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做孩子的开路先锋

http://www.sina.com.cn    《妈妈不“坏”,孩子不爱》 

  郜妈爱说笑

  在经过长途跋涉越过丛林时,大象向同行的蝗虫诉苦:

  “我快累死了,我觉得我的腿都快要走断了!”

  蝗虫同情地说:

  “上来吧,我可以背上你一程,不过你得保证,你的脚不能拖到地上哟!”

  郜妈侃一侃

  正准备出门去电视台录像时接到女儿的电话。

  “小妞妞,打电话回来有什么事吗?”

  “没有,只是想知道妈妈有没有在家。”

  女儿放学后我问她,是不是因为白天在学校时想妈妈了,所以才会打电话回家?

  女儿扭了扭胖胖的小身子,有点害羞地说: “因为下课后同学都在排队打电话回家找妈妈,所以……”

  “同学打电话回家找妈妈,也都和你一样,只是想知道妈妈有没有在家吗?”

  “不是,他们是因为忘记带课本或笔盒了,所以才打电话找妈妈。”

  “自己忘记带到学校的东西,要妈妈送过去应不应该啊?”

  女儿被我这么一问愣住了,想了一会儿才嗫嗫嚅嚅地回答:

  “不应该,可是——忘记带课本和笔盒会被老师骂……”

  “被老师骂不是活该的吗?谁要自己在收拾书包时忘了检查东西有没有带全呢?”

  这是发生在女儿小学一年级的事,现在她已经是一个研究生了,在她与她哥哥求学的日子里,我从未做过“快递妈妈”,为他们送过任何的遗忘物去学校。

  后来才知道,像我这样“不顾孩子死活”的妈妈并不多,大部分的妈妈都是嘴巴上虽然骂得极其凶狠,但还是会给孩子做快递员。

  也发现除了替孩子做快递外,父母还有许许多多五花八门为孩子服务的方式,其中做的最多的就是帮孩子收拾房间,以及帮孩子温习功课准备考试。我们小区里有个小卖店,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歇业几天,我好奇地向物业打听小店为何老隔三差五地歇业,才知道每逢店主儿子学校要考试时,他们为了能“专心”督促孩子做考前复习,宁愿歇业少赚些钱。

  为了让孩子能专心应试,父母刻意去排除所有不必要的干扰做陪读书童,或是当快递员帮孩子做补漏服务,其出发点绝对是基于爱孩子,但在这种完全是由于父母的服务,才能被打造出来的完美,是否反倒让孩子养成了依赖心,丧失靠自己的能力达到成功的信心呢?

  某次在北京坐出租车,开车师傅在应招停下车后,先摇下车窗问我要去哪,知道是与他要去的方向顺路后才开启车门让我搭乘。上车后我就问开车师傅是否因为要赶交班,他的回答是为了赶去接在读中学的孩子。

  “这么大的孩子还要接送上下学啊?”我不以为然地说。

  “没法,心疼孩子搭公交车的时间太长、太辛苦了。”

  “那就让孩子读离家近一点的学校嘛,不然你这样来回赶不也同样辛苦?而且又耽误了做生意赚钱。”

  开车师傅面露苦笑地摇摇头说:

  “离家近的学校不够好啊,我们就只有这么一个孩子,自然要把他当尖子生来培养,做父母的只好辛苦一点呗!”我听了立刻有一句疑问话跳上舌尖,但觉得这问题太过尖锐,深恐提问后会让这开车师傅难堪,只好吞下肚去,这个问题就是——

  你有遗传给孩子做尖子生的“基因”吗?

  其实,做父母的多半心知肚明,自己并无遗传给孩子先天聪明才智的基因,但是由于相信“一分天才九分努力就能成功”,于是往往在愧疚心理的驱使下,就铆足了劲,对孩子提供后天的奉献服务,希望能弥补那先天没能力给的。

  但是我们看看,千万父母的努力真的造就出了千万的尖子生吗?就算真的造就出来了合乎优秀规格的尖子生又如何?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有许多场表演是由2008人所组成,相信能参与这些表演的人,绝对都是千万人里挑一的尖子,但即便是对他们最熟悉的父母,相信也很难从那2008位穿着打扮与行为动作都一模一样的人群中,一眼就指认出自己的孩子吧?因为他们表现得都是“一模一样”的好。

  而当表现得一模一样时,就是再好也还是平常。

  既然如此,那父母为何不放下忧虑劳碌心,而以平常心来教育孩子成为一个只要能把平常事认真做好的平常人?

