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成父母对育儿不自信

七成父母对育儿不自信
七成父母对育儿不自信

  一个关于“要不要提早教孩子认字”的老问题,近日在新浪亲子频道引发热议。几十位专家、上百位网友撰文发表看法,2453名网友参与调查。

  来自健康时报与新浪亲子频道的联合调查数据显示,15.5%网友仍然坚信“教孩子认字应该越早越好”;认为“上学前都不教孩子认字”的家长只占8.3%,更多家长(49.0%)模糊地选择了“不要太早”教孩子认字,或是“无所谓早晚”(占27.2%)。

  七成父母对“要不要早教孩子认字”的观点没有明确的态度,其实也从一个侧面表示出,现在的家长在面对新老育儿观念的冲击时,很不自信。既不愿意遵循老一辈的教育方法,但对新的育儿理念又没有吃透。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指出,现在物质生活改善了,许多人都以为有条件把孩子教育成一流的孩子,但一流的孩子又没有别的标准,所以认字就好像成了一个标准,这完全是一个误区。

  孙云晓在新浪亲子中心的博客中写道:“反对让幼儿过多认字和做题,反对幼儿教育小学化,因为功利化的教育会把早期教育变成早期摧残。”

  别人都学你不学怎么行

  编辑部曾接到一位读者电话,说自己的孩子只知道吃和玩,不好好学习,而他的小表哥已经能认识80多个字了。让人惊讶的是,这个焦虑的妈妈口中不爱学习的宝宝竟然只有两岁半!

  这位妈妈让我们意识到,很多科学育儿的理念对于家长来说还仅仅是一个表面的口号。

  在这场由新浪亲子中心发起的讨论中,记者发现,尽管绝大多数网友倾向于别太早教孩子认字,但摇摆于各种教育理念之间,嘴里说着别太早,一看到别的孩子字认得多,就开始着急,并质疑自己的教育方法是否得当。

  “孩子上学前,我从不逼迫他认字,可上小学后学习跟不上,别的孩子写字要二十分钟,我家孩子要一个小时。孩子每天处在焦虑状态,怕字写不好被老师批评,一点没有自信。”网友的困惑引起了家长们的共鸣。

  记者采访了一些父母,和网上调查一样,更多的父母在这一问题上态度暧昧,他们一边回答“教得太早对孩子的发展其实不好”;一边又表示“别的孩子都学,你不学,将来会跟不上的”。

  家长的动摇是因为不自信

  记者电话咨询了东方爱婴等5家早教机构,其中只有慧婴之家有类似于识字的课程,其余四家无一例外地说,对于3岁以下的孩子来说,潜能开发最重要。而一般的幼儿园,在孩子小班、中班都不提倡教孩子认字,只有到了大班,有的老师为了能让孩子顺利过渡到小学,会教孩子认一些字。

  教孩子早认字,更多的还是一些家长的自主行为,但是我们却不能忽视这15.5%家长的影响力。因为绝大部分家长在看到别的孩子能认很多字时,心里都会产生动摇。

  儿童教育专家李跃儿的解释是:家长的动摇是因为不自信。

  “如果因为没有提早教孩子认字,等孩子上学后跟不上文化课,就开始后悔,质疑之前的教育方法……这样的心态才大错特错。因为他不相信孩子是一个人,不相信在桃花落掉的那几天,他就是一个小绿球。当你不相信这个小果实以后能长成一个鲜美的大桃子,你肯定会不再照顾这颗小果实,不给他施肥浇水,最后这个小绿球就真的长不成大桃子了。其实,只有坚定的相信他以后肯定能长大,你才会不计代价地不断给他施肥,一直到他成熟。”

  自信的父母或许应该像网友“开心妈咪”一样:“儿子上学前我只是做些情绪引导。上学后儿子虽然在识字方面有些欠缺,但由于我能及时跟老师沟通,掌握孩子的第一手信息,孩子并没有丧失自信。反而感觉学前的情商引导一点点地在他生活中渗透。”

  遗憾的是,中国的年轻父母太缺乏这份自信。

  “以前家庭教育都是吃饱饭就行了、上学逼着成绩好就行了,现在突然觉醒了,知道孩子像世间万物一样有自然的成长规律,如果人为破坏了这个规律,就会遭到无法挽回的损失。可没有前人做榜样,他们不敢相信,坚持这样的教育方法,能否等待一个优秀的孩子成长起来。”李跃儿说。

  中国最落后的教育就是婴幼儿教育

  其实,没有谁天生就会做父母,尤其是抛弃了上一辈传承的教育方法,去接受一个新的理念,是一定需要学习的。在孙云晓看来,“中国有许多父母缺乏对教育的真正了解。”

  孙云晓所在的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曾经做过调查,54.6%的中小学生家长希望孩子将来读博士。

  “这在中国一百年都做不到。”孙云晓感叹,“一个孩子认字多就是天才吗?不一定,也可能是畸形发展。只有3%的儿童是超常儿童,我们不能用对待超常儿童的标准去对待普通儿童。”

  “中国最落后的教育就是婴幼儿教育”,孙云晓建议年轻父母们要学习科学知识,也要向实践学习,努力掌握儿童发展的规律,让孩子全面发展,慢慢成长。

  “家长奋起使自己成长了,孩子的问题马上就好解决了。就好比为什么不提倡早教认字,只有真正把道理讲透了,并看到结果,家长才会遵循、坚持。”李跃儿说,这是实践的经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认字  早教  智力开发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