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引导爱贪玩的孩子?

  玩是孩子们的天性,是他们为适应将来的劳动和工作的一种准备。因此,孩子贪玩是一种正常表现。如何让孩子对待学习就像玩游戏那样投入呢?家长所起的作用最重要。

  玩的真正含义

  玩能让孩子各种能力得到培养。在玩中,孩子们要摸、要闻、要尝、要看、要听、要唱、要跳,促进了身体的生理发育;在玩中,逐渐学会了人际关系交往;在玩中,孩子们积极参与,兴趣盎然,感受了喜悦,获得了满足。孩子们需要快乐,喜欢玩,这中间包含着孩子对未来的追求,也包含着对人生乐趣的渴望。因而家长绝不能以扼杀孩子玩的兴趣来作为培养孩子学习兴趣的前提。

  引导孩子在玩中学习

  寓学于玩有助于把基本强制的学习过程和孩子在玩中体验到的自由选择的情感有机结合起来。在玩的过程中,家长可以引导孩子说说玩的经过和感受,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也可以让孩子留心观察周围的人和物,提高观察能力。还可以在孩子遇到困难或问题时,让他自己想办法解决,并说出自己的理由,以提高思维能力。

  启发孩子的求知欲

  孩子特别爱问“为什么”、“这是怎么回事?”面对孩子千奇百怪的问题,有的家长被问得张口结舌,有的则会不耐烦,不愿意被孩子缠得没完没了。其实这些问题恰恰是孩子求知的萌芽。面对孩子的问题,家长应耐心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予解释,如果自己不懂,就应引导孩子从书本中寻找答案,或多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让孩子对一些物理现象有感性的认识。如果孩子没有问题,家长也要主动给孩子讲,不要认为孩子小,听不懂,其实在他们似懂非懂之时,也能了解许多知识。

  鼓励孩子的学习兴趣

  曾有一位家长让孩子学毛笔字,原意是培养孩子的兴趣,可当家长看到孩子把字写成了大黑疙瘩时,就忍不住说:“蠢极了!写的是什么呀?”家长这样的态度对孩子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因为家长是孩子心目中第一个权威的评价者,他们特别渴望得到家长的肯定。可是家长们往往没有意识到这点,轻而易举地催毁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当孩子做得不好或失败时,要先发现孩子有创造性的一面,鼓励他们不要放弃,继续努力。当孩子做得很好或成功时,应及时表扬,并帮助他们设立下一个奋斗目标,不断进取。

  对待孩子要有耐心

  有的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课后不会做作业,测试成绩不理想,往往会受到家长的鄙视、训斥,甚至打骂。这样必然形成恶性循环,孩子感到目标渺茫,丧失了学习的信心,越发对学习不感兴趣。家长应当在发现问题时,多和孩子交流,帮孩子找到困难的原因,再对症下药,和孩子一起克服困难。然后帮助孩子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如做好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遇到不懂的地方要多问多思考等。还可以给孩子树立学习的榜样,多读因勤学苦练而取得成功的故事,增强孩子的自信心,使孩子由厌学转化为爱学。

  总之,学习兴趣是乐于接近、寻求和获得知识的一种带有情绪色彩的倾向或需要,孩子有了饱满的学习兴趣,便会对学习产生强烈的需求,积极地投入学习,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贪玩  能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