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入园后性情大变怎么办?

  宝宝性情大变,和上幼儿园有关吗?

  问:孩子今年下半年入幼儿园。自入园以来,孩子的情绪都很良好,基本上是不哭也不闹的,在幼儿园里也能和老师与小朋友友好相处。但是,最近1周来,孩子开始哭闹着不愿上幼儿园。我问他情况,他说是小朋友抢他的玩具,而从老师那儿了解到的是:孩子在园情绪很好,能很好地与小朋友游戏,老师问他为什么入园的时候哭闹,他的回答却是“妈妈晚上不陪他睡觉”。这让我大吃一惊,怎么他跟我说的与跟幼儿园老师说的不一样呢?我犯愁了。

  其实,在家里我每天晚上下班后都会陪着他,直到他睡觉(睡觉前跟他讲故事,然后让他自己入睡,基本不陪他入睡,但晚上是和他睡一起的)。

  因为我工作忙,下班接孩子经常会晚些,所以让家中的老人(以前没和孩子接触过,但经过一两天的接触后他们也能友好相处,友好游戏)临时来帮忙接小孩子,老人也就是在最近1周才来的。上周六,我因为要加班没有陪孩子上公园玩,而是让老人带孩子去的(这是我第一次加班,当时孩子还说“今天是星期六,妈妈不要上班”,我跟他解释后才勉强让老人带着去的)。还有一次,老人因为我工作辛苦晚上回来还得带孩子而提出晚上由她来带孩子睡觉,当时我拒绝了(孩子就在旁边)。这些会不会是导致孩子对老师说那话的原因。会不会是孩子内心没有安全感,总担心妈妈会不要他了。这只是我的一种猜测,不知对不对,请林怡老师帮我分析分析,谢谢。然而,为什么孩子对我说的不上幼儿园的原因却是因为幼儿园小朋友抢他的玩具呢?这一点我就不明白了。

  猛然间想起来,孩子曾经也对我说过“妈妈不陪我睡觉”的话,仅一次,当时我也不知自己是如何对孩子解释的,忘记了,也许是我当时忽略了孩子的话。

  林老师,请您帮我分析一下,我的孩子现在是什么问题?我该怎么办?谢谢您!

  答:我感觉孩子只是1周来才有这样的表现,肯定跟老人的到来有关系,至于小朋友抢玩具,那只是一个借口。孩子远比我们想象的更有外交手腕,所有他很明白应该怎样见人下菜碟。他真正的想法就是担心妈妈不陪他睡觉,因为老人已经说过这个话,而且你加班的时候把他给了老人,他就会很敏感地意识到,老人的到来可能带来的结果就是妈妈更多地离开,甚至有可能妈妈把他交给老人不管了。所以要解决他的问题,先要把他的这个顾虑给消除了。告诉他老人是来帮忙的,妈妈不会离开他,也不会不陪他睡觉,妈妈加班也会回来就好了。

  宝宝在幼儿园被抓伤后,一直不愿意跟小朋友玩了怎么办?

  问:林怡姐您好:我有件很头痛的问题想请教您,我女儿三岁半了,今年刚送幼儿园。去的第一天就让别的小孩子给抓伤了,现在还有条疤痕。当时我的情绪有点激动,可能是吓着孩子了,打那以后她老是坐最后一个位子,前面还得间隔两个板凳才可以做人,也不太愿意和别的小朋友玩。我和她的老师用了很多法子都不行,一直持续到现在。休息日在外面还可以和不认识的小朋友一起玩耍。一去幼儿园就变得很胆小,给我的感觉好像有点自闭。我该怎么办呀林怡姐,请您支个招帮帮我,也帮帮我的孩子。

  答: 孩子在幼儿园被抓伤很正常的,但是遇到这样的事情没有父母不心疼,所以很多人都会表现得情绪比较激动,换了我也一样,琛琛也曾经被小朋友抓伤过,很多年都有一道疤下不去。宝宝肯定是在幼儿园被吓着了,加上你的反应更加深了他的这种恐惧感,所以现在最要紧的是要让他释放内心的这种压力。让孩子释放压力可以通过很多的途径,针对他的情况,建议你试着把他担忧的事情说出来,表达你的理解,在这个基础上教给他一些应对类似事件的方法(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来训练他,比如你假装是一个要袭击他的小朋友,帮助他学会察言观色,一旦发现苗头不对,赶紧想办法解决问题,比如迅速躲开,想要远离他,也可以躲到别的东西后面,躲到别人后面等等,如果对方的侵犯继续,赶紧报告老师),如果他能很好地应对这类事件,他就会明白,不管谁袭击他,他都可以自己控制场面,让以往的事情不再发生,他在幼儿园是安全的,那么他内心的这种压力就不会有了,自然也就能在幼儿园正常地生活了。文/林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