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把翘起的“尾巴”放下

http://www.sina.com.cn    《好方法成就好妈妈》 

  谦虚是一种美德,是孩子进取和成功的必要前提。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骄傲自大会对孩子的发展产生消极影响。骄傲自大的孩子常会与外界形成隔膜,这将使他们的心胸变得很狭窄。

  【教子现场】

  沈从武是一个初露才华的男孩,但他骄傲自大,不能正确评价自己。沈从武在初中三年级时就立志要当作家,并发誓要当著名作家。若他能为此努力学习,脚踏实地读书,认真地写作,这样的雄心壮志没有什么不好。可是沈从武并没有这样做,而是天天想入非非,要当“在文学史上永远闪耀着光芒的大作家”,他认为自己天生具有大作家的气质,说什么“我最大的资本就是年轻,有成年人无法比拟的青春激情,有激情就足够了。”

  沈从武说:“老师都是些庸人,在课堂上只会照本宣科,讲些重复的死理论。一万句里找不到一句精彩的格言和奇特的妙语。”沈从武讨厌一切“该死的书本”和“枯燥的知识”,讨厌读书,沈从武说书都是成年人、老年人写的,而他要创造!要突破!

  对学习的不屑与对老师的不敬,使沈从武的成绩一路下滑,然而他把父母的劝告轻蔑地视为“絮絮叨叨老一套”。一次摸底考试中,沈从武的数学考了十七分,外语考了二十四分,连语文也只得了六十分。后来他开始投稿,频频投稿,却屡遭退稿,他便骂编辑:“不识货、势利眼。我这种少年才俊的作品,竟然也不发表!”父母听了他的这些话,只有暗自摇头叹息。

  【专家解析】

  谦虚是成功的基石。即使再有才华的人,也不能忽视这一点。在现代家庭中,由于受到特殊的家庭环境的影响,独生子女更容易产生骄傲自大的情绪。

  造成孩子骄傲自大、目中无人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有些父母由于自身条件比较优越,总是表现出一副扬扬得意、目中无人的姿态,经常会流露出对他人的不屑。如他们经常议论同事的缺点,某某不如自己。孩子听到这些话,也会受到影响,只看到自己的长处,而嘲笑别人的短处。

  二是家庭生活条件优越。优越的家庭条件容易滋长孩子虚荣自傲的心理,使孩子养成爱炫耀自己、嘲笑别人的毛病,如孩子经常穿漂亮的衣服,就会看不起那些穿旧衣服的孩子。

  三是大人们过多的夸奖。孩子经常得到大人们的夸奖,就会认为别人不如自己,导致孩子看不起别人。如果父母经常在朋友面前炫耀自己的孩子,孩子就会认为别人都不如自己,从而产生自负心理。

  取得一点成绩并没有理由骄傲。父母要让孩子认识到,自己还小,知识少,经验少,要有认真学习的态度,有“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心态。只要谦虚就能向别人学到东西。骄傲自大,必然影响自己的进步。

  父母要让孩子知道,骄傲自大是一个可怕的陷阱,而且,这个陷阱是自己亲手挖掘的,要想离开这口陷阱,就必须戒骄戒躁。

  拥有谦虚的品德,这对于孩子各项能力的发展都具有正面的帮助。但是想教导出谦虚的好孩子,父母能否为孩子做出好的榜样以及对孩子的教养方式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有这样一副对联: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父母千万不能让孩子像芦苇那样对自己没有正确的认识。

  学习是无止境的,父母应该培养孩子谦虚的美德,这样孩子才能包容万物,才能使自己日益充实和丰富。

  【建议父母的妙招】

  父母要想培养孩子谦虚做人的美德,就要成为孩子高尚人格的榜样。父母要谦虚友善,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自负情绪,以免孩子受到不良影响。

  支招一:帮孩子认识骄傲的危害

  方法示例

  李树英是个聪明伶俐的孩子,学习认真,成绩优秀,小提琴也拉得不错,很招人喜爱,亲戚朋友都喜欢她,老师也夸奖她。因此她很自负,总是瞧不起别人。小朋友们都不爱和她玩,她也不爱答理人家。爸爸就给李树英讲骄傲的公鸡的故事,让李树英大受启发。从此之后,李树英变得谦虚起来了。

  操作提示

  父母应该让孩子认识到骄傲是健康成长的绊脚石,任何成绩的取得都只是暂时的,只能作为一个起点。父母应告诉孩子“满招损,谦受益”,有意识地给孩子介绍一些成功者的经验,告诉他们古今中外凡是有所作为的人,都是在取得成绩后仍能保持谦虚奋进的人。

  支招二:让孩子学会客观看待自己

  方法示例

  有人问美国著名女作家维奥斯特:“你最难忘的事是什么?”她说:“是我二十一岁时的生日。”接着,她叙述了那天的情景:“父亲带我到纽约去玩。我穿上盛装,自觉看起来漂亮极了。途中我进了洗手间。我在洗手间里照镜子,得意得不能自已。当我从洗手间出来,姗姗下楼时,人人都在看着我。这时候我只知道自己很漂亮,所以能够如此引人注目。但是,随后我听到身后有响声,回头一看,原来是我的鞋跟上沾着一卷草纸正跟着我下楼。从那天起,每当我觉得不可一世时,我总会回头看看后面有没有一卷草纸。”

  操作提示

  父母应耐心地教导孩子,让孩子学会正确地评价自己,既认识到自己的优点,又看到自己的不足。父母还要规范孩子的行为,督促他们改变自负情绪,告诉孩子在交友中应该怎样做和不应该怎样做,并加以指导,使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这样,他才会受到大家的欢迎。

  支招三:不要过度表扬孩子

  方法示例

  江梅丽是个小学二年级的小姑娘,在上舞蹈课时,她跳得最好,是小朋友中的佼佼者,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渐渐地,骄傲的情绪在她身上显露无遗。

  针对这一点,妈妈请求老师:在以后上课时,适时而慎重地表扬她,同时要求别人会做的动作,她要做得更好、更标准。

  操作提示

  表扬过多往往会导致孩子骄傲自满心理的产生。有些父母望子成龙心切,孩子稍微有点进步就欣喜若狂,赞不绝口,久而久之,必然助长孩子的自满情绪。正确的做法是:在表扬孩子时尽量做到“浓淡”适度。

  支招四:纠正孩子自负的毛病

  方法示例

  程小娟上小学三年级了,她有很强的好胜心,任何事情都不能说别人比她强,否则就会耍小脾气。有一次,程小娟在和爸爸的谈话中表现出自己看不起同学的思想,她还提到了一次与数学老师发生的争执,原因是数学老师批评程小娟做作业不够仔细。

  爸爸听了,语重心长地说:“有人批评你,并不是看不起你,而是希望你进步。她不怕你的抱怨,而选择了批评你,原因就是她希望你进步。爸爸也是这么希望的。”程小娟听后深受触动,后来,她果然慢慢改正了自己自负的毛病。

  操作提示

  孩子出现自负情绪往往是过高地估计了自己,认为自己比谁都强,只看到自己的长处,看不到自己的短处,拿自己的长处比他人的短处。因此,他们往往狂妄自大,不会设身处地地替别人着想。

  父母在发现孩子出现自负的苗头时,应及时地予以教育和引导,告诉孩子自负的危险结果,教会孩子客观地评价和认识自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