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事让他自己做决定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不妨“懒”一点》 

  勤快妈妈

  浩浩已经上初中了,却还是一个没有主见的孩子,不论遇到什么问题,都要妈妈帮他拿主意。

  这也难怪,浩浩从小到大,什么事都是妈妈给安排好,什么决定都是妈妈帮他拿,就连吃什么饭,穿什么衣服,妈妈都帮他打理好了。妈妈的说法是:浩浩什么心都不要操,只要把全部心思放在学习上就行了。妈妈的包办使浩浩没有过多的选择机会,因此,浩浩也成了一个没有主见的孩子。

  这天晚上,浩浩放学回到家又让妈妈替他拿主意。由于成绩比较好,很多同学支持他竞选班长,浩浩拿不定主意不知道该不该参加竞选。

  妈妈说:“你是怎么想的?”

  浩浩说:“我想参加,锻炼一下自己的能力,也能为班级做点贡献。可是也怕竞选不上没有面子,又怕影响学习,当然也有其他一些因素要考虑,妈妈替我做决定吧,我听妈妈的。”

  妈妈说:“这样好不好,咱们拿一张纸,全面考虑一下,一边列上参加竞选的好处,一边列上坏处,然后看看哪边占的分量大,你就按哪边的做吧!”

  妈妈和浩浩忙乎了一阵子,得出了结论,还是参加竞选比较好。

  于是,浩浩决定去参加竞选。

  后来,浩浩遇到类似的问题还是让妈妈先给拿主意,妈妈也有点着急。他信任妈妈,愿意和妈妈多交流、多沟通当然是好事,可是,浩浩妈妈也担心,孩子总不能事事都让妈妈先拿主意呀,这不成了没有主见的孩子了?

  专家点评

  独立自主是一个人健康人格的重要构成,它对孩子今后的学习、生活以及成年后事业的成功和家庭生活的美满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孩子的自主性在他的自主选择上表现得最为明显。但不少父母怕孩子选择错误,从来不给孩子选择的权利。他们不让孩子去做选择,总是忍不住要替孩子做选择。孩子失去锻炼的机会,当然一遇到要选择的情况时,就拿不定主意,只能听从父母的决定。

  有些父母在处理孩子的事情时,认为“孩子小,什么也不懂,还是我决定吧”。父母没有意识到,孩子也有自己的想法。若孩子的个人想法得不到父母的关注,且父母长期过度包办,他的自主意识就会被抑制,自信心会受打击,可能会对自己产生消极的评价,长大以后,可能会缺乏判断和选择的能力,缺乏责任感,缺乏主见。到那时即使父母想训练他让他自己作主,他的这种意识和能力恐怕也难以培养起来了。

  孩子小时候的不听话,有时是其要求独立自主的表现。孩子不能一直生活在父母的庇护里,父母要试着放开手,让孩子自己走,让孩子锻炼自己的心智和能力,成为可以独当一面的人。

  “懒”妈妈心得

  孩子虽然小,也有作决定的权利,孩子自己作决定,就要对自己所作的决定负责。一个能对自己负责的孩子,即使走出校门,走出家门,也能够独当一面,争取自己的权利。因此,我们不妨做一个不替孩子作决定的“懒”妈妈。

  心得1:孩子的事要征求孩子的意见

  很多父母在要求孩子做事时,往往喜欢用命令的口气:“就这样做怎么能行”“你该这样做”“还不快去做作业”“我不允许你和谁谁交往”,等等。这种命令的语气只会让孩子觉得家长的话是说一不二的,自己只有服从父母的意志行事,而孩子这样做心里能高兴吗?

  作为一个聪明的妈妈,你不妨将命令式语气改为商量式语气,比如:“这件事怎样做更好呢?我想能不能这样做?”“我想你先完成作业再看电视会更好一些!”……这种表达方式会让孩子感觉到父母对自己的尊重,从而帮助孩子建立独立思考的意识,提高孩子按自己的意志主动处理好事情的能力。

  用商量代替命令,不仅能鼓励并引导孩子自由地表达思想,而且也体现了家长对孩子的尊重,同时也能有效地培养孩子的自主性。

  孩子虽然年龄小,但也有自己的思考和想法。作为一个聪明的妈妈,你应该给孩子表达意愿和想法、自己进行选择的自由和机会。比如,给孩子买玩具时,家长要征求孩子的意见,尽量买孩子喜欢的玩具;在超市购物时,可以让孩子选择购买自己喜欢或者需要的物品。给孩子报特长班时,也应该让孩子自己去选,孩子的意见和想法,家长要多多支持。

