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等生是优秀人的进阶

http://www.sina.com.cn    《我不坏,只是在长大》 

  郜妈爱说笑

  子:“爸爸,如果我考了第一名你会怎样?”

  父:“我会高兴死了!”

  子:“爸爸,你不用担心,我一定不会让你死的!”

  郜妈侃一侃

  电子邮箱里连续传来几封朋友转载自“wendy的幸福世界”的文章《家有中等生》。

  文章述说一位母亲,如何由刚开始不能接受自己孩子的不成才、没有远大抱负向上心,到安然接受女儿只想做一个“当英雄路过的时候,坐在路边鼓掌的人”的事实。其间,她不

  论用尽心力去替女儿请家教、报辅导班、买各种各样的资料来提高她的学习成绩,还是采用添加营养、物质激励来改善女儿的智力,女儿仍是稳如泰山地排名班上五十个同学中的第二十三名。

  这篇文章抚慰了众多“家有中等生”的父母心,也鼓动了我这个拥有一个也想做中等生

  女儿的妈妈,想跳出来说说我家这个拥有中等生心态的女儿,后来取得了一些令人惊喜欣慰的“成就”。

  七年前,我们在弄不清大陆高校选填志愿的“潜规则”的情况下,女儿以高于录取分132分饮恨落到上海中医药大学。我将这个结果自嘲为“鹤入鸡群”,并安慰女儿说:“你考入成绩比同学优秀如此多,绝对能成为班上的优等生!”

  结果五年读下来,女儿一次奖学金都没拿到,除了几项她感兴趣的学科得到A+或A的成绩外,其他学科都只是表现中等。

  记得第一年看到她那张在我意料之外的“中等生成绩单”时,我用苦涩的笑容和言语来

  掩饰自己内心的失望,我说:“女儿啊,为什么你这只鹤放到鸡群中,不能继续保持鹤立鸡群,而是将自己变成了一只‘中等鸡’呢?”

  “做个拔尖人多累啊,我只想做个快乐幸福的‘中等人’!”

  听到女儿如此“没有志气”的回答,我有点儿来气了,但女儿却没有眼色地继续发表她的高见:“妈妈你不是常说,每个人都应该将幸福快乐作为人生最大的追求目标吗?”

  我被小丫头这句话给噎住了,叹了口气说:“没错,可是妈妈担心你虽然现在觉得做中等人幸福,但万一到了中年后突然又不觉得做中等人幸福了,懊悔了怎么办?”

  女儿用平静的眼光望着我说:“辛苦努力地去让自己成为优等生,也有可能在到了以后,会有‘万一’觉得不值的时候啊,那我一生不就从来没有享受过幸福快乐吗?做中等生至少可以让我这时候感觉到幸福快乐,就算以后万一不幸福快乐时,至少还可以有个曾经幸福过的美丽回忆。”

  我被女儿的话击得猛地一震:“是啊,谁也无法料到未来那‘万一’的结果,为何要将那未知数拿来‘吓自己和吓孩子’呢?”

  我们父母有义务去告知孩子,他的选择可能(非绝对哟)会带给他怎样不同的生活状态,但却不能用自己所认知界定“成功快乐幸福”的框架,去强硬套到孩子的思维里。

  一直抱持着“中等生”轻松心态快乐度日的女儿,在进入第六年考医师执照的医院实习时,选择跟诊几位针灸名师,并积极准备去美国考针灸师执照。

  我对女儿的这个决定颇不以为然,认为读了五年医科的她,去考只要学习两年就能毕业,且职业地位远远低于正规医师的针灸师是一种“低就”。女儿又扔给我一个思想炸弹:“我在进入医院实习后,发现并不想要做那整天听人诉苦喊痛的医生,我真正喜欢的是艺术创作,但搞艺术创作很难养活自己,而美国的针灸师收入很高,美国也是艺术创作者的天堂,如果我能在美国拿到执照找到工作,就可以在有收入的情况下,同时能从事让自己感觉幸福的艺术创作。”

  女儿在积极准备考试和跟诊中,跑去学了几堂素描,然后买回一堆有关绘画的书籍和油彩画具,在家搞起油画创作,几位也在从事艺术工作的朋友看到女儿的作品都大感吃惊,不敢相信她是在无人指导下完成的。

  而在她”幸福创作”的同时也完成了在医院辛苦的跟诊实习,并以极高分取得中医师执照。

  女儿的“大鸟慢啼”行径启发了我的一些想法——

  我们做父母的,应该把教育孩子当做是参加一项马拉松比赛,没有跑到最后,谁也不知道结果如何;任何成绩名次都是一时的现象,孩子自己才是最有资格对自己评分的人,所以没必要把孩子的分数和表现当做是替自己评分的成绩单。

  如果能包容孩子“不知上进”地去做不合乎我们所预设的“中等生”,不去因为迷恋那有形的成绩,而去击垮孩子无限的潜能,孩子自然会活出一个让我们惊讶叹赏、能幸福安然地过着自己想要生活的“优等人生”。

  孩子未合我们期待要求的“不上进”,很可能就是他作为跳高跳远的起步呢!

  郜妈老实招

  1.不妨经常去阅读一些“小时了了大未必佳”和“大鸟慢啼”型的过来人经验谈,借由这些实例来给自己洗脑,以消除教养子女的焦虑。

  2.常常去检省深思对孩子的期待,我们究竟想为孩子祈求怎样的未来?

