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宽容:和孩子不要硬碰硬

  父母对孩子的宽容是一种智慧,是一种特殊的爱,何必要和孩子硬碰硬呢?

  女儿今年12岁了,开始变得有思想、有个性,动不动就找茬跟我顶嘴,我不止一次向她发火:“你想翻天吗?别忘了我是你妈!”

  我觉得说到这个份上能压服她,没想到她却比我脾气还大:“我有翻天的能耐吗?别忘了,我是你女儿!” 

  一天晚饭后,她主动到厨房洗碗,我心里暗自高兴,认为女儿懂事了,能干家务活了,可突然听到“啪”的一声,碗盆摔碎了。还没等我开口,女儿进屋便冲我叫喊:“就怨你,怎么能让我洗碗呢?”

  我刚想发火,考虑到她不是故意的,便看了她一眼,什么也没说。 

  令我意想不到的事情十几分钟后发生了。女儿低着头站在我跟前,边擦眼泪边说:“妈,是我不对,摔碎了那么多碗和盘子…… ”

  我说:“是妈不对,不该叫你洗碗。”说完,我一把把女儿抱在怀里,感到和孩子之间是那样的亲密。 

  一个星期天的晚上,由于干了一天的家务活感到很疲惫,我便叫女儿给我倒杯水喝,没想到她撅着嘴、昂起头对我吼了一句:“你也不是没长手,倒杯水还指使人,你没看我正写作业吗?”

  听她这么一说,我气愤地嚷道:“你也太不懂事了,你怎么能用这种态度对待长辈!” 

  女儿听后把笔往桌子上一摔,哭了。我看她那可怜巴巴的样子,心里隐隐作痛,便自己倒了一杯水,又给她倒了一杯水,说:“孩子,是妈不对,妈妈今天身体有点不舒服,你正在写作业,我不该打扰……”

  还没等我把话说完,女儿却哭着说:“妈,别说了,都是我不好,因为我前天数学小测试考得不好,心里一直觉得憋屈,我不该跟妈妈顶嘴。” 

  这两件事让我略有所悟。我觉得,女儿跟我顶嘴,无非是她内心情绪的发泄,或者是想证明一下自己长大了,检验一下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表示已经有了自己的主见。

  在这种情况下,倘若采取针尖对麦芒的做法,愤怒地责骂孩子,不论对孩子的成长还是家庭的和睦都是不利的。 

  一般说来,孩子与父母顶嘴不会持续太久,家长应冷静对待,以退为进,最好暂时回避一下,或者用一种打趣的口气问孩子:“这话是你打心眼里想说的吗?”当孩子平静下来后,再和孩子推心置腹地谈谈,帮孩子找到问题的根源所在。

  孩子与父母顶嘴时,父母应以宽厚包容的心态去理解和接纳,宽容他们的过错,接纳他们的不成熟,用博大的爱抚慰他们的心灵,这具有说教和惩罚都不具备的力量。

  事实上,宽容是一种智慧,是一种特殊的爱,何必要和孩子硬碰硬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父母  沟通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