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德的细节教育不能忽视

http://www.sina.com.cn    《我不坏,只是在长大》 

  郜妈爱说笑

  有三个被车上扒手偷过几回的男人,想出几个办法来戏弄扒手出口闷气。

  其中一个人决定除了公交卡外啥钱都不带地出门,下公交车时他发现裤子里多了张纸条:

  “一个大人出门一个子儿都不带,丢不丢人啊!——小偷公司敬上”

  另一个则揣了个破钱包,里面只装了一毛钱毛票,下车时他发现钱包里被塞了张纸条:

  “我们不是乞丐,请不要侮辱我们的职业,谢谢!——小偷公司敬上”

  第三个人皮包里面装了张百元假钞,下车后他发现钱包里除了那张百元假钞外,还多了张纸条:

  “私藏大面值假钞是违法行为,请自觉去相部门上交,谢谢!——小偷公司敬上”

  第四个则拿了个信封,装了一沓过期的美女杂志塞进提包里。下车后,他发现信封还在,但杂志却被取走了,换成了一张纸,上面写着

  “现在是信息时代,及时更新信息,才能跟上时代!——小偷公司敬上”。

  郜妈侃一侃

  每天黄昏时分,我都会去小区内的健身房做锻炼,几乎总会遇见几位带着刚放学的孩子在那里边做锻炼边聊天的妈妈,由于我的“妈龄”够资深,并且曾养儿又育女,因此当这些新鸟妈妈们碰到一些育儿上的疑难杂症时,都会想听听我的意见。

  一天我刚踏进健身房,圆圆妈妈就立刻迎上来低声问我:

  “能跟你单独谈一下话吗?”

  然后在急匆匆把我拉出健身房后迫不及待地说:

  “圆圆老师今天找我去学校谈话,说圆圆在学校偷拿了同学的金项链。”

  “爸妈怎么能让一年级的孩子,带这么贵重的东西去学校呢?”

  我第一个反应就是如此,圆圆妈妈也点头称是,但据老师说,是孩子为了向同学炫耀她姥姥送她的生日礼物,在父母并不知情的情况下偷偷带去学校的。在第二节下课时,发现金项链不见了,老师在让拿了这位同学金项链的同学自己承认错误不果下,决定搜查每位学生的书包,结果在圆圆的小钱包里发现了金项链。圆圆不承认自己偷了那金项链,只说是她在地上捡到的。

  “我真觉得太丢脸了,偷了人家东西还撒谎!”

  圆圆妈妈气急败坏地说。

  “我认为圆圆没有撒谎,一定是她在地上捡到的。”

  “就算是捡到的,这么贵重的东西,也应该还人家啊!”

  “圆圆不知道她捡到的这条项链是很贵重的,她以为跟她平常捡到的橡皮擦、铅笔、发卡等一样是可以占为己有的东西。”

  “圆圆怎么会有这样的观念?我可没这样教导过她啊!”

  我笑了笑,将话茬一转说起自己孩子在读幼儿园时,曾有几次,我在他的衣兜里找到一些不属于他的东西:一颗纽扣、一粒弹珠、一块用了一半的橡皮擦、一根彩色的皮筋……虽然都是些不值钱的小东西,但我还是问了他这些东西的来源,他不是说是小朋友给他的,就是说是他在教室或游乐场地上捡的。

  起初我在得知这些东西的来源,并非是他用不正当的方式得来的就安心了,并没有制止他去捡取这不知是谁掉的或不要的东西;也没有教导他在捡到东西时要交给老师,不能把它变成自己的东西,直到某天在一本书上看到一句台湾俚语:细汉偷针,大汉牵牯。

  其意就是说小孩随便拿人一根针,家长如果忽视,不予教导,小孩长大后就会成为一个偷牛的贼。

  我立即醒悟到,当孩子幼小时,如果轻视了教导孩子不可任意将捡取到的东西占为己有,孩子迟早会因为没有建立“他人物”与“自己物”的正确观念,养成从“地上捡的”变成“桌上拿的”,再发展成“抽屉里拿的”、“皮包里取的”、“口袋里掏的”……这些不告而取的偷窃习惯,并且在偷出瘾后越偷越大,最后真正变成一个惯窃。

