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听听四位冠军妈妈育儿经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乒乓球冠军 邓亚萍

  “我觉得在很大程度上,我教育孩子的态度是和父母教我的方式一脉相承的。我记得10岁左右,由于自身身体条件所限,我在上学还是冒着永远也不能成功的风险继续打球上犹豫。”父亲告诉我:“你可以选择打球,我们不会干涉你的决定,但一旦选择,你就要为自己的决定负责。”

  虽然孩子还小,但邓亚萍却从小就把这样的观念教给他,不替孩子安排一切,却会在旁提醒孩子做每个决定时都要慎重,要想好如何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邓氏育子心经:

  1.碰见挑战不退缩,怀着必胜的信心去迎接它。

  2.付出的时候不要斤斤计较于回报。

  3.要有责任感,只要承诺了一件事情,有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 

  跳水冠军 高敏

  回忆起站在世界跳水顶峰的岁月,高敏一直说那其实不算成功,每天都在害怕失败,巨大的心理压力让她退役后甚至有了“想在森林里躲一辈子”的念头。她希望孩子快乐地成长,并认为这已经是一种成功。她也会送孩子去学跳水,但一个星期不过两堂课,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不重要。

  在事业上发展得顺风顺水,但高敏并没有蜕变成女强人,说起对孩子的教育,也没有什么雄伟目标:“和别人一样,在家里,我能做的事情就是让孩子们每天开开心心,高高兴兴。”

  高氏育子心经:

  1.“享受”比“获得”更重要,喜欢一件事就去做好了。

  2.功利心要淡,以何种方式对人,人家就会以何种方式对你。

  3.人与人是平等的,父母与孩子更是平等的。

  游泳冠军 钱红

  退役后钱红办起了游泳学校,没有那么大的压力,钱红发现原来她是那么享受泳池中的一切。但自己游是次要的,培养下一代游泳人才是她挂念在心的,两个女儿也是她的“特殊学生”,特别是大女儿,从小就显示出良好的水感,动作标准而且成绩提高很快。虽然没有想现在就把孩子送进专业队,但在小学选择上,钱红颇费思量选了一所有游泳特色的寄宿小学。“我当然也尊重孩子的意愿,既然有这个先天条件也有兴趣,推她一把何乐而不为。”

  钱氏育子心经:

  1.做人,立志要早。

  2.不要斤斤计较于一时的挫折,有时候那就是成功的前奏。

  3.有时候为了实现目标,需要有豁出去的劲头。

  长跑冠军 王军霞

  母亲对孩子总是呵护备至的,王军霞的做法看上去却大有不同。“孩子要放养,家长千万别小心翼翼地一直跟着,让他去跌倒,那种疼痛是教会他长大的最宝贵经历。”父母在小孩玩火的时候都会急忙制止,但王军霞却会采取另一种方式,她会让儿子用手去碰触蜡烛的小火苗,亲自感受到烫,比大人教他100次“它会烧伤你,不许碰”更有效。去电视台录制节目的时候,有时候王军霞也会应制作单位的邀请带上儿子,但不会把儿子拢在身边当乖宝宝, 而是随他自己到处走,去观察那些他感兴趣的新鲜玩意儿。

  王氏育子心经:

  1.只有在困难中,才能学会解决困难的方法。

  2.坦然的心态会让很多事情变得更容易处理。

  3.要胸怀大爱,尽自己的一份力回报社会。

  无论现在的身份是国家官员、公司董事长或者公益代言人,她们都曾经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奥运冠军。而现在,她们有了另一个共同的身份——妈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