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学轮滑的几大安全保护工作

  恋上轮滑的快乐,通往自由的方向,仿佛插上梦想的翅膀随风而行。童年的时光本该如此,不是吗?

  “轮滑运动”益处多多,既可以提高孩子大脑的反应速度和身体的协调能力、平衡能力,还可以帮助孩子缓解学习的压力,做到张弛有度、劳逸结合,并且孩子的胆量和克服困难的勇气都会得以提升。但在快乐指数呈几何级飙升的同时,安全系数可能就大打折扣了。轮滑运动看似简单,而且多数场合在众人的“眼皮底下”,但孩子受伤的事情却常常发生。

  要让孩子体会轮滑的美妙,家长可要做好安全保护工作。

  年龄限制

  虽然轮滑运动有诸多的优点,但并非所有的孩子都适合。一般,4岁以下的孩子骨骼、肌肉和韧带稳定性较差,长时间的轮滑运动会对孩子的骨骼生长产生不利影响,如“内八”等。4岁以后,家长可以先让孩子学习骑三轮的小车或二轮的小自行车,让孩子逐渐掌握平衡能力后,再过渡到学习轮滑。

  轮滑鞋的购买要点

  目前,市场上的儿童轮滑鞋品种繁多、花样百出,价格从300~2000元不等,不禁让人头晕目眩,不知该选择何种价位、何种品牌。实际上,只要是通过国家质量安全监测的合格产品,无论其贵贱,都可以满足轮滑运动的基本技术要求。当然,价钱昂贵的鞋在设计方面更别具匠心、在安全方面考虑得更周全些。那么,如何才能从如此巨大的价格区间中挑选出一双实用性强、性价比高的轮滑鞋呢?快来看看下面的购买提示。

  1.鞋身

  现在市场上色彩斑斓的轮滑鞋其实是从很多年前的滑板变化而来。那时候的“轮滑鞋”并没有鞋身,仅是一个底部有滑轮的滑板,只需穿上自己的鞋子,踩在小滑板上,用一根很长的绳子五花大绑即可,一旦经过撞击,带子就会松动,在滑轮惯性的作用下就会摔跤。如今,“轮滑鞋”的设计者把鞋子和滑轮“两位一体”,既美观又增加了安全系数。

  一双质地良好的轮滑鞋,鞋身可防止外来的冲击力,达到保护双脚的作用。你在购买时,可以用手试着轻轻按压鞋身,判断海绵是否够厚、密度是否够大,以坚固为购买原则。但是,鞋身也要较为柔软,这样才不会影响运动时踝关节的弯曲。鞋子的松紧适宜度也要考虑,一般而言,鞋扣的设计比较方便穿脱;系鞋带的轮滑鞋更能调节鞋身的松紧度,但穿脱较麻烦。此外,还有鞋带外加一个鞋扣的设计,双管齐下,更为保险。

  2.底架

  底架为连接轮滑与鞋身的结构体,它的坚韧性是决定轮滑鞋使用寿命的重要因素。各款式的底架设计风格、形式迥异,厚薄不一。通常来说,铝合金的底架较坚硬,且不易变形,使用寿命很长。

  3.轮子

  如果说底架决定了轮滑鞋的寿命,那么轮子则赋予了它灵魂。如何让孩子轻松优雅地“飞翔”,取决于轮子是否优质。挑选的要点是:坚决放弃打滑的塑料制品,目光集中于弹性较好的橡胶轮,因为它适用于各种场地,安全性能强。有些轮滑鞋也会配置六角扳手,用以拧紧轮子。

  4.大小

  最后,就是为孩子选择鞋码了。建议家长先咨询店主此种鞋款的鞋码是否偏小或偏大,再根据孩子平时穿的鞋码酌情增减码数。但原则是,不能考虑孩子以后脚会长大而一味选择大码的鞋,最好让孩子试穿,有一指的空隙即可。现在很多轮滑鞋都有伸缩的功能,可用工具将鞋改大。

  提示:给孩子买轮滑鞋只选对的,不选贵的。除此以外,还应给孩子配以护膝、护肘、护腕和头盔等护具,尤其是初学者,全副武装之后看起来像个星际战士,那就对了!

  场地选择

  对初学者而言,要选择障碍物少、尽可能空旷的水泥地,如广场、操场等。如果有可搬动的障碍物,要事先帮孩子清除;如果障碍物为花坛、栅栏等不可搬动的,家长应面对孩子,站在障碍物前,保护孩子不会因减速而撞上。

  规范训练

  常见的轮滑运动有旱冰和滑板,这两项运动主要的技巧均在膝关节和踝关节的稳定性上,规范的训练可以帮助孩子正确地使用膝关节和踝关节肌肉的力量。平时,可以让孩子踝关节负重高抬腿,或者坐在椅子上膝关节负重运动,如此可锻炼踝关节和膝关节的肌肉力量。

  特别要指出的是,要学的绝不仅仅是玩时的动作,还有学习摔跤时的自我保护动作。告诉孩子,当意识到自己可能躲避不了某障碍物或者控制不住自己的速度、难以达到身体平衡而肯定会摔跤时,应该双手抱头、蜷身,使肩膀先着地,再就势一滚,这样可避免双手着地而造成手臂骨折。

  孩子学轮滑的初期,家长不妨请专业的教练或轮滑 “高手”来规范孩子的动作,以避免错误的动作使孩子不能正确用力而导致骨骼、肌肉及韧带受伤。

  运动伤的处理

  根据全球儿童安全网络统计,2004年美国有超过4万多的儿童因轮滑运动受伤而需急救;在上海,此类意外(关节脱位、软组织挫伤和骨折)的发生率也在逐年上升。诚然,受伤也许是探索和学习所不可避免的代价,但如何让伤势最轻化是每个家长都应了解的。

  擦伤

  一般的皮肤擦伤,应先用生理盐水冲洗干净,再涂红药水或紫药水。如果创面嵌有沙子或小石子,应先小心地去除,再用生理盐水冲洗干净,涂以红药水或紫药水后,避免接触污物。大面积的擦伤应在清洁消毒后,敷上油纱布包扎好。

  软组织挫伤

  孩子摔伤后,家长应立即用手掌或手指压迫受伤部位,压迫面积要大于受伤面积。如有皮损,按压部位应在距离伤口0.5cm处进行,可减少出血、缩短凝血时间,预防皮下淤血及水肿。

  关节脱位、骨折

  孩子摔跤后,诉说某一肢体疼痛难忍,并且无法动弹,应怀疑有关节脱位或骨折。正确的做法是固定孩子患部,立即送往附近医院,请医生进行X线拍片诊断和治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素质  安全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