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缺乏安全感易产生恋父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08:04  家庭保健报 

  新闻事件:据《扬子晚报》报道,一位男士前段时间在网上诉说在与小自己10岁的女友相处的4年,女友非常爱他崇拜他。他的女友从小失去父亲,母亲在她13岁那年由于怀疑她有早恋倾向而让她辍学,此后她就在社会上晃荡,后来认识了这位男士。他对她关心备至,像父亲一样照顾她,两个人一起经营生意,他成为她行事为人的偶像。正当他以为生活从此走上幸福之路时,她却在得知母亲再婚并再次怀孕后失踪了。

  专家说法: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 张纯  这位男士的小女友失踪,不排除其他外因,但如果是其自身的原因,恐怕与她小时候的生活环境造成的心理恐惧有关。她对男友的崇拜和深爱,属于心理学上的“恋父情结”——她从小没有父亲,母亲又误解她,因此她非常渴望得到父爱,而男友像父亲一样照顾她恰恰满足了她的这种心理需求。但这样的人在心理上还是缺乏安全感的,虽然现在与男友在一起很幸福,但母亲的再婚再孕,使她感到被遗弃的“风暴”随时可能再降临,对于家庭这最后的保护屏障,她显得非常没有信心,因此也担心男友随时离开自己,与其这样,不如自己先咬牙离开。这位男士应积极找到女友,给她更多的抚慰,用实际行动帮助女友建立起对生活的安全感。另外,以后应逐渐改变“父爱”型的关怀,试着让女友在精神上渐渐独立、坚强起来,让彼此的感情从错位的“父女”型转向情侣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