  在说完我的育儿经历后,我问圆圆妈妈在发生圆圆拿同学金项链这件事之前,圆圆是否有经常带些不属于她的东西回家?圆圆妈妈点头称是,并说她在发现这些东西时,也曾问过圆圆这些东西是哪来的,圆圆都说是捡来的;圆圆妈妈甚至还在带圆圆在小区玩时,看到她在小区的游乐场、公园,捡人家掉在地上的一些小珠子、亮片等东西玩。有一次,圆圆还捡了一条断了一半的手链,圆圆妈妈不仅让她带回家来,还帮她修理好让她戴着玩。回忆起这件事,圆圆妈妈露出羞愧的表情说:

  “肯定是我那次让她将手链捡回来,还帮她修好给她戴在手上,让她以为只要是掉在地上的,谁都可以拿去变成自己的东西……我自己犯了教育上的错误,还怪孩子不好,真是对不起孩子啊!”

  郜妈老实招

  小孩子年纪尚幼时,对你、我物所属的观念薄弱,父母必须随时把握时机,给予孩子教导。

  因此,如孩子在外面捡取地上物、强取或霸占旁人的玩具食物、在游乐场强行推挤其他孩子抢夺游戏器物等行为出现时,父母一定不要以为那是——长大了再教,或长大了自然就会明白的“小事”,因为“魔鬼就是藏在细节里”。

  而这些有关品德方面的“细节教育”,必须在孩子如同小树在生长时,就要像浇水灌溉般,一点一滴地提供给他品德上的养分。

  公说婆说

  陌阡桑

  看来家长们应该先自省。

  雯忻时刻

  确实,爱捡小便宜,难免吃大亏。

  伴随宝宝成长

  对,从小要养成孩子不拿别人的东西,捡到东西也要上交的习惯。

  开心脸

  嗯,看来我不能小看这些捡回来的小玩意儿了。儿子也曾捡回家一些诸如别针、小发夹之类的东西,我问明来源后也没引起重视,值得三思。

  新浪网友

  孩子的坏习惯都是家长没注意到细节教育的结果。

  mxf0713

  孩子品行需要父母一点一滴地培养,以后我会重视对孩子进行细致入微的品德教育。

  佐佑格子

  言传身教的确是非常重要的,值得引以为戒!

  茉莉香片5656

  还真没意识到对待孩子捡来的东西的态度给她带来的影响,学习了。

  丑妈

  我孩子六年级,昨天他说借给同学一块钱高利贷,那同学下星期要还他两块,他们班上很流行这种做法。我让他把钱还给同学,他说别人都这么做。他已很有自己的想法,说多了怕他嫌啰唆,不说又觉他这做法不对,怎么办呢?嗯嗯时时来看看,确实有警示作用。教育孩子是在日常的点滴之中。

  博主郜妈

  问他为何班上会流行放高利贷的?跟他讨论一下放高利贷的问题:如好处、风险,让他自己去想。

  丑妈

  反思平时我的教育,总是把现成的答案交给孩子,所以他不乐意听,这次用您教的方法,他自己说知道放高利贷是违法的,这么做不好,我心里也轻松多了。

  宁宁妈

  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一不留心就会把自己的小毛病照出来!

  博主郜妈

  说得好,作为家长应该多照照“镜子”!

  小鱼臣臣

  有时我在儿子的文具盒里发现多出一块橡皮或一支笔,问他是从哪儿来的,他也说是同

  学送的或捡的。我严厉批评了他,并告诉他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即使别人给也不能要。现在没有这种情况发生了。

  博主郜妈

  真是仔细的好妈妈。

  燕子

  读了您的文章后我觉得我大儿子的问题好严重,他从读大班开始就经常有不是自己的铅笔、本子……在他书包里,我问起时他说是他的同学送给他的,我说你同学为什么常要送你东西?你又送他们什么东西呢?他说没有什么。我说不能无故要人家的东西,他说人家要送我我为什么不要?我不知如何回答。头段时间,学校组织学生去旅游,有一个同学送给他二块五毛钱(我从不给小孩零花钱的),他很高兴,回来后买零食吃了。我知道后教育他不要随便接受人家的东西特别是钱,掏钱要他把钱还给人家。他死活不肯,说人家送他的为什么不能要?我该怎样来说服他呢?儿子的人缘很好,很快就能认识新朋友,交到好朋友。

  博主郜妈

  试着去找一本绘本故事书,跟送礼物有关的,说完故事后和他讨论。

  燕子

  谢谢郜妈,一定按您说的去试试。

  viola

  天哪,我儿子也经常在幼儿园里捡小石头、小零件回家,怎么办?

  博主郜妈

  赶紧改正他这习惯啊。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