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么编出孩子想听的故事?

  很多幼儿家长都知道,故事对于启发儿童的想象力,增强儿童阅读兴趣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然而,对于许多家长来说,讲故事比读故事书困难得多。因为离开现成的情节和词汇,他们很容易语无伦次。怎么能够编出孩子们想听的故事呢?12月9日,带着这些家长的困惑记者采访了六艺天骄幼儿园老师刘艳,为我们广大的父母支招。

  A 给孩子讲故事,一个头二个大

  宝贝妈妈(宋女士,32岁,全职太太)

  最近这阵子孩子每晚都要11点才睡觉,其实我们9点就上床躺下了,然后我给他讲故事,讲到10点的时候他还是不困。我告诉他该休息了,可他却可怜巴巴地望着我,让我再给他讲一个。就这样,一个接一个,总是等到11点多才能睡着。累了一天的我有时眼睛都睁不开,看着在床上翻来覆去孩子,我忍不住会责骂起来,原本愉快的一天居然在孩子的哭泣声中结束了。这样的事发生的多了,我最怕孩子睡觉的时候要我讲故事。

  宝贝爸爸(余翔,37,公司经理)

  我是属于中年得子的那种吧,都快四十的人了,儿子现在才三周岁,爱听我讲故事,讲得多了,也就有种江郎才尽的感觉,于是常常信口开河地想到哪就讲到哪。可是孩子不同意了,我稍有发挥,或者和上次讲得有一点点不一样,他马上就会说:“讲得不对!应该是……”因为是临时发挥,上回讲的我不记得了,但是孩子却非要讲得与上回一模一样,这让我伤透了脑筋。

  B 给孩子讲故事,也要讲技巧

  在幼儿园工作多年的刘艳老师提醒家长,儿童时期是一个人智力发展的黄金时期,童话形象在儿童思维中有着巨大的影响,儿童不仅喜欢听故事,他们也喜欢创作故事。家长在给儿童讲故事时也是有技巧的:

  事前要约法三章。

  每天可以选择一个固定的时间和固定的场合,给孩子讲故事。比如在每天临睡前,为孩子讲一些睡前故事。但是在讲故事前要与孩子讲好只讲一个故事,或者讲到几点钟就要关灯睡觉,这样可发防止孩子没完没了地要求讲下去。

  让讲故事的过程变得有趣。

  父母在讲故事的过程中,不要只是把这件事作为例行公务,语气枯燥、干巴巴地念课文。在开始阶段,以图画为主,色彩鲜艳,形式多样,会吸引孩子的注意。

  同样的故事,可以换不同的人来讲,比如妈妈、爸爸、爷爷、奶奶,他们在讲述的时候,语气、语调都不一样,孩子会觉得非常有趣。

  有的故事书,文字过于书面化。这时也不必拘泥于文字的限制,妈妈可以用孩子听得懂的语言和方式,让孩子明白。

  让孩子参与到讲故事的过程中。

  每次讲故事,都可以由孩子自己选择想听的故事。当孩子对于一个故事比较熟悉的时候,就可以设计各种问题,鼓励孩子回答和参与,比如问孩子:“这个故事叫什么名字呢”;“后来怎么样了呢?你知道吗?”;“大灰狼在奶奶的屋子里干什么呢?”;“你要是小红帽,会怎么办呢?”……

  故事要短小。

  因为孩子的注意力需要训练和培养,所以最好先选一些短的故事。这样,家长说起来轻松,不怕孩子要求一遍又一遍的重复。

  最新有关记忆的研究表明,轻松的、重复的、可预测的活动和游戏是宝宝学习和记忆的最佳时机。此时,他们的学习能力可得到最大的发挥,学习效果也是最好的。

  宝宝喜欢那种自己有能力预测并且通过自己的行为可以引发结果的活动和游戏。宝宝需要感受成就的快乐。这就是为什么宝宝喜欢重复,为什么要求大人一遍遍讲相同的故事、玩相同的游戏和唱相同的歌曲。不用担心,一旦他们某种经历和感受得到了满足,他们就会想要来点新鲜玩意儿了。  见习记者 王智芳 本报记者 吴岱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阅读  素质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