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帮助孩子建立安全感

  幼儿时候的经历对于孩子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感,家应该是一个温暖、安全、可以疗伤的地方。然而,很多时候我们为了自己的发展,或者为了给孩子积累更多的物质财富,把孩子托付给老人,甚至是保姆,孩子回到家中面对的常常是孤独和寂寞。这样的房子不是家!

  豪豪是一个让我们从一开始就很头疼的孩子。10岁的他可能天生就不惹人喜欢,他的那张嘴喜欢挑剔人,从来就不知道自己说的话有什么问题,而且他不仅嘴巴惹人,还打人。为此,他几乎成了所有人痛恨的对象。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不能替孩子们解决所有的问题,我认为他们必须看到一个真实的世界,一定要用自己的方法解决问题。问题的解决就是几乎所有的孩子联络好,分别组成了几个组进行了一次“除暴行动”。有几个人负责把豪豪引到三楼,另外几个人负责分别把我们控制在几个我们经常巡查的地方,还有几个在二楼望风,剩下的当然就是教训了他了。当然不严重,他的抗打击能力挺强的。我摸了摸他的头,他一脸的不在乎:“他们用的这几招我早就玩腻了,他们甭想这样就把我收了。”

  为了让他那种不把别人当人的目光能够变得温柔一些,我们几个老师想了一个损招。我把豪豪找来,说我要和他玩一个游戏。

  “豪豪,你觉得同学们喜欢你吗?”我很自然地问他。

  “他们喜不喜欢有什么关系?我才不要呢。”豪豪摸着脸上的伤,满不在乎地说。

  “那我们来做一个游戏吧。我们假装你被常松绑架了,看看其他同学愿不愿意救你?当然,这个游戏比较老土。我只是要考验一下这些同学当中谁最有说服力,能够打动我们,你就是一个配角,一个友情出演。知道吗?主要是要测试谁最有说服力。明白了吗?”我故意轻描淡写地说,不能让他认为他是游戏的主角。

  “好啊,我不觉得他们能行。你看他们那样,连话都说不清楚,怎么可能有说服力呢?我根本就瞧不上他们。”

  常松作为一个因为被豪豪,这个孩子们的“公敌”惹急的老师,把豪豪关在自己的房间,不让他出去。然后常松出现在楼梯口,所有的孩子都被大声的吵闹声吸引到了楼梯间。小白和其他老师把孩子们都集中在一起。

  “你们看,豪豪把常松惹急了,现在不让他出来了!”我焦急地说

  “你们说怎么办呢?”我看见孩子们惊慌地看着我。

  一片寂静。

  “常松,你可不能干傻事啊。”声音牛哄哄的是成晓。

  “是啊,是啊。”一片附和声。

  “你想想,豪豪这么讨厌,你可别为了他自己不乖了。”突然冒出了这样一个理由。

  我看了一下后面,常松一脸得意,而豪豪好尴尬。

  “是啊,是啊,你看多不值得。”人群中这种声音越来越多。

  “不行。刚才常松说了,你们只能找到要我放他的3个理由才可以。”

  楼梯下慌乱一片。

  “怎么办?他能有什么优点?平时总是欺负我们。”

  “他能有什么优点?”

  天呐,果然在这个时候是团结的。

  “不行。如果你们不说我就不放人。”常松坚持。

  寂静中我看见了李宜然焦急的脸,我看见璞真在思考,我看见年纪小的孩子们十分紧张。

  “首先,我认为他比较活泼,平时喜欢说话。”一个小小的声音说。

  天哪,原来优缺点是可以这样转换的。

  “我们同意,他平时话挺多的,做游戏闷的时候他也挺活跃气氛的。”

  “是啊,有的时候挺搞笑的。”

  “好吧,第一条算是通过,那还有两条呢?”

  “第二条,他对待一些任务和游戏非常主动。”

  “有的时候,不,大部分时候他都能找到好的方法。”他们营里一个脸上被他抓成“二条”的孩子说。

  我一扭头看见豪豪的脸上开始出现了我想要的颜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安全感,幼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