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孩子英语不能当二道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06:37  杭州日报 

  课堂实录

  执教人:褚国英 长江实验学校英语教师 小学高级教师、市教坛新秀

  评课人:娄屹兰 长江实验学校校长 小学高级教师 

  林 怡 小学一级教师,区教坛新秀

  内 容:英语课《Wow!It's big》

  老底子教小学生学英语的时候,老师和家长经常会不自觉地成为“二道贩子”。

  这里的“二道贩子”是什么意思?很简单,你回想一下,以前我们教孩子学英语,是不是通常会这样——笔,pen;纸,paper……好像在教英文单词前,必须要先过一遍中文。无疑,这样的教法,等于是人为的在孩子和英语之间隔了一层纱,使他们之间存在了距离感。

  “教小学低段的学生学英语,就像教小宝宝学说话一样,我们会先教宝宝说‘爸爸妈妈’,不可能先跟他说爸爸妈妈的意思是什么,而是要宝宝能说出‘爸爸’或者‘妈妈’,这就可以了。”长江实验学校校长娄屹兰说,小学低年级学生的英语负担,大都来自于记单词背单词,和无穷无尽的抄写默写听写,“而此时对他们来说,真正是高质量的英语教学,只需要孩子听得懂,说得好,就足够了。”

  小帽子,大脑袋,big、small很直接

  黑板上,褚老师事先画了一大一小两个圆,大的下面贴着词条“big”,小的下面贴着“small”。显然,big和small是今天褚老师要教给大家的两个单词。

  “老师今天拿了顶帽子,但是不一定每个人都戴得下哦,老师先自己戴戴看。Oh,it's too small(哦,这太小了)!老师戴不下。那同学们也来试试看,看能不能戴。”

  褚老师拿着帽子,随机的给同学们一个个试戴,当然,这顶帽子本来就很小,所以每个同学一直都在说,“Oh,it's too small!”

  “老师呢,还有一顶帽子,下面要叫三位同学上来,试戴一下,看能不能戴得上。”

  一个女孩子被老师请到了教室前,从老师手中接过帽子,戴上,“wow,it's so……”老师引导着学生。

  “so big!(太大了)”

  “Yes! Very good!It's so big!”

  换了一个胖嘟嘟的男孩子试戴。小男孩“唰”地把帽子往头上扣。“It's so big!”没等褚老师开口,他自己马上说了出来。

  匠心拆解

  孩子的模仿能力非常强。对于一些简单的单词和句式,他们通过模仿,很容易就从老师或者大人的口中学到。而通过这种类似于游戏的形式,则更加直观地让孩子们掌握什么时候该说big,什么时候该说small,两个单词的意思已经在他们脑子里形成了一个基本的轮廓。

  这个时候,我们不必要求他们知道这两个单词的拼写是怎么样,或者该如何去记住这两个单词的写法,接下来我们需要做的,是巩固这两个单词在他们脑海中的印象,让他们在需要表达“大”和“小”的时候,能够脱口而出。

  “汤姆”和“杰瑞”,big、small很显然

  动画片《猫和老鼠》深入人心,剧中主人公汤姆和杰瑞,是孩子们再熟悉不过的人物。以至于当褚老师把汤姆和杰瑞的图片在投影幕上显示出来的时候,孩子们都轻轻地笑了。

  老师手指着汤姆,“Tom is very big,and Jerry is……(汤姆很大,那么杰瑞很……)”

  “Jerry is very small!”同学们差不多异口同声地说。

  接着,老师换了一张图片,这会儿出现的,是喜羊羊和灰太狼。“谁能够到前面来,用手指着喜洋洋和灰太狼,告诉我们有什么不同?”

  一个学生走到投影幕前,手指着喜羊羊,说“喜羊羊 is small,灰太狼 is big!”

  又一个学生走到投影幕前,看了看荧屏,指着喜羊羊的头说,“喜羊羊的头小,灰太狼的头大!”(事后了解,这个孩子之前丝毫没有接触过英语)

  老师:“Yes!You are very good!喜羊羊's head is very small,灰太狼's head is very big!(喜羊羊的头很小,灰太狼的头很大!)”

  匠心拆解

  通过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动画人物形象,让他们对自己经常看见的人和物具有大小判断,并且在判断后,能够直接用big和small来进行表达,这是我们设置这一环节的目的之一。而且这些形象具有鲜明的大小特征,孩子们也容易一目了然。

  同时我们也强调,在教他们这些单词的时候,避免先讲中文,再告诉他们相对应的英文单词,而是直接让孩子们通过直观感受,知道单词背后的意思,在他想要表达的时候,可以直接说出这个单词。

  big还是small?说对了有奖

  英语课接近尾声了。

  褚老师突然从讲台后面拿出一个鼓鼓囊囊的大包。“同学们,这个包里有很多小礼品哦,如果你能说对它是big还是small,那这个小礼品就属于你了哦!”

