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叛逆督促父母也要成长

http://www.sina.com.cn    《我不坏,只是在长大》 

  郜妈爱说笑

  父亲狠狠地揍了大华一顿后说:

  “知道吗?我会这样揍你,是因为我爱你!”

  大华摸着被揍得肿痛的屁股充满委屈地说:

  “我知道,爸爸,但我希望你下次不要给我这么多的爱!”

  郜妈侃一侃

  七岁的小侄子不肯好好吃饭,他的妈妈由一开始轻声细语地劝,到最后忍不住“河东狮吼”还是无效,在一旁瞧戏的我动了个实验念头,我趴在小侄子的耳边悄悄地说:

  “再不乖乖吃饭,明天送你上学时就要跟老师说。”

  原本孙猴子般的小侄子,立刻像被套上了金箍圈,收敛起顽皮的模样,规规矩矩地吃起饭来。

  “二姐,你刚才跟我家那小猴子说了啥?让他立刻就乖乖听话了,快教教我!”

  “就是抬出‘告诉老师’这个尚方宝剑啊!”

  弟妹一听哈哈大笑起来:“没错,他最怕我说‘要告诉老师’!真是奇怪,这句话为什么会这么管用?”

  的确,许多父母都会发现,孩子特别怕家长跟老师告御状;也发现一些在家里任性、不讲理,任凭家长好说歹说也不肯听话的孩子,在学校里却是听话的乖宝宝;一些刚入学的孩子更是喜欢将“老师说”常挂嘴边;老师的话被孩子们奉为“圣旨”。

  由于孩子如此把老师的话当回事,因此,老师们经常会被妈妈们拜托:“给我家××说一说,要他在家少玩游戏机,要他不要光吃零食不吃饭……”甚至请老师跟孩子说说要他把父母的话当回事……

  为什么同样的一句话、一件事,老师说就比家长说管用?

  固然,诚如许多从事教育工作的专家学者所说的,因为老师所接受的教育训练,让他们懂得如何去说和教,孩子才会听;以及老师不太会受到情绪影响,而能把握住教育原则的一贯性,不似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往往会被情感左右理智,形成时宽时松或“止于嘴上严厉”的管教方式,久而久之,孩子自然养成在校和在家“两面人”的习惯。

  其次,就是孩子在入学后,“眼界”一下子变得宽广了,发现学校里老师无所不能、无所不知,会的本事不仅比自己父母多许多,还有权力让众多孩子受他管,不由生出崇拜之心。

  另外学校犹如一个小型社会,在这小社会里要成为“重心人物”,必须得到“当权者”——老师的青睐,只有比别的孩子表现得更乖巧聪明懂事,才会博得老师的特别垂爱,受到老师所给予的一些“管人”的特权,比如小班长、小组长之类的职务。而在家里则不需跟任何人竞争,一切都是他最得宠他最大,因此,人小心眼却并不少的孩子,自然觉得没有必要那么努力地去做个好宝宝。

  我的两个孩子自然也经历过这种将老师的话奉为圣旨的阶段。一开始,我这为娘的颇感失落,尤其是那一向唯父母命是从的儿子,表现的反差最大。他开始变得顽固倔犟,事事都有自己的主意,成了一个经常把“为什么!为什么要我这样做”和“我们老师说的不是这样的,你说的都不对”振振有词挂在嘴边的小反对党,让他做什么事,不是置若罔闻、再三磨蹭,就是要谈判再三……儿子这种不受管教和一下子将母亲低视为“愚母”的状况,真让将养孩子当做从事事业般认真努力的我萌生极大的挫败感。

  是不是所有入学后的孩子都会这样呢?我在了解了一些专家学者的说法后,自己也观察出了一个引发孩子如此言行的心理因素——

  孩子的入学,如同蔬果被“催熟”,让他在外表与心理都有了“长大”的意识,于是便想尝试用唱反调的方式,来向人昭示自己不再是听人摆布的小娃崽,试验的对象自然是从最疼爱和最能包容他的父母开始,而在搞“小逆反”的过程中,为了替自己的所言所行撑腰,往往就会抬出父母也尊敬的老师。

  所以入学越早的孩子,他被催熟的年纪经常也会提早,这“小小逆反期”就是在提醒父母要改变自己与孩子互动的方式;督促爸妈也要跟着孩子一起成长学习。

  郜妈老实招

  pk孩子逆反的招数有:

  1.在要求孩子的同时,也要注意到自己是否犯过同样的过错而不自知,要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一个学习的好榜样。

  2.被孩子推崇有加的老师,除了可以作为父母学习正确教育法的榜样,还可以成为一个在教养孩子时能借力使力的好帮手,做爸妈的只要能主动积极地去配合老师们在校所推行的教育活动,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管教效果,感受到“爸妈的话,孩子一样会听”!

  公说婆说

  天使同双

  谢谢您的提醒,我这就反省自己去!

  开心果

  可能是因为我家孩子是女孩,也是我一手带大的。现在表现还行,挺在意我对她的评价。看了您的文章,我知道更加努力了!谢谢提醒!

  幸福的标准

  非常有道理,我的宝宝听老师的话像听圣旨一样。

  烜xuan

  是啊!不过要是同爷爷奶奶一起,估计这样的父母也成长不起来!

  睡猫儿的家

  是呀,我们总觉得他是孩子,可孩子有时就是父母的老师!!

  一杯可乐两吸管

  郜妈的视角确实与众不同。俺闺女也怕“告诉老师”,担心“表现不好,老师会不喜欢自己”,从来不担心“表现不好,爸爸妈妈会不喜欢自己”。

  三心二月

  嘻嘻,我小时候也是那样子(*^__^*)……真的是“同样的一句话、一件事,老师说就比家长说管用”。的确是老师说话更具有说服力!爸妈只是会唠叨。

  angela

  确实是这样,这阶段就是要依靠老师的力量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胖嘟嘟

  赞一个!!教育是社会、学校、家庭三方面的教育,不能光靠学校老师的教育,家长也要努力教育好自己的孩子。

  我心飞翔

  孩子长大了,有自己的想法了。如果一直听话,那倒是个麻烦。

  快乐巴士

  孩子把老师奉若神明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明白,在家长眼里,他们都是唯一,而在老师眼里,只是许许多多学生中的一名,他们需要在老师那里证明自己。

  新浪网友

  这个办法好是好,但只能用一时。一旦让她知道你没有真正告诉老师,她的胆子会越来越大。

  katherine

  我们灵灵现在才三岁三个月,那次爸爸和她一起画画,她就开始抬出“你画得不对!我们老师说的——应该这样画的——”看来我们真是需要更多地和老师交流,更好地一起成长,才能给孩子更好的指导。

  LINDA

  想请教:我小孩现在九岁,从上小学开始,发现他在抄老师布置的作业题时,会有选择性地选一些容易的抄,把较长和难的漏掉,搞到经常被老师骂没完成作业。怎样才能让他自觉呢?希望能得到您的指点!!!

  博主郜妈

  千万不能骂,越骂他越不肯改。他如此做绝对有他的理由,好言好语地问问他原因,先去认同他说的“理由”。比如说:哦,妈妈明白了,原来是这个原因,那我们可不可以试试看……记得要用“我们”和“试试看”,当他下次有一点点进步时,一定要夸赞,然后再说:“我们试试看,加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