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养女孩:维护自尊心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女孩为何要“富”着养》 

  做父母的一般不会有意去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但是很多父母在教育的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错误的言行,伤及孩子的面子,让孩子产生耻辱感,进而失去自信。“富养女孩”,要求父母在精神上要给予女儿富足的养料,极力维护孩子的自尊,让孩子永远自信满满。

  如果一个女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自尊心受到了伤害,那么她就很容易形成消极的自我评价,这不利于自信心的培养。因此,作为父母,要积极维护她“公主”的尊严。

  这是一位家长的手记:

  “那天,我女儿班上年龄最小的同学相宜在我家画完画,女儿佳佳要和她出去玩。两人收拾准备时,我顺手把两个孩子涂抹得乱七八糟的纸张卷在一起,并准备扔掉。相宜见状急步过来对我说:‘阿姨,别把这些画扔了,我还要带回家去呢。’我一愣,她又问:‘您不喜欢我的画吗?但是我妈妈一定会喜欢。她告诉我,不管我做什么她都喜欢,因为她爱我,我是天下第一。’相宜显得很认真。我若有所悟,相宜的自信在妈妈的培养和鼓励下已经根深蒂固了。我自愧不如相宜的妈妈,她的言行举止,在潜移默化地使孩子树立信心,而我险些将孩子的自信心毁掉。”

  女孩子的心思细敏,她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渴望得到别人的鼓励和赞美,同时,也害怕别人的轻视,因此,“富养女孩”,要求父母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很可能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就伤害了孩子的自尊自信。

  另外,父母对孩子的批评也应该恰如其分,不应把几次错误夸大成永久性的过失。父母应该具体指出孩子的错误及犯错误的原因,使孩子明白自己所犯错误是可以改正的,并知道从何处着手改正。

  在美国,无论孩子长得多丑,别人都不会对她说真话,而是告诉她(他)长得有多么可爱,多么讨人喜欢。这是为了维护孩子的自尊。据心理学家说:孩子的自尊心直接影响着自信心,如果自尊心受到伤害,那么人就难以建立自信。

  爸爸的工具间里一片狼藉,工具被扔得到处都是,旁边还凌乱地散放着女儿薇薇的几个小玩具,下班回家的爸爸一看到这种场景,不由得怒火中烧。他转身走到屋里,见薇薇正在玩电子游戏,他一把将她抓了出来,把她推推搡搡地领到工具间,并厉声问道:“这些是什么?啊?我告诉你多少次了,要把工具放回原处。你没长脑子吗?”

  薇薇害怕地有些发抖,她害怕爸爸打她,就大声地喊妈妈,妈妈正在厨房做饭,听见薇薇的喊声,急忙跑了过来,这时候爸爸已经怒不可遏地伸出了巴掌,妈妈一把拦住了爸爸抡起来的胳膊,她问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爸爸仍然怒气冲冲,他说:“你让她自己说说!”

  薇薇低声对妈妈说:“妈妈,我的玩具车坏了,我刚才在工具间想修好它,可这时候,你来叫我接电话,我就拿起电话和朋友聊了起来。结果放下电话后就忘了正在修理的玩具车,而走回屋子里,玩起了游戏机。妈妈,我总是做不好我的事情。”

  很显然爸爸怒气冲冲的样子,已经使薇薇感到非常沮丧,她心里正责怪着自己。妈妈一见此景,连忙说道:“不是的,你不是想要修好自己的玩具车吗?”见妈妈没有批评她,薇薇抬起头来看着妈妈。

  “那么,现在,让爸爸带你修理玩具车,好不好?”妈妈说,薇薇听妈妈如此说,很认真地点着头。爸爸有些莫名其妙,妈妈示意他帮助薇薇修理玩具车,他虽然余怒未消,但是也逐渐平静下来,于是,爸爸和薇薇两个人一起对玩具车进行了修理,妈妈也在一旁指导着。

  修完了以后,爸爸正准备收拾工具,薇薇却说:“爸爸,我自己来收拾好工具,我记得它们原来的地方,我自己来收拾好吗?”爸爸很是惊喜,他点了点头,站起来看着女儿认真地收拾着。

  爸爸几乎伤害了薇薇的自尊心,让她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但是,妈妈及时改正了爸爸的错误。孩子很小,难免要犯错误,家长所应该做的,就是对她提出改正建议,而不是批评训斥,损伤其自尊心。唯有鼓励和支持,并让孩子意识到错误,才能使孩子不对犯错误产生恐惧感,有勇气犯错误也有勇气承认错误,同时也相信自己能做得更好。

  对于女孩子来说,还有一点比较重要,那就是家长不能过分关注女儿的体重或严格限制她们的饮食量。一项新的研究发现,这样做,会破坏女孩的自尊心,进而破坏孩子的自信心。

  此项研究对197名5岁的女孩及她们的父母进行了调查。研究人员首先测量了这些女孩的体重,接着对她们的自尊心进行了问卷调查,最后,对她们的父母就这些女孩获取食物和体重的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家长越盯住她们的体重不放,越控制食物,女孩对自己的评价就越低。因此,“富养女孩”,父母不要犯这方面的错误。

  不要以为孩子小就没有自尊心,相反,小孩子也有她自己的面子,特别是女孩子。如果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伤害了她的自尊心,无异于毁掉了孩子的自信心。因此,父母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极力维护孩子的自尊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女孩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