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现孩子独特之处增强自尊心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长过程,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不足,孩子的心理成熟也因此显现出很大的个体差异。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横向比较,以固定年龄、标准来要求孩子心理成熟程度,这样难免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我们不妨换一种方式,用欣赏的目光注视孩子,用鼓励的语言激励孩子;发现每个孩子的独特之处,发现他过去和现在的行为变化,培养增强幼儿的自尊心。

  “你很特别!”一句平常而又普通的话语对孩子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当孩子问问题时,我们会用什么态度回答他们?当孩子兴高采烈地告诉我们,他遇到好玩有趣的事情时,我们怎样回应他们?孩子比我们想象中敏感,他会从与成人的交往中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更重要的是,孩子会用我们看他的角度来看待自己。无论孩子多么淘气、调皮,都要使他明白自己是有价值的,自己是与众不同的。在幼儿园的教学活动中我们应提倡“自己和自己比”“看看自己进步的地方在哪里”,让孩子知道自己的进步,看到自己的力量。有人说家庭和幼儿园应成为幼儿自尊自信的加油站,即使他不是最棒的,但作为老师和家长的我们都应及时发现幼儿的特点。及时指正错误、肯定优点,让孩子知道他所做的事情正是你所欣赏的,哪怕这些事情非常平淡无奇。

  作为教育者,我们应始终用全面、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发现每个幼儿的闪光点,发现他的独特之处,把每一分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他”。      (济空机关幼儿园  张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自尊心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