  3. 当孩子表现不如自己期待的优秀时,跟他平心讨论一下他对自己未来生活的期待设想,听听他的说法,也表达自己隐于期待下因“父母爱”而引发的担忧。

  公说婆说

  我心飞翔

  孩子是一张白纸,家长怎么画,孩子怎么长。孩子出了毛病,要从家长身上找原因。

  Tony

  是呀,孩子也有自己的想法,我们成人没必要总是将我们的想法强加给孩子。

  另类保育员

  让孩子了解生活不完全如意的同时加以改进,持之以恒,就会成为优秀的人。同时让他理解

  ,只要周围的人有什么难事需要解决首先想到你,你就是优秀。

  天使楠楠

  是呀,一个热爱生活且内心快乐的人一定会是优秀和幸福的人。

  大羽妈妈

  我也觉得郜妈说得对!所以,老师万万不能以分数论学生日后的成败!

  小满妞

  很受启发。但是真正碰到情况的时刻就是难以保持平静。

  博主郜妈

  所以要努力给自己进行“洗脑”教育——不着急,孩子学习的路长得很!

  一杯可乐两吸管

  很多家长设法把孩子送进重点中小学的原因——希望孩子在鹤群里做个中等鹤。

  zz妈

  我的表妹从小到大学习一直就是中等,在我们全家这样“各个名牌拔尖生”堆里也没觉得自卑,因为姑姑坚持快乐教育,总是说学习成绩不一定要拔尖,但也不能垫底,中不溜就行

  。现在表妹毕业了,工作表现也很好,在我们兄弟姐妹里现在已经是佼佼者。

  橄榄树教育点评

  欣赏这样的心态!早就知道《家有中等生》这篇文章,博主的观点阐述得更清楚。

  yupenggol

  学习成绩从来代表不了什么。

  天使同双

  有哪位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子女“鹤立鸡群”呀!只是在教会孩子“会谋生”,不会成为社会的负累,能担当家庭和各种责任的同时,如果说孩子又同时拥有了“乐生”的心态,那就是最理想的了!

  twin

  我老公也常说,不用次次考一百分,那样会让你没有了目标,快乐一些更加重要!

  伊扬

  孩子的想法和母亲的想法永远都是不一样的。

  做孩子的我只想平平静静地生活,不想太累,而母亲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出人头地。

  阿蚯

  “没必要把孩子的分数和表现当做是替自己评分的成绩单。”我觉得这句话说出了问题的核心。

  叶子飘飘

  幸福的人生没有固定的模式,家长往往是想当然地认为某种生活比较好,但是,是否适合孩子,只有孩子自己才有发言权。

  妈妈的小棉袄

  对于一个人的评价,在社会和在学校是不一样的。我们做家长的也不应该短视,追求学校的优等,更应该追求社会的优等。这才是我们最终的追求。

  青溪宝贝

  中等生是最有发展潜力的。

  wenwenyit_fcmyi

  我大四就要毕业啦。从小到大我一直都是中等生,在班里不活跃,以至于很多老师不知道我的存在。很郁闷。

  博主郜妈

  发掘和培养自己的能力,或是去做能默默发光温暖人的“中等人”也是很不错的!

  其歌

  是呀,当个中等人,而且满足于是个中等人,这样才可以。

  nini

  女儿最近对练琴有叛逆心理。我们也是想让她幸福快乐地成长,但学琴需要很强的意志力,没有一点强硬又不可能,真不知要如何调整心态。

  博主郜妈

  学琴是孩子的意愿还是父母的意愿呢?如不是出自于孩子,那不是违背了父母让他“幸福快乐地成长”的初衷了吗?

  乐乐

  我家儿子上小学三年级,也属于中等生之列。老师老说他没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完全可以做得更好,我在家批评他不求上进,他的口头禅是:“还有比我更差的!”晕 !

  博主郜妈

  哈,这也是我孩子曾跟我说过的,他还反问:“所谓的上进是什么?你只看到的是我分数上的表现,没见到我其他方面的‘长进’!”

  午后太阳雪

  我家也有个中等生的儿子,老师总说他是块豆腐,怎么提也提不起来。

  博主郜妈

  这个老师有问题,被他这么一打击,孩子就真会成了块豆腐!妈妈要对孩子说:我相信你绝不是块豆腐,妈妈对你有信心,你只是慢了一点而已。

  风雅

  儿子上三年级,昨天我又被老师“请”到学校见面了,老师强调:脑子聪明,上课不注意听讲,和老师顶嘴,作业不认真等。我也相信我儿子是最棒的,所以也很困惑。

  博主郜妈

  或许因为他太聪明,觉得老师教的他都会了,所以不认真听讲。先肯定他聪明再话锋一转问他:光上课顶嘴、学习表现不好,人家会不会看不出来你聪明优秀啊?

  非非

  你女儿是个很有主见的孩子,这不见得是所谓的优等生具备的。一个热爱生活、勇于追逐梦想的孩子,她就是优秀的 !

  博主郜妈

  是,幸好我没有被“想用孩子成绩好来彰显自己教育成功”的名利心冲昏头脑,让她保留了作为一个“优等人”的能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