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年龄虽小面子问题大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虽然不少家长常常称赞和鼓励自己的宝宝,但当自己心情不好时,家长对孩子语言和肢体的伤害还是会一并而上。你知道吗?四五岁甚至两三岁的宝宝,也同样有隐私、有自尊心,而且在“面子”问题上,表现得一点也不含糊。

  被比较、被取笑,孩子会很生气

  三岁的钰钰着实太调皮了。表弟康康到自己家做客时,钰钰不愿意把自己的玩具和康康分享,往往是康康拿起一件玩具,钰钰就跑过去,把玩具直接抢走,被夺玩具的康康只好大哭。

  这可让当妈的气坏了,妈妈狠狠批评他。钰钰一脸不服气,把玩具扔到一边,直到弟弟回家,一直没有理妈妈。

  欣欣的妈妈经常和同为妈妈的邻居聊天。有一天聊到尿床的问题,欣欣妈妈无意中说出欣欣上小学了,还在尿床。6岁的欣欣当时的表情很难看,瞪着眼睛直嚷嚷:“谁说我还尿床了,没有这回事!”

  父母眼中的“小毛头”,也有自尊心,父母不经同意就触及他的隐私和“痛点”,并以说笑取乐的方式来说出他经历的糗事,会让孩子觉得丢了“面子”,感到难堪、屈辱、气恼甚至无法接受。

  以爱的名义,伤害还存在

  郑州市儿童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焦敏告诉记者,很多家长都会犯一个错误,就是没有保护孩子的自尊心,把孩子的缺点和短处拿出来说,其实孩子从很小就开始爱面子了,这种做法会伤害孩子的感情。“孩子从2~3岁开始,自我意识就建立了,认识到男孩儿和女孩儿的区别,认识到自己与别的孩子有什么不同,对自我和周围的世界开始了简单思考。”焦敏说,“但同时认识也是模糊的,对自我的评价,更多的是来自家长和周围人的评价,如果家长不顾及孩子的自我意识,进行伤害,不利于孩子健全人格的发展。”“现在以爱的名义,来伤害孩子面子的事情还是存在的。”东方心理教育事业发展中心心理咨询师张炜说,“孩子3岁以后有了自我意识,会自主选择喜欢的事,会有小小的自尊心,父母如果言行伤害到他,会不开心,甚至反抗。”

  张炜建议,不能以成人的思维来判断孩子的行为,家长心目中“乖孩子”是自我的需求,它的标准不能套到每一个孩子身上,防止扼杀孩子的创造力,伤到孩子的自尊。

  健全人格需要维护孩子“面子”

  “心理学上有一个马革利翁效应,对于小孩,如果家长给予正面评价,肯定他是一个善良的孩子、聪明的孩子等,孩子会向良性发展;而批评孩子是个人见人烦、到处找麻烦的孩子等,不良的评价,会让孩子对自己的定位不良,这对孩子健全人格的发展不利。”焦敏说。

  孩子的心理问题与家庭环境有很大关系,事实上孩子的自尊心是很强的,家长应小心保护,家庭是孩子自信心建立的基础和强有力的保障。孩子与生俱来有对爱的需要,因此非常在意父母对自己的评价。

  爱面子是一种健康而正常的心态,它意味着孩子有自尊心和自我意识,这对于孩子的健全人格特别重要。如果过度打压,会使孩子变得异常反叛或者自卑。

  家长即使批评孩子,也不要在众人面前训斥、指责孩子或抖搂孩子的丢人事,更不能因为孩子的某些举动损伤到大人的自尊而批评孩子。最好是家长和孩子单独在一起时,通过温和的方式引导孩子,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不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