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孩子找个好“后妈”

http://www.sina.com.cn    《妈妈不“坏”,孩子不爱》 

  郜妈爱说笑

  黄家的电话响了,是邻居刘太太打来的——

  “你倒说说看你是怎么替人照顾孩子的!”刘太太生气地骂道,“你替人家看的那三个孩子,现在都爬在我家门口的梨树上呢!”

  “哦,你确定只有三个孩子在你家梨树上吗?!”黄太太紧张地说,“那真是太糟糕了,他们把最小的那个扔到哪去了呢?”

  郜妈侃一侃

  二十多年前在台湾,要请人来家帮忙做家务和照管孩子的费用就十分高昂,几乎跟一个小白领的薪水相当,并且还经常面临有钱都请不到人的困境,所以通常都是将婴儿送到保姆家照管。这些代人照顾孩子的人家,多半都是要通过熟识的人介绍,不似大陆地区可以靠职业介绍所引介。而我当时居住的地区远离我熟悉的成长地域,在人生地不熟的情况下,我只好用婴儿车推着儿子,像个沿户推销商品的贩货郎般,挨家挨户地去叩门探问:

  “你们家肯替人带孩子吗?”

  儿子的第一位保姆李婆婆,就是我用这种“沿门托钵”的方式寻找到的。

  虽然找保姆的方式有点儿急就章,不值得作为借鉴参考,但在与儿子这“后妈”——保姆一起抚养儿子的过程中,我如何用心让保姆由当初“奶妈抱孩子——人家的”的心态,逐渐转为把我家儿子当做自己孙子一般的重视疼爱的一些方式,我却自认为有些是可供参考的。

  1.除了将儿子的一些生活作息、习惯详详细细地跟李婆婆报告了一遍外,还为了方便识字不多的李婆婆查阅,将这些提醒制成图文并茂的表,以缩短她和宝宝的磨合期。

  2.刚将儿子送去保姆家时,我经常会采取突击检查的方式,去查看儿子在保姆家被照顾的“真实”情形。但为了不让自己的突兀到访引起保姆觉得被怀疑的反感,我都会用“太想宝宝,所以忍不住翘班①来看看”、“今天老板没来公司,大家都乐得提前下班”、“办公室同事们团购了些点心,天气太热怕放到下班坏了,所以趁着出来办事拿回家,顺便也送点给你尝尝”等理由,几个月后才改为偶尔去。

  3.一定每天自己为孩子洗澡:在替孩子洗澡的过程中,其实也就是检查自己的孩子是否有不明伤痕,查验孩子被照顾的程度。

  4.接孩子时一定要预留些时间,跟保姆拉拉孩子今天吃喝拉撒睡的情况。后来我还去买了本记事本,以图文方式来记录宝宝每天的生活起息,送孩子去保姆家时,我会把自己记录的有关孩子在家时的情形展给保姆看,接孩子时我会查看保姆所做的记录。

  5.虽然李婆婆受的教育不多,但到底年龄较长,生活与育儿经验丰富,因此即便有些理念做法较陈旧迂腐,我仍采取恭敬受教状,除非是一些我实在无法接受的,我也不直接驳斥她的意见,而是婉转地以“我妈妈也这样认为,不过好像现在的年轻妈妈们都是……”的说法,既替她保留了面子,也让她明白我的想法;并且经常借着向她请教一些做家务与带孩子的经验,来作一些软性沟通。

  6.逢年过节、保姆生日、保姆女儿生日、母亲节、情人节等节庆日送礼不可少。除了三节礼是以我们父母名义送的外,其他节日礼我们都以儿子的名义“送婆婆”、“送姑姑”;当买了一些新鲜食品时,也多会送些给保姆家尝鲜;偶尔也会请保姆家一起去打打牙祭……总之,不让彼此关系仅定位于“雇主与雇工”关系上,而是一种“亲人与合伙人”的平等地位。

  儿子的第二位保姆姓周,是娘家母亲托人帮我物色的人选。这位新保姆年纪四十出头,育有三个儿子,丈夫在开出租车,虽然夫妻俩都没受过什么教育,但为人和善朴实,几个孩子也教养得中规中矩。他们全家将儿子视作新添的孩子般的疼爱,新保姆喜欢串门子,经常带着儿子到别家去和其他同龄孩子玩耍;黄昏孩子放学时,她的几个孩子就成了儿子的大玩偶,经常轮流趴在地上给他当马骑;有时开出租车的周爸爸收班早,就会用车载着儿子去四处兜风。

