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过早成为“舞林高手”

http://www.sina.com.cn    舜网-济南时报 

  让自己的孩子成为“舞林高手”,恐怕是许多家长的希望,就是在平时的一些中小学校甚者幼儿园活动中,小朋友跳上一段动人的舞蹈,也会令家长欢欣雀跃。针对学跳国标舞成时尚的幼童教育的情况,有专家认为,过早跳劲辣双人舞易使颈椎、脊椎和腰椎受伤,在上小学后开始学习更合适。

  家长说法:国标舞是大人跳的舞蹈

  在市青少年宫,12岁的小琳已经拿过好几个舞蹈类大奖了,7岁开始学习舞蹈的她,看上去很可爱。“我们一起学习舞蹈的有十几个人,女孩子多一点,男孩子比较少,我们现在已经练得很好了。”记者采访时,正在练习舞蹈准备去参加比赛的小琳说。

  小琳的妈妈告诉记者,她的女儿7岁就开始学习舞蹈了,5年来的练习,未曾受过伤。“事实上每种运动或舞蹈过量都会不好,只要掌握一个‘度’就好了。”小琳的妈妈说。

  对于小孩学国标舞,有家长持反对意见,他们认为,国标舞是大人跳的舞蹈,让未成年的孩子去跳,显得太成人化了,影响孩子的成长和心理健康。

  舞蹈老师:上小学后学习更合适

  据某舞蹈专家表示,孩童处于身体发育阶段,过度的扭腰、扭臀等动作,很容易导致他们的颈椎、脊椎、腰椎因为受力过度集中而受伤、变形,而且,双人国标舞里有很多贴身、缠绵、握抱的姿势,容易导致心智还未健全的幼童性早熟。

  对于他的观点,某舞蹈培训结构的老师表示,只要注意姿势和要领,小孩子练习舞蹈过程中,受伤的情况基本不会出现,而小孩子学国标舞的合适年龄,应该要到小学生阶段。年龄小的时候,可以先慢慢学一些基本的舞姿,完全没必要跳双人舞,因为小孩练舞的目的,只在于培养其体态上的美感和气质而已,不在于专业的配合和比赛。

  “小学阶段学习国标舞,一般不会造成什么心理影响。”赵晓华老师表示,一般来说,10岁以下男生学舞蹈没有禁忌,因为他们的性别意识不强,10—16岁的男生会拒绝学国标舞,因为这是早恋年龄,过了16岁就会想跟女生接触。

  【小常识】

  为避免跳舞时受伤,小孩子在跳舞时,要做好三点:首先要确定小孩本身的身体素质是否适合练习这种舞蹈;第二,要在上课前活动一下,拉开韧带;第三,学习要注意循序渐进,不要搞“疲劳训练”,一次练三四个小时很容易受伤。 (时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舞蹈  艺术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