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品质:质疑就是挑战

  质疑即挑战,这是21世纪学生最可珍贵的品质之一。

  ——作者手记

  闸北八中的变化引起了教育界的关注,来这里听课或参观的人逐渐多了起来。

  一天,实验班上语文课,来了不少专家学者。他们要亲眼看一看,“差生”们是怎么上好语文课的。

  上课铃声响了。夏老师在黑板上飞速写下题目——死海不死。

  课讲得流畅,同学们听得认真,如同在重点中学听课一样。那些平日调皮惯了的学生,头一回上这么隆重的公开课,也收敛了许多。

  该让同学们讨论了,这是公开课的关键,也是难点。夏老师尽量保持着往日的从容,启发大家说:

  “现代教育提倡质疑精神,善于提出问题是善于学习的重要体现。请大家想一想,学了这一课你有什么需要讨论的问题?”

  沉默了片刻。

  方伟举起了手。看到他举手,夏老师暗暗欣喜。

  暑假里,方伟、方进双胞胎兄弟同时从小学毕业了。弟弟方进以261分的总成绩进入一所小有名气的中学;而哥哥方伟却只考了242 5分,比弟弟低近20分,被统一分配到了闸北八中。为此,方伟的母亲曾苦苦哀求当时的陈燮荣校长,允许她将儿子转走。陈校长讲了成功教育实验计划,并允许方伟进实验班,他家人这才勉强达成了入校就读的协议。果然,成功教育给了方伟飞翔的翅膀。他因为进步突出,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还参加了全区中学生学习方法知识竞赛,为学校赢得了团体第五名的荣誉。因此,他提问题必定会有些水平。

  方伟站得笔直,问:

  “夏老师,我有个疑问,为什么课文的题目叫《死海不死》,可是课文的最后一句话却是‘死海真的要死了’呢?”

  夏老师表扬了方伟会动脑筋,但他并不急于回答,而是鼓励同学们自己找出答案。

  李霞又一次举起了手,大声回答:

  “《死海不死》的题目是针对死海浮力大的特点而起的,因为浮力大,人们在水里不会淹死,所以叫‘死海不死’。结尾的‘死海真的要死了’,是科学家对死海未来命运的一种推测。” 夏老师笑了,又问方伟:

  “李霞的回答你满意吗?”

  方伟点点头。许多来宾也点头赞许。

  这时,一向很少提问的王宇举起了手,吞吞吐吐说:

  “老师,我……我觉得课文有些不对头。”

  夏老师一怔,不知王宇会提出什么稀奇古怪的问题,而这又是最容易出麻烦的环节。可是,众目睽睽之下,怎能不让学生说呢?

  “有什么地方不对头?来吧,勇敢一点,到讲台上仔细讲出来。”

  在夏老师的鼓励之下,王宇恢复了从容,笑嘻嘻地上台。可他上台哼哈了半天,却说:“也没啥,我瞎想的,不一定对。”

  说罢,他要走回自己的座位,夏老师及时鼓励他,说:

  “敢于发现问题是好事嘛。说说看,说错了也没关系。胆子放大一点!”

  王宇定睛看了看夏老师,说:

  “那,我就瞎讲啦!”

  他在黑板上写下“约400米”、“300米”几个字,狡黠地转动着眼珠,说:

  “课文上说,死海最深的地方大约400米,写的是‘大约’,对不对?又说,海水平均深度是300米,对不对?我想,这里‘最深的400米’是个大概的数,就是约数;而‘平均深度300米’倒是精确得很,是确数。这两个地方……好像碰不拢呀!我想的就是这些,瞎讲瞎讲……”

  王宇说完,笑嘻嘻地走下了讲台,还向同学吐了吐舌头,扮了个鬼脸。

  夏老师松了一口气,笑着说:

  “王宇同学的看法也是一家之言,可供参考。不过,语文课本是全国统编教材,很多专家都审定过的。”

  他边说边擦黑板上的那几行数字。忽然,他停住了,一种强烈的反思使他对王宇刮目相看。他说:

  “王宇是了不起的!了不起呀!这篇课文我教了多少年了,从没有发现错误,因为不相信教材会有错误。没想到,王宇小小年纪,一下子就指出了专家们的错误。我要说,这是我们今天这堂语文课的最大收获!”

  他望着乐滋滋的王宇,问:

  “王宇,你看该怎么改?”

  王宇脱口而出:

  “海水平均深度大约300米。”

  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听课的专家们纷纷过来与王宇握手,弄得这个调皮鬼受宠若惊,不知所措。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