  心得2:让孩子在限定范围内选择

  有位美国家长,带着他2岁多的女儿去吃饭,在饭桌上,女儿不肯喝果汁,嚷着要和大人一样喝可乐。

  2岁的孩子有这样的行为是正常的,但是,在中国家长看来,孩子这样是“不乖”的表现,可是,这位美国家长却没有强求孩子喝果汁或可乐。

  当着客人的面,这位父亲说:“喝完你杯子里的果汁,可以在我杯子里喝一口可乐。”这其中隐含的选择是:你可以不喝果汁,但也没有“可乐”喝。

  这位美国父亲很具体地给了孩子选择的机会,以及每种选择行为的结果。在整个过程中,父亲对女儿没有提什么要求,只是让女儿自己选择做决定。

  后来,2岁多的女儿想了想,还是喝完了自己杯子里的果汁。这位父亲说话算数,当场兑现,笑眯眯地允许女儿在自己的杯子里喝一口可乐。

  孩子由于知识、经验的缺乏,面对过多的自由和选择,反而不利于他选择和做出决定。因此,作为父母的你,可以给孩子一定范围的选择权利,也就是让孩子在限定的范围中进行选择。这样,孩子会逐渐树立起适当的选择意识。

  心得3:让孩子自己作选择

  美国前总统富兰克林幼年时长着碧蓝的大眼睛,鼻梁挺拔端正,一头金色的卷发,显得英俊、神气,很招人喜爱。尤其是他那一头金黄色的卷发,非常漂亮,妈妈很喜欢富兰克林这头漂亮的卷发,并喜欢用各种服装来打扮年幼的富兰克林。

  但是,妈妈为他选择的衣服,富兰克林并不喜欢。

  有一次,妈妈想给富兰克林穿绉边的套装,富兰克林大胆地说出了自己的不满。

  又有一次,妈妈想说服富兰克林穿苏格兰短裙,富兰克林又拒绝了妈妈的好意。最后,富兰克林和妈妈一致同意穿水手服。

  关于这段故事,富兰克林的母亲萨拉在《我的儿子富兰克林》一书中这样写道:“我们做妈妈的对于衣饰的品位虽然高雅,可是我们执拗的儿女却并不喜爱。”可敬的是,富兰克林的妈妈并没有强迫孩子听从自己的意见,而是非常尊重孩子的意见。萨拉是这样解释的:“我们从来不曾试图对他施加影响来反对他的喜好,或者按我们的模式规定他的人生道路。”

  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到,只要父母肯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自己做决定,孩子会让父母惊喜于他的成长。所以要想让孩子具有自主性,妈妈应该适当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事情,信任他、尊重他,不要横加干涉,孩子会在家长的信任中成长起来。

  心得4:让孩子选择自己的志向

  作家聂鑫森的儿子曾经在北京人民大学读新闻专业,后来,儿子想放弃新闻专业的学习,重新学习中文,对此,聂鑫森非常开明,他尊重儿子的决定。

  聂鑫森是这样记录这件事情的:

  2001年冬,我去北京参加中国作家代表大会,住在奥林匹克饭店,离儿子读书的地方不算太远。儿子到饭店来看过我几次,有一次是和外甥许卓仁、侄女易慧一起来的。我们一起吃饭,喝啤酒,儿子显得有些闷闷不乐。在我将离京返湘的前一天,儿子来为我送行。与我同住一室的何立伟上街去了,宿舍里就我们父子俩。

  儿子很久很久都没有说话。

  我耐心地等待着。

  终于,儿子下定了决心,说:“爸爸,我想跟你商量一件事。”

  我说:“你说吧。”

  “我不想在北京读书了。”

  我大吃一惊,但很快就镇静下来了,温和地问:“为什么呢?”

  “爸,我想学中文,新闻课程……可学的东西不多,真的。我想重新参加明年的高考,然后好好地读几年书,打牢基础。”

  “可北京的时光白费了。”

  “不,没有白费,我认识了不少人,积累了不少的生活经验,我想,对于写作是有用的。”

  我又一次点了点头。我觉得儿子的决定不是草率的,他能下这样的决心,从心底里说我是欣赏的。“好。离高考还有几个月,你就拼此一搏吧。”

  儿子灿烂地笑了。

  这年寒假,儿子把所有的行李都带回来了,然后进入一个高考强训班,开始了他人生一场真正的拼搏。

  几个月过去了,儿子信心满怀地又一次参加了高考,最终被湖南文理学院中文系录取。

  一个人的主动性往往是从内心产生的,如果是被强迫做一件事情,常常是口服心不服,缺乏主观能动性,而如果是自己经过考虑后作出的决定,他就会坚持不懈地去追求,直到成功。妈妈一定要深刻明白这个道理,在对待孩子的志向时,千万不能强迫孩子,否则,你就是当一个天天督促孩子的勤快妈妈,孩子也不可能因此而奋发图强的。

  对此,篮球健将乔丹的母亲曾经深有体会地说:“在放手过程中,最棘手、最不放心的问题,是让儿女自己追求自己的梦想,自己做出事关终身的决定,选择与我为他们确定的不同的发展道路。”事实上,在选择过程中,妈妈虽然不替孩子作决定,但是可以通过给孩子分析各方面的情况,让孩子充分考虑各种情况再作决定。如果孩子认真考虑后做出了决定,作为智慧的妈妈,你就应该支持孩子,因为孩子会为自己的选择而奋斗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