带笑容的孩子,就是把孩子培养成为乐观、进取的人的最重要条件之一。”

  一个乐观开朗的人,无论面对什么样的生活,都有能力重新开始,即使在地狱中,也能重新走入天堂。面对生活中的每一次转变,孩子乐观的性格,有助于形成走向成功的机会;孩子积极的观点,有助于目标的实现。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这是比什么都重要的财富。

  在培养孩子的心理素质和性格过程中,乐观性格的培养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基本成分。孩子乐观开朗的性格不是先天的,父母的教育和培养对孩子养成乐观性格至关重要。

  迪翁是美国著名的潜能开发大师。他富有激情,极具感染力,他的课程也非常受欢迎,他总是能够调动起人们的积极性和自我开发潜能,他经常应邀到世界各地去巡回演讲。

  迪翁常常用一句话来激励人们进行积极思考:“任何一个苦难与问题的背后,都有一个更大的幸福!”这是他的招牌话,由于时常将这句话挂在嘴上,连他唯一的女儿,在很小的时候都可以朗朗上口地附和他这句话。

  那一天,不幸突然降临,迪翁正准备在韩国的一场演讲,忽然收到一封来自美国的紧急电报:他的女儿发生了一场意外,已经送医院进行紧急手术,有可能切除小腿!一听到他的掌上明珠出现了这样大的事故,迪翁痛心不已,心情烦乱地无法继续进行课程,于是,他火速地赶回美国。

  当看到躺在病床上一双小腿已经被切除的女儿时,迪翁心如刀绞,他的情绪一下子沉入万丈深渊。这是他头一次发现自己的口才完全不见了,笨拙地不知如何来安慰这个热爱运动、充满活力的天使!

  然而他的女儿似乎没有因此而影响好心情,她察觉父亲的痛苦,就笑着告诉他:“爸爸!你不是常说,任何一个苦难与问题的背后,都有一个更大的幸福吗?不要难过呀!这或许就是上帝给我的另一个幸福。”迪翁无奈又激动地说:“可是!你的脚……”

  小女儿非常懂事地说:“爸爸放心,脚不行,我还有手可以用呀!”

  听了这样的话,迪翁虽有几分心酸,可也欣慰不已。

  装上假肢后的女儿已经无法跑步,只能缓步走路。可是两年后,小女孩升入中学了,她再度入选垒球队,成为该队有史以来最厉害的全垒打王!因为她的腿不能走路,就每天勤练打击,强化肌肉。她很清楚,如果不打全垒打,即使是深远的安打,都不见得可以安全上垒。所以唯一的把握,就是将球猛力击出底线之外!

  这是一个乐观积极的小女孩,在最艰难的时刻,她留给人们的依然是微笑,因为她父亲的那句话已经深深地印在她的大脑里,她相信“任何一个苦难与问题的背后,都有一个更大的幸福”,于是,灾难变得不再可怕,而她本人也更有能力面对那场艰难的挑战。

  也许有些孩子天生就比较乐观,有些孩子则相反。但心理学家发现乐观思想是可以培养的,即使孩子天生不具备乐观品质,也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来实现。

  假如你不够快乐

  也不要把眉头深锁

  人生本来短暂

  为什么还要栽培苦涩

  ——汪国真《假如你不够快乐》

  要培养孩子乐观的品质,父母首先必须有乐观的思维方式。如同迪翁一样,因为他的乐观,才造就了女儿的乐观,因为他的积极才培养了女儿的积极。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她一直在看着父母,如果父母在处理自身问题和家庭问题时持乐观态度,那么孩子通过观察和模仿会逐渐养成乐观品质。当孩子遇到不利事情而悲观时,父母应带领孩子对问题进行多方面的思考和衡量,并让孩子明白她的思想中存在的逻辑错误。

  这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她头上戴一枚草莓型发卡,尽管长着满脸雀斑,但她却没有丝毫的忧愁,她开朗而乐观,无论什么时候看到她,都能见到她满脸的笑意。她的父母也是同样一副面孔,那种微笑似乎是他们永远不变的表情。

  这一天,她特别兴奋,因为她要去参加好朋友卡莉的生日宴会了。她早早就穿上漂亮的牛仔靴、黑色的牛仔裤,这是妈妈为她新买的衣服,她又带上爸爸以前送给她的牛仔帽,简直帅极了,最让她激动的是,她要骑一匹真正的小马去参加宴会。

  然而,天公不作美,11点半,天气突然变了脸,狂风大作,大雨如注。她只好静候在窗前,等待暴雨结束。这时,妈妈走了过来,告诉她由于天气的缘故,宴会取消了。她一下子没有了笑容,眼泪在眼圈里转了半天。妈妈也很难过,不过她微笑着说:“宝贝,不过,我们今天可以在屋里子做‘寻找公主’的游戏了。”

  小女孩随即高兴起来,她说道:“我敢打赌,下个星期六一定是个骑马的好日子,到那时,我要骑马去玩。”

  她就是美国今天著名的女企业家拉塞尔·合姆。

  一个自信乐观的父母,总是能够培养出言行乐观的孩子,他们总是能够为女儿营造这种积极乐观的氛围,因此,培养孩子乐观的心态,首先,父母要身体力行,营造出一个乐观而温馨的家庭环境,让女儿快乐地学习、快乐地生活,教会孩子正确面对批评和挫折,学会乐观向上,帮助孩子克服羞怯和抑郁的悲观因素,多给予赏识与鼓励,多给予笑声与温暖,孩子就会逐渐形成乐观开朗的性格。

  为此,家庭中所有成员在说话做事时都应有平和的态度。在对女儿说话时,要和颜悦色,让女儿感受到心情舒畅,不要经常厉声厉色地斥责孩子,以免孩子对父母望而生畏,心情老是处于不舒畅的紧张状态。这就要求父母尊重孩子的愿望,做事以理服人,要让他们自然滋生出积极的情绪。

  第二,在家庭生活中,应该经常有孩子喜爱的琴、棋、书、画以及各种文娱体育活动。

  第三,要经常引导孩子完成力所能及的任务,使其体验“成功”的欢乐。对于一个人来说,能够产生愉悦的情绪,莫过于完成任务的满足感和自豪感了,因此,作为父母,要让孩子在完成学习、劳动任务中,或在游戏活动中体验到“成功”的愉快心情。

  第四,孩子一旦有了不愉快的事情,家长要设法尽快消除其不良情绪,恢复其愉快的心境。

  著名教育学家塞利格曼指出: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式正确与否,显著地影响着孩子日后性格是乐观还是悲观。因此,作为父母,一定要积极营造一个乐观和谐的家庭氛围,让孩子在乐观中逐渐找到生活的自信。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女孩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