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强:做不断进取的强者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不妨“懒”一点》 

  勤快妈妈

  叶娟的儿子浩浩已经上小学三年级了,浩浩平时还算听话,学习成绩不好不坏。浩浩妈妈在一家企业当打字员,爸爸是工程师,夫妻两人都经常出差。因此浩浩平常都和奶奶生活在一起。奶奶非常宠爱浩浩,平常生活照顾得很周到,怕浩浩不会削铅笔,连铅笔都给浩浩削好了;写完作业,书包也要奶奶来收拾。

  奶奶的过度疼爱,使浩浩的动手能力很差。每次班级搞活动,浩浩总不如别的孩子能干,同学们都不愿意和他分到一组,所以每次班级有活动,浩浩都畏缩不前。

  妈妈因为自己没有学历,只能当个打字员,总觉得低丈夫一等,为这妈妈一直很自卑,就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浩浩身上。妈妈不光给他报了美术班,外语班,还给孩子报了奥数班和作文班。每到周末,妈妈就不辞辛苦地接送孩子。

  浩浩对于妈妈周末给他安排的美术班、外语班,一点兴趣都没有,他喜欢到公园去玩;喜欢看公园的花草树木,喜欢看湖里的小金鱼。浩浩自己还曾经养过小金鱼。可是,妈妈不重视孩子的这些兴趣,总认为那些东西跟学习没关系,要想考上重点中学,必须要学好奥数、英语;要想考进名牌大学,必须学习成绩过硬。于是,妈妈硬逼着浩浩去上各种学习班。

  每到星期天,妈妈都要送浩浩去各种培训班学习,没有其他办法,浩浩只好装病,常常说头痛。这在妈妈看来是没用、没出息的表现。为此,妈妈总是发火,也打过他,可浩浩只要去上课就说难受、生病了,浩浩的妈妈真是着急。

  专家点评

  浩浩装病既反映了妈妈过于严格的要求,也是浩浩意志软弱、不独立、不自强的表现。奶奶的过度溺爱,让浩浩形成依赖心理,不愿自己动手动脑,遇到活动就畏缩不前。妈妈又从不考虑浩浩的兴趣,硬逼着孩子学奥数、学外语,让浩浩从心理上产生抵触和厌学情绪。浩浩不敢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只好用装病来逃避。

  在生活中,有许多妈妈像浩浩的妈妈一样,一味地以家长的意志代替孩子本身的思考,孩子失去了独立思考的机会,遇事就不敢自己拿主意,不敢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当孩子没有了自主自强的意识,遇事只会逃避、畏缩,不愿意参加各种活动,就没有机会锻炼自己的胆量和能力,逐渐地孩子只好选择逃避现实。缺乏自强意识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懒”妈妈心得

  孩子有不断进取的意识,就无需父母过多的监督和催促。因此,妈妈没有必要替孩子计划这、计划那,而应把着力点放在培养孩子的自强精神上,让孩子从内心深处学会不断进取。我们给妈妈的建议是:

  心得1:别把孩子当弱者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写过这样一篇文章,相信它会对父母们有所启发:

  有一次,有一家人到森林中去度假,爸爸、母亲、五年级学生托利亚和4岁的萨沙。森林里是那么美好,那么欢快,父母带着孩子来到了盛开着铃兰花的林中旷地。

  林中旷地附近长着一丛丛野蔷薇,第一朵花开放了,粉红粉红的,芬芳扑鼻。全家人都坐在灌木附近。爸爸在看一本有趣的书。

  突然雷声大作,飘下几滴雨点,接着大雨如注。

  托利亚把自己的雨衣给了妈妈,好像她并不怕淋雨似的;而妈妈却又把雨衣给了萨沙,好像她也不怕淋雨似的。

  萨沙问道:“妈妈,托利亚把自己的雨衣给了你,你又把雨衣给我穿上,你们干吗这样做呢?”

  “每个人都应该保护更弱小的人。”妈妈回答说。

  “那么,我干吗又保护不了任何人呢?”萨沙问道,“就是说,我是最弱小的人?”

  “你要是谁也保护不了,那你真是最弱小的人!”妈妈笑着回答说。

  萨沙朝蔷薇丛走去,他掀起雨衣的下部,盖在粉红的蔷薇花上。滂沱大雨已冲掉了两片蔷薇花瓣,花儿低垂着头,因为它娇嫩纤弱,毫无自卫能力。

  “现在我不是最弱小的了吧,妈妈?”萨沙自豪地说。

  “是呀,现在你是强者啦!”妈妈这样回答他。

  四五岁的孩子虽然刚刚懂事,应该是非常弱小的,但就像文章中的萨沙那样,他并不愿意认定自己是最弱小的人。这就是孩子自强的表现。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父母不了解孩子这种与生俱来的意识,他们过分地照顾和溺爱自己的孩子,其实这是对孩子自尊心的一种伤害。这些父母只是把孩子视做自身的一部分,而没有把孩子看做人格上完全独立的一个人。

  其实许多父母都小看了孩子的能力,许多孩子往往能够表现出极强的自强精神,甚至令成人震惊。

  心得2:抓住培养孩子自强心的良机

  4岁的莹莹在画画,画好一张画,莹莹大声叫妈妈:“妈妈,快来看看我画得好不好?”

