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高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不妨“懒”一点》 

  勤快妈妈

  曾有一则报道,由于父母因急事没有回家,面对这个突发事件,不知所措的女儿竟然在门外等候了近6小时,如果不是被邻居发现并领回家中,女孩很可能就在门外过一晚上了。

  艾女士说,她回来的时候,楼道里没有灯,漆黑漆黑的什么也看不清楚,开始她没在意,上到4楼才隐约听见哭声,下去一看,原来是一个孩子坐在门口哭,问了她好几次怎么回事,她才说是爸妈不在家,她开不了门。艾女士起身一看,门上原来贴着条子,让孩子回来去奶奶家里,可能是孩子没看见字条。回到家,艾女士连忙给又冻又饿的孩子做了点吃的,安排孩子睡下。

  事后,艾女士说:“幸亏我昨天晚上回来时,看见孩子坐在家门口。要不,在那里坐一晚上还不冻死了……”

  专家点评

  这个孩子在回家的时候,由于父母不在家,居然只会在门口等,而不知道去邻居家,或者给亲戚打电话,如果不是艾女士及时发现了她,说不定她真会在门外冻上一个晚上。为什么现在的孩子这么缺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应变的能力?仔细想一想,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父母太溺爱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的事情包办代替太多了。孩子的事,事无巨细都是父母亲力亲为,孩子的任务只有读书,在这种环境下,孩子自然会变成只会读书的书虫,缺乏生存能力。

  生活中,任何时候都会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情,怎样去解决这些突然发生的事情,不依靠别人或者不给别人增添麻烦,这对孩子来说,是一项必备的生活技能。试想一下,如果孩子凡事都需要父母来解决,一旦父母有事无法照看孩子,孩子的生活将不堪设想。上面这个事例说明,提高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真的是太重要了。

  “懒”妈妈心得

  孩子的事总归需要孩子自己去解决,父母的包办和代替只能是一时,不可能是一世,因此,不如让孩子从小就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解决,不给别人添麻烦。

  心得1:让孩子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生活中,想当个有智慧的妈妈,就应当放手让孩子自己去解决遇到的问题,让孩子做“主角”,你只要给孩子适当的引导、适度的鼓励、适宜的评价就可以了。总之,家长要做“配角”,这才是智慧妈妈的典型做法。

  一位爸爸下班的时候,发现已经放学的儿子在大门口使劲地开门。原来,门锁由于使用时间较长而很难打开。

  见到爸爸回来,急得满头大汗的儿子赶紧把钥匙递给爸爸,说:“这锁可真难开,还是您来开吧!”

  这位明智的爸爸并没有去接儿子的钥匙,而是对儿子说:“这么简单的问题都要我帮忙吗?如果我不回来你会怎么办?”说着,这位爸爸做了个无能为力的表情。

  儿子起先觉得有点委屈,刚想发作,爸爸又说:“你想想看,其他人遇到这种情况会怎么处理?”

  儿子想了想说:“滴两滴油在上面吧!”可是儿子马上又说,“现在不是没有油吗?”

  爸爸不吭声,又过了一会儿,只见儿子高兴地一拍脑袋。于是,他放下书包,拿出文具盒,用小刀削了一点铅笔芯的末儿,然后把这些末儿倒进了钥匙孔里。门顺利地打开了。

  这时,爸爸对儿子说:“我就知道你能够依靠自己来处理问题的,这才是个男子汉!”

  在日常生活中,妈妈应该培养孩子对突如其来事件的应变能力。比如,遇到突然停电时,怎样去点蜡烛、开手电筒;遇到陌生人问路,应该怎样避免被骗;遇到煤气泄漏应该怎样去控制;着火了知道用灭火器扑灭,迅速转移易燃品等。这样,万一发生了什么意外的情况,孩子就能顺利应对突发情况了。

  心得2:鼓励孩子自己解决人际问题

  孩子是在与人打交道的过程中,学会与人相处,学会解决问题的。我们做父母的要相信孩子会通过在实践中的锻炼,最终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一天,妈妈让小宝去附近书店买本书。小宝买回了书,并找回了一张10元的钱币。回到家,他把书和钱一块儿交给妈妈。

  妈妈拿到钱,发现钱的一角缺失了,便对小宝说:“宝儿,你把这钱拿回去,让老板给换张好的!如果老板不给换,你要考虑好如何跟老板说,他才会换。”

  一会儿,小宝回来了,手里依然拿着缺了角的钱。

  妈妈问小宝怎么回事,小宝生气地说:“我让老板给换张好的,老板说我无理取闹,不给我换。”

  妈妈说:“你必须再去一次,想想如何和老板交涉。”

  小宝又出去了,一会儿回来了,仍然没有把钱换回来。

  妈妈让小宝说一下过程。

  小宝有点气愤地说:“我让老板给我换钱,不然,我就不买他的书了,可老板还是不给我换,怎么办呢?”

  妈妈说:“再想想还有什么办法?”

  小宝又去了,不过这次回来时,手里拿着一张完整的钱。

  妈妈忙问:“这次是怎么办到的?”

  小宝兴奋地说:“我告诉老板,是他不诚信在先,如果他不给我换钱,我把这件事情告诉我的同学,让他们不来买他的书,他就会损失一大批顾客。老板听我说这些,就给我换钱了。”

  妈妈高兴地拥抱着小宝,称赞小宝真能干。

  其实,在生活中看似一件小事,让家长代劳,也许问题很快就能解决,但是,孩子以后遇到同样的问题还是不会独立处理。让孩子自己学会解决问题,不仅能让他们学会独立思考,还能锻炼他们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心得3:让孩子学习处理复杂的社会关系

  社会是复杂的,但是,孩子必然要走上社会。因此,从小让孩子学习处理复杂的社会关系,对于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你要做个有心的妈妈,就得明白这个道理,并尽早训练孩子,以便在孩子长大后可以少操一些心。

  华人首富李嘉诚认为教育孩子不能溺爱,更不能娇生惯养,而是应该让孩子学习处理复杂的社会关系。

  当李泽钜和李泽楷长到八九岁时,李嘉诚召开董事会时,就让两个儿子坐在专门设置的小椅子上列席会议。开始兄弟俩觉得新奇好玩,瞪大眼睛,认真听着父亲和各位董事讨论工作,有时大家争得面红耳赤,吹胡子瞪眼睛,兄弟俩吓得哇哇直哭,这时,李嘉诚就对他俩说:“孩子别怕,我们争吵是为了工作,这是很正常的现象。”

  有一次,李嘉诚主持董事会讨论公司应拿多少股份的问题时,他说:“我们公司拿10%的股份是公正的,拿11%也可以,但是我主张只拿9%的股份。”

  董事们有的赞成,有的反对,争论不休。这时李泽钜站在椅子上说:“爸爸,我反对您的意见,我认为应拿11%的股份,能多赚钱啊!”弟弟李泽楷也急忙说:“对!只有傻瓜才拿9%的股份呢!”

  听到孩子们单纯的分析,李嘉诚和同事们都笑了。但是,李嘉诚认真地对他们说:“孩子,这经商之道学问深着呢,不是1+1那么简单,你想拿11%发大财反而发不了,你只拿9%,财源却能滚滚而来。”

  后来,公司虽然只拿了9%的股份,但生意兴隆,财源茂盛。

  在这样一点一滴的熏陶中,李嘉诚的两个儿子不但对做生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且明白了怎样去处理商场中的问题以及人际之间的关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