  老师话音刚落。一双双小手都举过了头顶。

  糖果是small的,拿走;乒乓球是small的,拿走;帽子不大不小刚刚好,拿走……包里的东西被一件件领走。

  一个小女孩走上前,伸手往大包里摸索了一阵,拿出一条裤子,往身上一比,哈哈哈哈哈!同学中发出一阵笑声,因为裤子实在太小,只有小宝宝才穿得下!“老师,small!”女孩子红着脸说。

  匠心拆解

  有这样一句英语格言:Tell me and I forget, show me and I remember, involve me and I understand。(只是告诉我,我会忘记;要是演示给我,我就会记住;如果还让我参与其中,我就会明白。)

  对于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来说,能够直接把想说的内容说出来,并且听得懂,那他的英语学习才算是有效果的。

  为了让现场来自不同学校、英语程度不一的孩子们充分掌握big和small的用法,褚老师可谓是费了不少心思。从实物,到图片,再到实物,褚老师不断刺激孩子的感官认知,让孩子通过直观感受,对两个英文单词做到起码的能听、能说、能识别。

  延伸学习实用手册

  帮助孩子和英语亲密接触

  孩子学英语,学校不能给家长提过多的要求,毕竟“教”是老师的工作。不过孩子学语言,家长也并非无可作为,对家长来说,可以“让孩子在生活中和英语经常亲密接触”,自己不做“二道贩子”,就可以了。

  让孩子发现生活中的英语

  如果在生活中,能够鼓励孩子发现生活中的英语,不仅可以提高他们的兴趣,还可以扩展孩子英语语境范围。

  例如学习字母时,可以鼓励孩子找一找、认一认生活中的字母。当他们兴奋地发现KFC就是肯德基的英语缩写,当他们能读出妈妈护肤品上的一个个字母,当他们好奇地对比汉语拼音和英语字母的异同,当他们在手机或电脑键盘上敲击字母键帮助爸爸回复消息,这些其实都是在对英语进行直接的感官认知,并且在真实的使用英语。

  另外,家长肯定也记得,教孩子小时候说话,通常是看图认字,比如一幅狗的图片,家长肯定是指着图片,对孩子说这是“狗”,这种方法同样适用于学英语。你可以在家里的一些物品(比如冰箱、门、洗衣机等等)上面贴上写有对应单词的便条,这样的效果等同于看图说话,孩子就会慢慢知道生活中每一样物品的英文说法了。

  等孩子逐渐深入学习后,他们会在马路上、报纸上、广告上积累单词词汇,渐渐地通过网络、文本等各种途径自主并轻松地学习。

  让孩子尝尝“英语三明治”

  如果哪一天,你的孩子跟你说,“妈妈,我想喝water(水)。”如果你听得懂,就顺着他的话说,如果你不明白,你可以问他刚刚说的话是什么意思,不过,千万别纠正他,因为这个时候,孩子正在很自然地把他所掌握的单词用到生活中,这是一种很好的家庭式“英文三明治”学习法。如果你在家里进行类似于上述“看图说话”的做法,“英文三明治”就会经常出现了。

  孩子的单词量是在不断进行扩充的,但是我们要避免在这个过程中,刻意的让孩子掌握拼写,如果在他小时候就可以张口就来,那不是更好吗?毕竟,学英语是为了用英语,而通过“英语三明治”,他会在日常生活中不断积累,从词到句,再到篇,语言的系统性就慢慢显现出来了,而且这种方式也有利于培养孩子学习英语的乐趣。

  当然,如果你愿意,也可以让孩子在家庭聚会时,给大家表演表演学校里学来的英文儿歌,或者英文绕口令,并适时给予鼓励和赞扬,这既给孩子一种学英语的动力,同时也会让孩子觉得英语其实也不是很难,而且可以在平时很自然地说出来,如此,孩子对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会大大提高。

  让孩子多看看原版动画片

  大家都知道,为什么中国的孩子在国外生活,英语总是会突飞猛进,这是他的生活环境决定的。既然这样,我们不妨多给孩子营造出一定的英语环境,充分满足孩子的听觉、视觉,甚至是触觉、味觉的需要,帮孩子们建立一个学习英语的英语直觉,给他以亲身体验的机会,让他参与其中,同时可以直接或间接地满足他们的交流需求。

  另外,我们也千万不要忽视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多口语说得好的学生,都是从模仿发音开始的。

  而这种模仿从哪里来?除了在课堂上老师给学生们听的课本配套磁带之外,家长可以适当在家里多给孩子营造英语环境,比如孩子喜欢看动画片,《功夫熊猫》、《海底总动员》等等,可以让他看看英文原版的,孩子喜欢听歌,可以介绍一些英文原版歌。

  毕竟,好的英语是听出来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英语  素质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