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帮孩子制定和遵守规则

  孩子违反规则必须明确指出

  女儿妞妞在家里总喜欢穿着鞋在床上蹦跳、拿着大人的书当废纸撕、用小番茄当飞镖……王女士见了,总是一笑而过。

  “蹦就蹦吧,蹦够了,她自己就停下来了。”王女士觉得,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一定要给她自由成长的空间,约束太多,她的主动性、探索欲、自信心都会受打击,不利于健康成长。

  “你就不怕她上幼儿园以后不懂规则,不受老师、小朋友喜欢,处处碰壁?”一些朋友看不惯她如此放任孩子。但王女士觉得规则这东西,孩子长到一定程度自然就会建立起来,无须刻意为之。

  可等妞妞真的上了幼儿园,王女士才知道规则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建立的。幼儿园里,妞妞还是经常穿着鞋在床上乱跳,受到老师多次批评;滑滑梯,她不排队,总是争抢,小朋友们不太喜欢和她一起玩游戏了。妞妞也一直不适应幼儿园循规蹈矩的生活,按时上课、按时吃饭,想玩还得在游戏时间,一切都让她觉得不自由,每天早上哭着闹着不愿意去幼儿园……

  “6岁以前,给孩子充分自由的成长空间很有必要。每个孩子天生都很自信,很多时候是家长过多的干涉消减了他的自信。不过,给他自由,不意味着他可以不受任何规则的约束,因为规则可以让他更好地与人相处,让他知道自由的边界在哪儿,这样才能真正拥有自由。”慧与联盟教育培训事业机构教育总监吴和芳说。

  台湾蒙特梭利教师协会前任理事长吴 玢提醒,规则不是自然而然就有的,对于孩子在自由成长中出现的一些违反规则的行为,大人必须明确指出“你这么做不对”。否则,孩子以后做什么事都可能抱着“我喜欢,我为什么不可以这么做”的想法,甚至变本加厉。

  给孩子制定规则大人必须以身作则

  在河南奇色花福利幼儿园里有一座教学楼,按规定大家都要从东边的楼梯上、西边的楼梯下,但是,不少爸爸妈妈在送完孩子以后,就从东边的楼梯下楼了。该幼儿园教学主任魏慧敏听见过好几次小朋友们的议论:“不是有规定吗,为啥大人就不用遵守呢?”类似的例子很多:给孩子规定了吃饭时间不能玩游戏,爷爷奶奶却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晚上9点,大人们催促着孩子上床睡觉,自己却在隔壁房间看电视、玩电脑、聊天……

  “给孩子制定了规则,大人却不以身作则,那么规则在孩子眼中就失去了分量,严重时家长还会失去权威。”魏慧敏说,家长是孩子的榜样,生活中的一些规则,你不用多说,只要从行动上认真去遵守,孩子从小耳濡目染也会慢慢建立。特别是大人已经向孩子明确提出的规则要求,更要大人、小孩一视同仁。

  规则面前家长要温柔地坚持

  清早该上幼儿园了,可孩子却赖在床上不起来,你会怎么办?是动用暴力,还是孩子一哭二闹就妥协?吴 玢的建议是:在规则面前,家长必须温柔地坚持。

  温柔,是让家长在坚持原则的时候,态度要和蔼,要和孩子讲道理,而不是动用大人的地位去压制孩子,更不是批评和打骂。否则,大人粗暴的做法,只会加重孩子的逆反心理、破坏亲子关系,甚至让孩子出现“你说东,我偏朝西”的做法。

  不过,态度是温柔的,但语气一定要很坚定,必须让他清楚地知道“哭闹不行,找靠山也不行,你必须要这么做”。

  “这就需要在建立规则时,家长之间一定要沟通好,保持一致的态度,尤其要和爷爷奶奶做好沟通,不能让他们太护犊而丧失必须的原则。”她提醒说。

  规则和惩罚措施提前和孩子制定

  到了吃饭的时间,经常可以看到爷爷奶奶或爸爸妈妈端着碗追着孩子喂饭吃,为了能让他吃一口饭,不知磨了多少嘴皮子。

  “其实,这个时候最好的做法是他不吃就不让他吃,更不要心疼他挨饿就中间加餐给他吃一些小食品。只要让他体验到错过这次饭点没吃饭是要挨饿的,下次他就会主动吃饭了。”吴 玢说。

  这就是一些家长所说的“后果教育法”,让孩子经过亲身体验,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感受到适度的痛苦和惩罚。孩子亲身体验到遵守规则的重要性,有时比家长的说教更有效。

  “但是,这种‘后果教育法’是要建立在提前告知的基础上。孩子缺乏人生经验,他不像大人那样清楚违反规则的后果,难免会产生恐惧等不良心理。所以,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制定规则,并提前告知他违反规则的后果,或和他提前约定好违反规则必须接受哪些惩罚。如果他还是执意违反,再让他品尝后果或惩罚也不迟。”吴和芳还提醒,“后果教育法”必须在确保孩子安全的前提下进行。

  帮孩子建立规则家长还需注意四点

  此外,在帮孩子建立规则时,专家提醒家长应注意以下四点:

  1.充满爱地和孩子一起制定规则,而非教育、要求或为了自己的面子。再小的孩子表达力虽然不强,但感受力很强,家长真正带着爱意、出于孩子能更好地与人相处而进行的规则说教,他们更易于接受。

  2.孩子遵守或违反了规则,都及时给予鼓励或批评,就事论事。3.告诉孩子正确的做法。不光告诉他不能这么做,还要告诉他为什么、应该怎么做,不然孩子下一次还会违反相同的规则。

  4.尊重孩子的规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