  新保姆由于普通话讲得不好,平日多使用台湾话来跟人交谈。儿子当时刚满两岁,恰好是在学说话的年龄,由于原保姆使用河南腔的普通话,我跟儿子说的是较标准的普通话,不知是否由于三个“不同妈妈”使用不同口音,给儿子带来很大的困惑,因而造成他开口说话极晚,甚至期间还发生当人用普通话问他几岁时,他瞠目难对,非得要用台湾话问他:“你贵会(你几岁)?”他才会竖起三根胖胖的小指头回答道:“仨会(三岁)!”

  不过相较其他朋友所遭遇的保姆问题,我儿子这保姆即便不是千里挑一,也称得上是百里挑一的“尖子保姆”了。因为一些教育专家学者在对情绪障碍或学习障碍的孩子作研究时,就发现这些孩子的病因,多半来自于幼儿时期抚养者教育的影响。而孩子在三岁前恰好是学习启蒙期,生活习惯与言行模式,甚至性格观念,都会完全复制抚养照顾者。

  因此,为孩子找保姆,如同在找个能提供孩子良好教养的“后妈”,是绝对不可轻忽的一件事。

  不论是将孩子交托给有证在身的托婴机构或保姆,或是一般保姆托婴,做妈妈的都必须要秉持“停、看、听”的原则,去考察保姆本身的品格素质——

  如太爱以斥责来管教孩子的保姆,会造成孩子胆小、缺乏自信心、没有安全感;太过文静内向,不喜欢陪孩子读书、游戏、说话与出外活动的保姆,会形成孩子孤僻不合群的性格;被总是冷着张脸把带孩子当做公事一样公办,对孩子的哭笑都没啥太多回应的保姆带大的孩子,会成长成一个总是习惯摆张臭脸、不会跟人说心里话的人;还有孩子若交托给一些做事粗手粗脚、个性急躁、习惯用大呼小叫来“喊话”的保姆,则很容易变成一个容易受惊、神经质,或脾气冲动暴躁没有耐心的孩子。

  另外,还需用心去观察保姆接下这份工作的心态,是真正喜爱孩子,还是将照顾孩子仅视为一份“挣钱” 的工作。还有人和人相处都有所谓的“缘分”,保姆和孩子也是如此,所以即便保姆完全合乎父母选择的要求,但如果宝宝表现出特别不喜欢这个保姆,如就是不肯让保姆抱,或在她怀里表现出特别不安,或看到保姆的脸和听到她的声音就哭……那最好还是尊重孩子的“直觉”,因为到底是他要和保姆相处。

  郜妈老实招

  替孩子找一个好保姆有时多少得靠些好运气!但好运气也是可以去自己创造的。

  为了能创造找到好保姆的运气,必须把寻找的准备工作提前,在怀孕期间,甚至准备怀孕前,就开始留意请保姆的管道,扩大寻找保姆的人脉。

  在寻到一个目标后,不要初次见面就冲动作决定,而要分不同时段,多和她接触几次,借与其多聊天的机会,去了解她的行事待人作风、对教育孩子的看法与生活背景。同时透过探问介绍人,或与她相识的一些人,来从旁了解观察她的所言和所行是否合一。

  当然,保姆以前曾带过的孩子的父母的口碑如何,更是深具参考价值。

    公说婆说

  天使同双

  不错的方法!现在我们这里的人也会将孩子送去别人家里带,我觉得这样比在家里请个保姆带要好得多,避免了好多麻烦事!

  肉彤彤

  还好我有时间看宝宝,我可想象不出把宝宝给外人看的感觉。

  生命树_GaoYan

  只要妈妈用心,比世界上最好的保姆都好。:)

  小美美

  我们不在乎阿姨干活干得好坏,最关键的是和小孩子的相处。我家阿姨年纪轻,来时什么都不会,几年了,到现在我们早上走时交待的事情还总是忘,我们只能拿她当大孩子,晚上还要给她盖被子。但是她能和孩子玩到一起去,有时还能吵个小架,在我看来都不是坏事,现在的独生子女身边有个伴很好!而且小阿姨性格良好,人品善良,这也是我们看重的。宝宝一年前上了幼儿园后,阿姨每天还外出学电脑,程度也不浅了呢!小阿姨在我家也很快乐,我们就像一家人,有说有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