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培养孩子的控制力

http://www.sina.com.cn    《中国家庭教育缺什么》 

  每个人都有一定的理想,这种理想决定着他的努力和判断的方向。在这个意义上,我从来不把安逸和快乐看作是生活目的本身——这种伦理基础,我叫它猪栏式的理想。能照亮我的道路,并且不断地给我新的勇气去愉快地正视生活的理想,是善、美和真。

  ——爱因斯坦

  对于儿童而言,其意志、人格都还处于不健全的阶段,因此很难对自己的行为做出约束。因此,在这种条件之下,家长滥施物质鼓励,无疑意味着对儿童的放纵。

  美国心理学家曾经进行过一个试验,旨在于帮助人们了解儿童的自制能力。

  在这个试验中,研究人员将几个孩子留在一个放有巧克力的房间,叮嘱孩子不要吃桌上的巧克力,出去后可获得奖励。

  在半个小时的观察中,只有一个孩子没有吃桌上的巧克力。出来之后研究人员开始对孩子进行心理辅导:告诉他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就无权享用。而在反复进行三四次试验之后,所有孩子才都产生了免疫力。

  从这个试验中我们可以看出,孩子自制力的建设需要反复进行才能有效果。对孩子欲望的控制,也要在平时完成。

  然而,在中国的家庭生活中,由于物质刺激现象的普遍存在,使得孩子高消费的现象普遍存在,孩子的奢侈化已经有目共睹。

  我们看到,在各大商场的儿童专柜中,百元的文具盒、数百元的服装、千元的书包、数千元的手机、近万元的玩具车比比皆是,而这些商品却并非有价无市的摆设。每当期末考试结束、或是新学期开学之前,以及六一节、春节这样的时段,总是会有大批家长带着孩子来此大肆消费,而在这样的消费浪潮中,一股“夸富”的风气正在孩子之中蔓延开来。

  在当今中国社会中,对于金钱等外在物质有着强烈的社会价值感与满足感,对于心理机制比较健全的成年人而言,对此有着一定程度的抵抗力。然而,当这种感觉被孩子直接嫁接的时候,就意味着一个恶劣的开端。

  对于孩子而言,当他们在衣服、玩具、玩乐等物质攀比中获得认同和尊重时,一种自以为是、傲慢不羁的性格就已经播下了种子。

  孩子的心灵,就如同一张朴素的白纸,对于他们而言,其思维特点是完全以自我为中心的,从自我感受中出发,来认识这个世界,感受周围环境,以及学习满足自我需求的手段。在他们的字典中,根本不存在“奢侈”、“节俭”这样的概念,更不知道奢侈与节俭对于一个人的意义何在。

  当孩子在一次次的物质刺激中成长起来的时候,养成大手大脚、挥霍浪费的坏习气也就在所难免了,而最终造成的后果必然是毫不吝惜财产,缺乏艰苦朴素的精神,更不具备抵御经济困顿的能力。

  我们已经看到,时下社会中出现的“月光族”、“啃老族”,正是出生在80年代的那一批孩子。由于近20年来我国家庭物质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使得他们自由生长的环境中缺乏足够的艰苦教育,相反,物质刺激的肇始,正是由这一代开始。

  俗话说:越坐越懒,越吃越馋,越玩越散。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在丰饶物质生活、强大物质刺激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才呈现出“寅吃卯粮”的畸形消费观。追求安逸与物质快乐,成为了这一代人追求的唯一生活目标,当这种个人心态汇集起来的时候,就代表着整个社会的理想迷失,当这种个人行为汇集起来的时候,就意味着全民族的灾难。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