  妈妈正在厨房里忙着呢,于是就随口答道:“妈妈正忙着呢,让爸爸去看。”

  莹莹又叫爸爸:“爸爸,过来看我画的画。”

  爸爸说:“没看到我正忙着吗?找你妈妈去。”

  莹莹只好失望地离开。

  父母也许不知道,自己不经意的拒绝会丧失培育孩子“自强心”的良好契机。如果经常性地应付或者拒绝孩子,就会使孩子的“自强心”慢慢丧失。因此,我们建议父母换一个方式来教育孩子:

  莹莹叫妈妈:“妈妈,来看我画的画,好吗?”

  妈妈放下手中的活,来到莹莹的面前,妈妈很认真地一边看莹莹画的作品,一边称赞:“画得真好啊!比妈妈画得都好,妈妈给你贴在墙上好吗?”

  莹莹高兴地说:“好啊,好啊!那叫爸爸也来看看。”

  爸爸过来看莹莹的画,一边看一边说:“画得很不错!不过不能骄傲呀!”

  莹莹撒娇地答:“知道了。”

  可见,作为妈妈,在培养孩子“自强心”的过程中,首先要以孩子的自我表现为前提,然后辅以鼓励性的语言,让孩子的自强心逐步增强。

  当然,妈妈也要注意:不要随意滥用鼓励性语言对孩子进行“自强心”的培育。对于孩子好的表现,妈妈给予及时、适当的语言鼓励就可以了,但不要过分使用鼓励和表扬,以免出现“自强心”的过度膨胀现象。尤其是在孩子的表现不尽如人意的时候,如果妈妈随意表扬,不仅不能达到培养的目的,也许还会使孩子原有的“自强心”受到挫伤。

  心得3:帮助孩子确立一个努力目标

  昂子小时候因为身体瘦弱,所以经常闹病,因此,他的个子比同龄的孩子矮不少,而且体能较差。当然,体能的状况不会影响昂子的学习状况,昂子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但是,说到体育上,昂子真是遇到了大难题,而且这个大难题还不能绕着走,昂子面对着体育达标,不知怎么办。

  体育不达标,无法评三好学生,昂子不甘心。可是,每个体育项目对他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妈妈知道了昂子面临的困难,开始鼓励他、督促他,还坚持带他每天锻炼身体。开始时,妈妈给他制订一个目标:每天早上下楼跳绳50个、慢跑500米,晚上睡前做20个仰卧起坐、5个俯卧撑等。

  开始时,妈妈给昂子定的目标比较低,昂子也能比较容易完成,后来,妈妈根据昂子的情况,给他加大了运动量,昂子需要经过努力才能完成。

  有时候,妈妈看他练得很苦、很累,上气不接下气,很是心疼,真想给他降低要求,可妈妈想到体育达标成绩是有一定的科学根据的,而且孩子的潜力是可以开发出来的。而且,妈妈希望昂子能通过艰苦训练,不仅使体育达标,更能增强他的体能,磨炼他的意志。于是妈妈还是狠狠心,让昂子坚持刻苦训练,妈妈随时提供必要的帮助。

  经过一个学期坚持训练,昂子的体育成绩顺利达标,昂子被评为三好学生。通过训练取得的成功,让昂子增强了自信心,而且还在训练中理解了不怕困难、知难而上的意义。

  对父母来说,每个孩子情况不一样,所以给孩子定目标时一定要切合孩子的实际情况,不能定得太高,让孩子有一种望而却步的感觉,这不利于激发孩子的自强精神,还可能会因为总达不到目标,而失去信心。

  如果你的孩子某一方面比较弱,你给他定的目标一定要具体,要让孩子比较容易完成,然后再逐渐给孩子提高标准,让孩子一步步地提高。当孩子每达到原先设立的一个小目标,你要及时肯定孩子,让孩子从父母的肯定中增加一分自信,增加一点自强精神。

  心得4:鼓励孩子自己去争取

  很多人因为害怕失败,而不愿意参与竞争性活动。实际上,竞赛给我们的启示是:竞赛不在于胜负,而在每一次的投入,都能让自己成长!竞争意识是一种激发自我提高的动机形式,孩子在活动中,为了取得好成绩而与别人展开竞争,通过竞争达到提高综合素质,尤其是提高心理素质的目的。要使孩子在未来的社会中占有一席之地,家长必须重视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

  从小,父母就教育姗姗,自己想要的东西要自己去争取,父母是不会帮她的忙的。因此,姗姗从小就懂得了要竞争,要努力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

  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少先队中队长要改选。姗姗的学习成绩和组织领导能力都是同学们佩服的,按理说当上中队长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少先队辅导员老师想让另一个女孩担任中队长,因此当第一次选举选出姗姗后,老师委婉地做孩子们的工作:“同学们,咱们再选一次行不行,看看有没有更合适的人选。”

  出于对老师的尊重,孩子们又选举了一次。但是,姗姗的得票依然最高。老师有点不满意,示意大家再选一次。

  这时,姗姗站了起来,她当着老师的面对同学们说:“你们觉得我行的就举左手,觉得我不行的就举右手,我们一次表决,决不含糊!”

  话音刚落,同学们几乎全部举起了左手。辅导员老师无奈,只能尊重选举结果,让姗姗当了中队长。

  消息传到姗姗家里时,姗姗的爸爸妈妈给予了女儿极力的支持。妈妈特意为女儿做了她最爱吃的红烧肉,还鼓励姗姗说:“姗姗,你做得很棒!自己想要的,属于自己的,就应该勇敢去争取!”

  孩子的未来需要他自己去把握,因此,敢于面对一切挑战,敢于面对一切强手,敢于挑战自己的心理素质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想做“懒”妈妈的你来说,能做的就是鼓励孩子自己去争取一切属于他的机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