  路其实无所谓有和无,只是人走多了就自然形成了路。希望能将孩子培养成尖子生,是许多父母看到的一条能帮助孩子踏上成功坦途的路,但这条路是唯一通往成功的路吗?

  或许孩子所选择走的路,荆棘密布甚至会让他失足落败,但是孩子在那坑洞满布的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靠着自己努力去达成目标的快乐与成就感,却是营建他自我价值与信心的来源。

  而这种相信自我价值的能力,会让孩子即便身处最黑暗的时候,都能看到希望的光,去坚持在别人都走的路上,走出自己的风景。

  郜妈老实招

  想要孩子能走出自己的一条路,不妨试试以下的亲子互动法:

  1.鼓励孩子发问,并通过孩子说得多、父母说得少的讨论,孩子为主力、父母只是在一旁协助的方式,让孩子自己去寻找答案。

  2.在跟孩子讨论时,多用“那真有趣”、“我以前怎么没想过”,或再丢出一些问题和不同看法,来激发孩子更多的思考想象,不要用“对”、“很好”这种暗示讨论已完毕的话语。

  3.给孩子思考的时间和尝试失败的机会。4.永远不放弃对孩子说“我相信你可以”。

  公说婆说

  宝贝宝贝慢慢长

  做人不一定要跟随别人的脚步,只需去认真完成自己能做的事;不要去怀疑自己的价值,你只要认真去做好每一件普通事,就绝对能成为跟普通人不一样的人。家长们太需要这些智慧的理念洗洗脑了。

  宝贝儿女

  还好我们父母都上班,想做“快递”和“伴读”都做不到。

  千千

  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我们还是要努力克制,让他们自由成长吧!

  豆豆

  我们家长要真正放手,这样孩子才会成长!

  洋洋妈妈

  我们都是在“比”中长大的,永远有比自己好的榜样,永远看别人,没有做过自己。我希望我的孩子不要活得那么累,那么没有自我。

  ivy老师

  经常会觉得很对不起儿子,工作忙的时候往往就忽略了他,直到有一天我发现儿子伤心的时候去找姥姥而不找我,我觉得要深刻检讨自己了!我告诉自己,“要像对待别人的孩子一样对待自己的孩子!”呵呵,听起来是有些奇怪,妈常说我把爱心和耐心都给了别人的孩子,所以我要把这些同样给我的孩子,我对儿子的态度在变化,儿子对我的态度也在变化……

  宝宝

  有时候,我觉得带宝宝一边要让她快乐自由,一边又要教给她道理和约束,的确是个难处理的问题。也许更多的是要去了解和谅解他们。

  水样心情

  情绪多少都会有啦,没办法,俺一个人带孩子,有时不用点高压政策不管用!但是,在他们的要求合理的情况下,我都能接受他们的要求。

  诗佳妈妈

  这篇文章对我来说真是及时雨,有的时候我就没有做到跟自己的孩子和好,而是用自己过高的期待来要求孩子。

  冬日暖阳

  我家女儿总是评我为“全家最爱生气的人”,看来很多地方需要改进。博主郜妈

  我的朋友的儿子说“妈妈生了一场爱生气的病”。

  玉曲子

  一直在努力收回自己对孩子的私心,十次有九次做不到。

  mimi

  我是单亲家庭长大的,所以受到很多“无意的伤害”,这些记忆还在我的脑海里,想和过去和好,其实很难,但是我一定要做到!很多事情都是社会逼出来的,我希望自己能一直有平常心就好了,最担心的就是被社会潜移默化!

