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点融入集体要适当吃点苦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家长潜移默化地传授给宝宝交往技能,或许比仅仅帮孩子找几个玩伴更重要。

  学会关怀

  一位妈妈为老人洗脚的场景被年仅几岁的儿子看见,孩子扭头就跑,随后晃悠晃悠地端来了满满一脸盆热水,嘴里喊着:“妈妈洗脚!”这则公益广告温暖了许多父母的心。而在当下的独生子女家庭,家长一方面全力呵护着孩子,另一方面又抱怨孩子自私娇气,不会为他人着想。

  解决之道 让孩子走出自我 父母要懂得“自私”

  智慧泉儿童教育发展中心课程总监苏玲有个朋友,女儿已经上初中了,最近当她第一次犹豫之后,“自私地”选择了参加20周年同学聚会,而没有给女儿煮晚饭时,遭到了女儿无礼抗议。“朋友潸然泪下,后悔十几年来只顾单方面付出无微不至地呵护孩子,却忽略了教会孩子关爱父母和他人。”

  苏玲告诫家长,在孩子0-2岁阶段,父母应保持“健康的利己主义”,要让孩子感觉到:我爱你,但你的需要并不比别人的需要更重要;等孩子稍大些,就要引导他们帮助和关怀周围的人。

  “现在有相当一部分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对什么都不感兴趣,对父母、老人漠不关心,整天跟电视为友。”德慧泉早教中心创始人陈明兴教授指出,其实这是家长事无巨细一概包办代替,剥夺了孩子的学习权利。这种过度保护,造成了孩子对周围世界乃至于自身都疏于关注。

  家庭训练 多创造机会让孩子关爱他人

  “帮妈妈洗脚”这则公益公告最后,是简洁的话外音加配字幕。其实,父母就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一张饭桌上,是大人给孩子夹菜,还是孩子给大人夹菜?从这样的细节上,就能看出时谁在关怀谁了。”陈明兴指出,目前孩子在家庭中关怀他人的机会普遍欠缺,这是许多孩子淡漠、自私、不快乐的一大原因。

  家人生病时,让孩子有递药,倒水、递毛巾等机会。让孩子学会照顾家人。给年迈的爷爷奶奶捶捶背、敲敲腿,甚至带孩子参加募捐活动,用微小的力量为灾区、贫困山区的孩子捐款。

  让孩子去各种设施参观,像养老院、福利院以及美术展,科学展,或电影展。并在每一次活动后,能客观地和孩子一起讨论,让孩子从中体会各种感受,使孩子的感官更灵敏,更能对周遭的人、事、物有所感受,在感动中发展爱的种子。

  万婴跟踪(福州)亲子园王丰年老师指出,家长还可以利用移情作用,培养孩子种植、饲养的情趣。

  “孩子总是这样认为,花鸟鱼虫等动植物也是和人一样,都有思想和感情。他们常把动植物当作人一样看待,跟它交谈,对它爱抚。”

  王丰年建议家长,可以利用孩子的这种思想行为,增进孩子关爱他人之心。

  学会承受

  在家庭环境中,大人的目光都聚焦在孩子身上,孩子提出的要求一般能很快得到满足。换成了集体生活,老师一下子照管不了那么多小朋友,宝宝们要开始学会承受失败、委屈和落差了。比如,很想玩的玩具,被人抢了;比如,调皮捣乱被老师批评了;还比如,老师跟其他小朋友说说笑笑,而你却被忽略了……

  解决之道 抓住生活细节 给孩子挫折教育

  孩子的承受能力并非一蹴而就。陈明兴建议家长要在生活中给“小宠儿们”一些挫折教育。他以最常见的孩子摔倒的例子,教家长可以这样步步深入。

  如果孩子摔倒了,首先要先安抚孩子接受事实,一味哭是无法解决问题的。

  其次,让孩子学会承担责任。孩子跌倒了,不少家长的反应是教孩子“打”地板,“地板不好,害我宝贝摔倒了,打!”这样的教育方式只会让孩子日后遇事先逃避、推托他人。

  再者找失败的原因,找导致摔倒的原因。在安慰孩子让孩子自己爬起来后。可以问宝宝:“为什么会摔倒呢?”

  最后,找解决方法:“摔破了皮,怎么办?怎么样才会避免摔倒?”

  苏玲认为,在集体竞争中,如何引起老师的关注也是关键问题,家长可以提前训练:“一是在确实遇到困难时能够主动找大人帮助解决;二是在反映问题时应明确称呼、大胆对视、清楚表达;三是用肢体语言吸引成人的注意,如举手表示有话要说等等,这些技能在孩子处于集体生活中尤其重要并有效。”

  家庭训练 刚出生就开始让孩子自己做事

  陈明兴指出,“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是增强孩子承受挫折,提高自信的最有效措施之一。这件事从刚出生就开始。

  刚出生的婴儿,要喝奶,母亲的乳头在哪儿,让宝宝自己找,而不是塞到他(她)的嘴里。大一些了,让孩子自己学会爬,学会走,自己学会吃饭,纷争让他们自己拿主意。家长只是观察者、引导者,而绝对不是包办代替。

  在这过程中,难免要让孩子“吃点苦”。陈明兴建议家长,给孩子一些受挫的机会,让他们在适度的挫折中经受锻炼,他们的内心便会逐渐强大。

  提醒家长的是,抗挫教育要因人而异,不能超过极限,年龄小的孩子,设计些简单的,通过一定的努力能够完成的任务。在这样的机会中,大人不能袖手旁观,要给予孩子正确而恰当的引导和帮助,使孩子在挫折中成熟起来。  本报记者 汪兰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