  天一的老妈

  经验之谈,领教了。写下我很喜欢的一首儿歌,算顶一下美文吧:乌龟妈妈背娃娃,乌龟娃娃笑哈哈。小刺猬看见了,也要妈妈背背它。刺猬一搂妈妈的背,哎哟哎哟刺儿扎。妈妈告诉小刺猬,不能事事学人家。

  我家畅儿

  在表扬她的优点的同时,更多的是看到她的缺点,只是当她的面不说罢了。提醒自己让畅儿做个普通人,做个优秀的普通人!雯忻时刻

  大学老师曾说,如果目标是60分,考试很可能会不及格。如果目标是80分,即使考试时有些失误,及格没什么问题。于是,我把目标定在90分,至于考试成绩,“60分万岁”。同理,家长应该以培养“尖子生”的要求鼓励(不是想尽方法施加压力强迫)孩子学习,而心中的目标是让孩子成为“平常人”。家长应该教会孩子“人的一生是学习的一生”,持之以恒。

  伴随宝宝成长!

  昨晚有同事及同事的小孩来玩,看到同事的小孩虽然只比宝宝大了两个月,可是处处表现得比宝宝强。于是我不平衡了,他们走后我心情很差,责怪宝宝这不好那不好。等宝宝睡着后,看着她纯真的脸,觉得自己太没有这种“平常心”了!十个手指还长短不一呢,怎么能要求宝宝跟别人的小孩一样呢!

  笨妈妈

  太过功利,心就不能平和,孩子和自己都累。

  香香的豌豆

  大人之所以这么累,全是因为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比较的结果。

  人比人,气死人!所以,父母的心态决定态度!雯忻时刻

  大学老师曾说,如果目标是60分,考试很可能会不及格。如果目标是80分,即使考试时有些失误,及格没什么问题。于是,我把目标定在90分,至于考试成绩,“60分万岁”。同理,家长应该以培养“尖子生”的要求鼓励(不是想尽方法施加压力强迫)孩子学习,而心中的目标是让孩子成为“平常人”。家长应该教会孩子“人的一生是学习的一生”,持之以恒。

  伴随宝宝成长!

  昨晚有同事及同事的小孩来玩,看到同事的小孩虽然只比宝宝大了两个月,可是处处表现得比宝宝强。于是我不平衡了,他们走后我心情很差,责怪宝宝这不好那不好。等宝宝睡着后,看着她纯真的脸,觉得自己太没有这种“平常心”了!十个手指还长短不一呢,怎么能要求宝宝跟别人的小孩一样呢!

  笨妈妈

  太过功利,心就不能平和,孩子和自己都累。

  香香的豌豆

  大人之所以这么累,全是因为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比较的结果。

  人比人,气死人!所以,父母的心态决定态度!水样心情

  当别人看到俺崽崽,都会说,两个儿子呢,将来房子都要备两套。俺就大摇其头,后妈似的说,为什么要给他们房子?俺又不欠他们的,他们长大了,有得住就住,没得住就租。俺给他读书的机会,但不保证是最好的,他们读得进就读,读不进趁早学个傍身的本事。

  陌阡桑

  这个司机的做法我不赞同,如此培养孩子,就算他的成绩好,也是没有什么自理能力、不会关心别人的。

  新浪网友

  我倒是觉得,如果出租车司机的孩子很优秀,也不枉父母的付出。不管父母有没有所谓“尖子生”遗传基因,努力才是根本。父母愿意提供有限的支持也是一种美好的情景,只要不过分并且孩子懂得道理就好。

  smart

  平常心,本来有,现在孩子上学,没有了。

  金色阳光雨

  父母是孩子永远的坚强后盾,希望孩子能够真切地感受到父母给予的这份爱,相信每位家长都在尽可能地为孩子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和环境,希望不要对孩子抱有太高的期望值,让孩子在尊重、快乐中成长!

  蔚宝贝

  要想做到所有人的最好不容易,只要教育孩子努力做到自己的最好就可以了。

  白云的理想天下的父母都是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总想把自己未达到的人生追求强加到孩子头上,结果活泼纯洁的孩子被无情地拉入人间黑暗。老子说“祸莫大于不知足”,为什么我们现代人还没能悟透古人的话语?这是整个社会的悲哀。自己明明是个黄瓜,非要让下一代变成哈密瓜!适当地引导孩子的学习或业余兴趣,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方面,建议父母多下心思,多些追求!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